路基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10-08 10:04:24

路基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高速公路路基施工中会受到众多因素影响,其中包括环境因素、地质因素等等,这些因素会降低高速公路整体建设施工质量。对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城镇化建设速度不断加快,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路基施工工艺应用与建设施工质量控制是高速公路施工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建设施工企业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高速公路路基建设施工质量对高速公路整体建设施工质量有着较深程度影响,如果高速公路路基施工质量较差,会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的应用成效。对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进行分析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1概述

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可以改善人们的出行环境,为物资运输提供较多便利,消除区域间存在的沟通障碍,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建设发展。对高速公路结构进行分析发现,高速公路主要是由路堑和路堤两部分构成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阶段涉及到众多施工环节,虽然应用的建设施工技术较为简单,但是因为不同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所处环境不同,不同路段施工环境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施工区域交通运输条件较差等内容限制,导致高速公路路基施工的难度性增加,施工工作开展变得非常复杂。还需要注重的是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建设场地过于分散化,施工中还会受到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需要对公路路基施工工艺有充分了解,明确路基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保证高速公路路基建设施工工作顺利开展,路基建设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2影响高速公路路基施工质量管理的不良因素分析

2.1没有对施工准备工作进行审核。高速公路路基工程建设施工开展前,施工管理人员与施工技术人员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施工管理人员还需要更多与安全监管工程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对已经完成的准备工作进行全面审核。审核过程中需要注重以下几点:第一点,施工组织设计是否满足当前公路路基建设施工的实际需求,工程项目建设施工中是否存在众多的不良安全隐患。第二点,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相关设计文件是否具备安全保证措施。但是对以往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中,施工管理人员完全忽略了这些内容。2.2缺乏安全管理监督人员。安全管理监督人员配置是保证生产安全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安全管理监督工作人员配置可以对高速公路路基建设施工现场技术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帮助施工现场技术人员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得施工技术人员可以积极主动的识别施工中存在的不良安全隐患,应有有效措施防范,从而降低不良安全事故发生概率。但是以往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企业为了降低工程项目建设的成本投入,所以实际建设施工中并没有进行安全管理监督人员配置,导致高速公路路基建设施工安全管理水平较低。2.3信息化技术不足。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中因为没有塑造高程度的信息化平台,所以不能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高速公路路基建设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导致公路路基建设施工中经常出现管理错位、缺位等不良影响。从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企业角度阐述,进行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不仅可以优化工程项目建设资源配置,同时还可以在细节上加强公路路基建设建设施工质量控制,明确施工技术应用控制的重点和难点,保证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4设计图纸与工程要求不符。高速公路施工条件以及设计人员传达信息的缺失,导致设计人员在对高速公路施工图纸进行设计时缺乏了有效的信息依据,反复性的对施工设计图纸进行变更,从而延长了高速公路设计施工图纸的交付时间,影响了工程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工程招标是在工程设计完成后进行的,但是部分内容存在的变更,需要对施工设计图纸进行修整,对管理合同进行科学、精准定位,限制了施工设计水平提升。

3高速公路路基施工质量控制和管理措施

根据高速公路路基施工目前存在的状况得知,必须制定一定的管理体系进行约束。可以将和路基施工质量相关的所有外部因素结合起来,根据项目在施工中所处的位置,实时的制定施工目标和计划,进一步实现施工目标。3.1施工设计审查的管理。审查可以让路基工程的建设符合工程进展要求,实现工程建设中资金的控制,促进施工工程进展。进行审查时,可以从施工单位审查和项目建设单位审查两方面进行,审查时,必须让相关的责任负责人做好图纸审查记录工作,对审查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分类,必要时可以设置后台台账,在工程建立后期,实现后台信息查询。当审查单位提出问题之后,双方必须及时沟通,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审查中存在的问题。审查的顺序必须有条理的进行,一般情况下,审查的顺序可以按照图纸设计的先后顺序进行。3.2施工工艺控制。路基质量的好坏和施工工艺具有直接作用。进行路基工程碾压操作的时候,必须配备专人对碾压过程进行监督,对碾压的力度、位置、速度进行合理控制,避免出现碾压过度、时间过长等现象发生。碾压工程操作分别由质量控制操作组进行管理,完成任务的时候,每个组分组完成,在专业团队的带领下,根据碾压技术操作规范大纲,及时更正碾压中出现的问题。如果碾压中出现碾压过度问题,工作人员必须及时从碾压问题、措施方面进行整改,合理控制碾压工作。3.3工程信息控制管理。高速公里路基信息的控制非常复杂,涉及审批部门、用户、监管部门、网络门户用户和行政服务人员等几方面内容。用户在信息操作时,如果提交第一个节点申请后,整个信息化系统就会自动运行起来,所以用户既是信息系统的开始也是整个运行程序的结束终点。网络门户人员(专门进行工程信息控制的人员)可以保证整个系统运行,是系统化技术支持者,审批部门是整个系统的流程执行者。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对系统运行状况进行考核和监督。行政服务人员可以执行整个平台的的流程,负责流程运转。高速公路路基建设施工工艺和质量的控制是工程建立中最关键的一部分,必须建立一定的体系进行质量管理。利用组织模式开展,最终实现了项目管理质量,可以推动高速公路实现和谐稳定发展。

作者:李雪 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高速公路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洪彪.浅谈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1):54.

[2]焦志伟.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要点浅析[J].民营科技,2013(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