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枕法铺设线路施工工艺探析

时间:2022-08-07 09:25:23

单枕法铺设线路施工工艺探析

1单枕法的概念

单枕法主要是利用临时连接器将相邻长轨连接起来直接铺设到线路上。当所铺设的轨长达到一个单元轨节长度时,可采用移动式接触焊机将长轨与长轨之间焊接起来,以形成一个完整、稳定的单元轨节[1]。结合铁路工程具体的施工条件和轨道温度,利用一步连入法或其它方法将新轨节与前面铺设的单元轨条焊接起来,该方法适用于新建铁路无缝线路铺设施工和既有线改线地段无缝线路铺设施工中。单枕法的应用优势在于:减少工具轨铺拆等工作量;相关轨料的利用效率较高;在既有铁路扩能改造施工过程中,仍能保持该路段交通运输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提升铁路运输效益。其应用劣势在于:铺轨需在架梁作业完成后进行;不适用于山区铁路线路铺设等。

2单枕法施工工艺

按照一定顺序分别将长轨、轨枕和构件摆放在双层运输车上,并运送至铁路铺轨作业现场;利用运输车上的抽送装置将长轨、轨枕和构件等从运输车上卸下,先将两侧的长轨抽取至牵引拖拉机两侧,再将中间摆放部位的长轨抽取至牵引拖拉机两侧,并将其托至相应的轨料存放区;结合相关操作要求,将长轨固定在道床上,在固定过程中应注意将钢轨至线路中心的距离控制在1.5m范围内;牵引拖拉机在将长轨拖拉至存放区后,需返回铺轨机组与作业梁联挂;在长轨铺设过程中,可利用专用的临时连机器将相邻长轨进行连接,以形成一个完整的单元轨节;双层运输车在将长轨、轨枕和构件等轨料运输至铺轨作业现场后,需返回轨料基地继续运输作业。

3工程实例

某铁路正线长68.77km,其中正线桥梁长36.46km、隧道长10.42km,桥隧比为67.82%。主要采用CCPG500型长轨铺轨机进行单枕法铺设。本工程单枕法铺设施工工艺为:将焊轨场内的长轨和轨枕利用轨枕双层运输车运送至铺设场地,并利用CCPG500型长轨铺轨机将运输车内的长轨拉至在预铺的底层道床上,再按照一定间距将长轨依次铺设在底层道床上,并在不断铺设的过程中用相关扣件将相邻长轨连接起来。

4单枕法铺设线路施工工艺

4.1焊接标准。按照相关要求对长钢轨进行对轨和焊接,并在焊接过程中注意以下事项:对轨时,需保证轨顶面的平顺性。在确保中心点处于同一平面后,作用面的误差应小于0.5mm,非作用面的误差应小于1mm;在开展焊接作业时,需安排工作人员对长轨的焊接情况进行观察、记录,并利用计算机技术将焊接接头曲线进行绘制,将曲线反映情况与通过试验的焊接曲线进行对比,一旦发现不合理之处,应及时与相关人员沟通,以对焊机有关技术参数进行调整。4.2长钢轨存放。根据本工程线路设计的特点,可直接选用本地区焊轨厂家所销售的长轨,结合铺轨施工计划,可在铺轨现场设置一处长轨存放区。为方便长轨的运输和装卸,决定在长轨存放区配置32台固定龙门吊;长轨存放区共设置129个基础台,每个基础台之间的间距为4m,长15.55m、宽1m、高0.8m。同时,长轨存放区的建设还应满足以下要求:对每个长轨的进行编号,并记录在册,同时对其长度进行标明,以便将同一长度的长轨进行集中存放;应保证长轨放置的稳定性,不允许交叉或侧向放置,避免长轨由于荷载作用而出现变形。4.3底碴铺设。底碴铺设工艺如图1所示。底碴铺设前,需核对路基面标高及中桩的合理性、标准性,还应对摊铺机机械的厚度、速度等作业参数进行核对,确保摊铺机械工作性能的稳定性,为底碴的均匀、合理铺设奠定基础;底碴铺设完成后,检查其密实度、均匀性,确保符合相关施工要求。4.4铺轨。长轨铺设前,需对轨端处存在的道碴等异物清理干净,确保轨端存在的杂物不会对后续铝热焊作业造成影响;调整轨缝使其满足焊接的工艺要求,若轨缝较小的话,可用轨锯进行调整;轨缝较大的话,可拉轨进行处理;在焊接长轨的过程中,保持相邻长轨之间的距离是不变的。4.5应力放散及锁定。应力放散及锁定是施工中的重要环节。在应力放散过程汇总,若轨道温度是在施工允许的范围内,利用轨条自由伸缩的特点,在作业过程中辅助撞轨,对轨道温度以及轨条的位移量进行测量;若轨道温度比锁定轨温低,可每间隔150m在单元轨条上做好相应标识,在轨条一端安装拉伸器后进行放散量的计算[2];在单元轨条的扣件拆除后,按照合理的距离在单元轨节相接处垫入一个滚筒;在应力放散过程中,每间隔一定的距离设置一处位移观测点,以对钢轨的位移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避免应力放散过程中出现不均匀、不彻底现象;在线路锁定后,需在钢轨纵向位移观测位置进行标记,并对钢轨位移量进行记录,同时将记录结果纳入竣工资料。

5结束语

从工程实践应用效果中可以看出,单枕法的技术性和经济性较强,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无需占用组装轨排的场地,减轻了辅助轨在运输和铺卸方面的工作量。同时轨道铺设的精度较高、安全性较强,在铁路扩能改造施工中的应用可获得较高的应用效益,是一种符合现代铁路建设的铺设技术,进而为促进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

作者:周建波 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轲.长钢轨直铺法施工无砟道床技术应用[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16,19(4):97~100.

[2]李霞,李伟,申莹莹,等.基于轨道振动理论的梯形轨枕轨道钢轨波磨研究[J].机械工程学报,2016,52(22):1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