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路面裂缝施工工艺探究

时间:2022-08-08 10:26:51

沥青路面裂缝施工工艺探究

摘要:针对沥青路面的灌缝胶施工,分析和探讨了灌缝施工工艺,详细介绍了灌缝材料、灌缝设备、以及灌缝施工工艺流程,并对试验段进行了跟踪观测,研究结果表明:严格按照沥青路面缝灌缝施工工艺流程进行灌缝施工,灌缝胶能发挥良好的使用性能,对于路面裂缝的防治有显著的作用。

关键词:道路工程;灌缝胶;施工工艺

1前言

在公路施工中,采用沥青混凝土面层有很多的优点,这种路面经久耐用,能有效防滑防渗漏,还有一定的耐疲劳和耐高温的性能,比较适合铺设于高速路段,供所有类型的车辆运行。虽然有以上优点,但是在恶劣的外界条件影响下,还会出现早期破坏的情况。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超载车辆较多、温差大、雨水多、气温极低或容易积雪结冰等,所造成的病害种类也各不相同。但是实践发现,水是造成路面损害的重要因素。在早期路面损害的类型中,裂缝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阶段,处理这种损坏的方法一般是进行灌缝养护。灌缝胶是常用的补缝材料,不仅成本低、性能好,还能有效提高公路的使用寿命。本文对灌缝胶在沥青路面缝隙处理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2铺筑试验段

G213是从兰州到刘家峡的主要线路,属于国道二级公路,全程长约44千米。在此路段通行的车辆通常是承载较大的货车或者载人客车等。这段公路的路基使用的是半刚性基层,施工材料中的含有很多的粉尘,在施工过程中造成了较高的水灰比,这就使得在发生干缩及温缩之后在路基中出现较多的裂缝,向上延伸到公路的表面就呈现出很多裂缝,他们呈发射状分散,两个横向裂缝之间的距离约为5m,中间还会连接着一道纵缝。为了避免在出现更多地裂缝之后,水分渗入路基对公路造成深层的损害,公路养护部门在2013年使用碎石对这段公路做了封层,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后来又在2015年夏天采用稀浆做了二次处理。到现在为止已经将所有的裂缝都填充了稀浆。为更好的处理裂缝,预实施灌缝胶对缝隙进行灌注的措施。

3施工工艺

3.1材料准备

在本路段施工中会用到较多的灌缝胶,在实验室无法完成,所以我们使用的是中型乳化剪切机,在实验室样品的制作中使用的小型乳化剪切机。总共制得50公斤的灌缝胶。并对其性能做了详细的检测,结果如表1所示。从检测结果能够得出,所制备的灌缝胶的性能参数都在规定的范围之内。

3.2设备准备

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的机械设备主要包括:灌缝机、烘干清扫机、施工车辆、安全防护设备等。(1)灌缝机。这是施工中必不可少的,其中的控温设备和搅拌机械直接影响着施工的效果。本次试验中使用的灌缝机是易山重工(E-SUN)生产的CLYG-TS500型灌缝机,主要技术参数如表2所示。(2)烘干清扫机。路面是否清洁、干净将直接影响灌缝的最终结果,而烘干清扫机是保持路面整洁的重要机械。本路段施工施工的烘干清扫机的具体参数如表3所示。(3)其他设备。施工中除了以上两种重要设备之外,还需要运输牵引车、警示设备、施工标牌等。

3.3工艺过程

(1)安全防护措施。为了保证交通顺利通行,路段两侧分期施工,并使用锥形筒封闭施工路段,并设置警告标志。(2)灌缝胶加热。对灌缝胶加热时要控制好温度,不能过高也不能太低,否则都会影响其性能,不利于施工。一般情况下,在加热釜中时灌缝胶的温度维持在190至200摄氏度之间,倒出之后的温度维持在170至180摄氏度之间。在加热的时候,需要用搅拌机持续的搅拌,确保加热均匀。灌缝胶需要连续加热,时间要低于4h,否则就会影响灌缝胶的性能,从而对施工造成不利影响。(3)路面烘干清洁。向裂缝中灌入灌缝胶之前需要用烘干机对裂缝做清洁和干燥处理,确保裂缝内部和外表干燥,否则不利于灌缝胶和路面的粘连。同时,还要用吹风机清除掉裂缝中的砂石及灰尘等,这些也会对施工效果造成影响。(4)灌缝胶铺筑。做好以上的准备之后,开始铺筑灌缝胶。此时要确保灌缝胶的温度符合规定,灌缝机停靠在离裂缝适当的范围内,方便施工进行。铺筑的过程中,料枪嘴的移动要缓慢,否则就会引起以下问题:①灌缝胶不能完全填满裂缝;②由于胶体太薄后期容易脱落。同时要确保灌缝胶厚度的均一性和平整性,使外观更漂亮。同时牵引机的移动速度也要适当,避免过快或过慢,否则也会影响施工效果。(5)开放交通。车辆正常通行需要灌缝胶的温度降下来之后,一般要低于40℃,否则车轮会粘连灌缝胶,影响施工结果。实验证明,要降到这个温度至少需要20分钟,之后才能正式恢复交通。对自主研发灌缝胶应用三个月后的效果进行了观测,灌缝胶效果如图1所示。图1自主研发灌缝胶使用三个月后的效果(a)(b)以上研究结果在施工结束3个月之后观察到的。结果显示,左图中的灌缝效果要比右图中的效果好,左图没有开裂的情况,而右图有轻微开裂和脱落的情况,起不到应有的保护作用,主要原因是右图中的灌缝胶过薄,容易被车轮碾压后破裂。但是值得庆幸的是,除了此处有些许的块状脱落之外,其他地方并没有出现开裂的情况,可以说灌缝胶比较薄是其抗变形能力也还是可以的。综上,通过对试验段跟踪观测发现,按照本文施工工艺进行灌缝胶施工,灌缝胶性能表现优良,并能降低灌缝胶的失效率。

4结束语

通过以上对灌缝胶施工工艺的分析可以得出,严格按照本文的沥青路面缝灌胶施工工艺流程进行缝灌缝施工,灌缝胶能发挥良好的使用性能,对于路面裂缝的防治有显著的效果。

作者:李杰 单位:甘肃恒石公路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伍小丽.灌缝机加热系统研究[D].长安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2]J-F.Masson,C.Lauzier,P.Collinsetal.SealantDegradationDuringCrackSealingofPavements.J.Mater.Civ.Eng.,1998,10(4):250-255.

[3]张明琴.浅谈路面裂缝贴施工工艺[J].科技视界,2015,(26):315-338.

[4]许蓓,邢兵.灌缝设备在沥青路面灌缝施工中的应用与工艺探讨[J].2015.(8):59-62.

[5]姜建平,纪宏,姜彦彦.不同季节路面裂缝处理施工工艺的研究应用[J].交通科技,2014,(1):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