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工艺及技术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08 10:23:08

园林工程施工工艺及技术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人们生产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生活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政单位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对园林工程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就能够提升园林工程的活力。文章就园林工程施工工艺及技术的管理进行全面的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工艺;施工技术

1强化园林工程施工工艺和技术管理

1.1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方面的要求。对于城市化建设来讲,园林工程建设是一项提升自然环境生态的重大工程项目,在园林工程建设中的绿化种植能够为城市的居民带来良好的环境氛围,同时也为我国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所以,在此过程中,就对园林工程施工工艺和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管是种植树木花草的栽培修剪,还是塑造形状,都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来进行操作,通过对园林的规划以及设计和操作,为施工技术方面的难点进行有效的解决。所以,园林的工作人员要讲园林的施工技术熟记于心,还要懂得技巧的掌握,以“创造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思想来进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园林工程建设的艺术性,为欣赏者带来视觉上的冲击,使得园林的整体面貌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1.2园林工程施工图纸的绘制。在现代园林工程建设中,设计图纸是园林设计人员与施工人员交流的一种语言,能够将设计者的全新理念和构思以直观的方式阐明,减轻施工人员在施工中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园林工程施工图纸绘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环节。近些年来,在进行园林工程施工图纸的设计中都是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形式,在设计中运用计算机和图形设备等为设计人员提供更多的帮助,使他们在绘制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简便的完成园林工程需要的尺寸、样式的设计,通过这种方式的设计,不仅能够将设计者的意图展现完全,还能够根据图纸的定义呈现出三维立体的模型,能够将施工的空间设计进行弥补。1.3园林工程全新工艺管理的难点分析。在进行园林工程的施工阶段,对新工艺管理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我国园林工程施工中对新工艺的管理仍然存在一系列的问题,首先是在进行园林工程的建设中对新工艺的管理制度并没有完善的建立出来,对于细节以及规范的标准不能够很好的进行把控。其次,就是对着经济发展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我国园林建设与社会发展的矛盾逐渐深化。1.4对土壤处理技术的难点分析。现阶段,许多地区的土壤环境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对园林工程建设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利用可行的技术对土壤环境进行一定程度的处理是十分重要的。在进行技术方面的运用时,主要是将受到污染的土壤和其它们有受到污染的土壤进行分离处理,其施工的原理是在土壤的表层铺上纺织布、石头等保护的屏障,对土壤进行加厚处理,这样就能够保证植物的根部进行保护,预防受到感染的土壤对好的土壤造成侵害。1.5对雨水回收技术的难点的分析。在近些年的园林工程建设中,雨水回收技术是一项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并且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在园林工程的施工阶段,首先就是要完善雨水回收技术应用所需的配备。因为大气降水能够直接进行回收,也可以进行反复的利用,多余出来的灌溉水可以对植物进行直接的灌溉。所以,就要强化对灌溉水和大气降水的分类和回收。

2园林工程施工中新工艺技术的应用

2.1新型药剂的运用。现阶段,市场中对于园林工程已经研制出了各种各样的新型药剂。例如:新型的增绿剂、抗蒸腾剂等,这些药剂的使用就能够更好的促进园林植物生长的速度,并且也有对植物进行保护的功效。新型增绿剂能够对青草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利的条件,保证青草的外观整洁发亮,而且在春天青草刚要发芽的时节能够更好的促进其进行光合作用。新型的抗蒸腾剂的主要作用就是能够在植物的表面形成一种透光的保护膜,对增腾能够起到抑制的作用,促进植物正常的呼吸和通气,提升植物的成活率,降低不必要的成本开销。2.2防护高边坡的新工艺和技术的运用。在进行园林工程的施工阶段,要对高边坡所处的地理环境、高度状态、坡度的倾斜等数据进行仔细的研究和考量,选择出最为适合的防护新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升土层表面以及地层表面滑移结构的抗剪力,对地层表面滑移结构力学的性质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变,促使地层表面以及各个结构能够达到共同的作用效果,对提升高边坡的稳定性起到良好的作用。2.3土木材料合成技术的运用。在园林工程的建设中,土木材料合成技术新工艺在进行运用中主要是利用三维网材料来进行一定程度的防护,而三维网一般在植草和固土施工方面得到很好的应用,并且能够对土壤进行柔软、疏松的作用,保证空间的宽松程度更利于细石、土壤等材料的填充处理,是一种全新的电网合成材料。2.4新浦地技术的运用。在园林工程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道路的铺地处理,在广场以及居民区进行铺砖时能够将真空吸水工艺与其它技术工艺进行有效的结合来运用,就能够将其中的最大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使得铺地技术的质量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所以,市政部门要对铺地技术进行合理有效的选取,使得铺地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保证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符合标准的规定。在铺地的过程中也可以运用混凝土路面的新型技术中真空吸水工艺来进行处理,这项工艺的脱水效果十分显著,具有明显的优势,在此基础上还能够降低水灰的比例,使得混凝土的结构更加的紧密,避免在施工中出现裂痕或裂缝的发生,对提升道路的使用寿命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2.5理水工程技术的运用。因为园林工程中有许多花草树木需要进行灌溉处理,所以在阶段的用木量也比较大,在理水工程中最常用到的就是液压喷播植草护坡技术以及园林微灌溉技术。液压喷播植草护坡技术是将多种药剂进行比例的混合形成材料,再利用坡面的优势来进行喷射,能够有效的提升施工的效率,保证植物的发芽率,降低劳动成本。园林微灌溉技术也可以称作为局部灌溉技术,适用于树木、灌木、花卉等植物的生长中,能够对植物的根部土壤进行湿润处理,既能满足植物的生长需求,也能降低用水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园林工程的施工阶段,要想更好的促进植物生长,保证成本的预算,就要对施工工艺以及技术方面的管理工作提高重视,对施工工艺和技术进行一定的创新利用,才能够保证园林工程更好的发展。

作者:郑婷婷 单位:东莞市鸿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淑平.园林施工新工艺管理与存在问题分析[J].山西林业,2016,(5):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