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薄层罩面施工工艺探究

时间:2022-08-07 09:10:02

沥青薄层罩面施工工艺探究

摘要:研究沥青薄层罩面的结构和种类,结合施工工艺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探讨沥青薄层罩面的优点和不足。公路施工中,进行沥青薄层罩面施工工艺研究,对改善我国道路交通现状,提高道路工程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沥青路面;薄层罩面;施工工艺;结构种类

在交通工程不断完善的现代社会,国家对道路交通路面工程质量也有较高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沥青薄层罩面施工工艺进行研究,有利于在道路施工中选择合适的沥青薄层罩面工艺,从而保障路面平整度和流畅性,对提升道路工程使用年限及路面工程质量都具有重要作用。此外,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对每个环节的工程质量严格把关,这样才能使沥青薄层罩面工艺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确保公路工程施工质量。

1沥青薄层罩面的结构及种类

1.1沥青薄层罩面的结构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公路整改工作也列入国家建设项目之中。许多地区在道路整改建设中,利用在水泥混凝土上面加铺沥青罩面的施工技术,这项技术已经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施工工艺流程,同时也给予这项技术较大的发展空间。使用沥青薄层罩面工艺流程,首先要将交通封闭,随后在原来的沥青路面上铺设一层相对较厚的改性乳化沥青,铺设完成后,将热沥青混合料加热,然后平整铺设于改性乳化沥青之上,最后利用压路机对沥青层进行反复碾压,直至路面平整为止[1]。沥青薄层罩面中的黏结防水层能使原始路面与薄层罩面严实结合在一起,能最大限度减少雨水渗透对路面可能造成的损害,其表面抗滑磨耗层不仅能使路面更加平整,防滑性能大大提高,还可以提高道路路面的行车安全性、稳定性、耐磨性,增加行车舒适度。因此,沥青薄层罩面工艺在公路施工中取得了显著效果。

1.2沥青薄层罩面技术的种类

该工艺可以分为两种不同的施工方式,即:冷薄层罩面技术和热薄层罩面技术。其中,冷薄层罩面是在常温条件下,对砂石材料和乳化沥青进行均匀搅拌,摊铺后再进行压实[2]。只需要将沥青与水都进行加热,就可以生产出乳化沥青,相对于加热混合料后产生的热量来说,它所产生的热量明显降低。这样不仅可以节约能效,同时由于对温度没有过高要求,施工单位能将施工期限延长,甚至在雨雪天气也能够对路面进行修缮和处理,对施工进程的有效进行起到促进作用。从环保角度来讲,该项工艺还能做到在施工过程中避免无尘无烟等气体污染出现,这对环境保护是十分有利的。但由于该技术相对于热薄层罩面技术来说,路面质量会差一些,所以不建议将该技术用于较高等级的公路路面施工中。热薄层罩面技术是一项比较经济实用的工艺,可以根据混凝土面层的厚度,将其分为薄、很薄、超薄三种。这项工艺不但在新建公路沥青路面中表现出良好的抗滑磨耗性,同时,该技术具有极好的修补效果,被大规模应用于沥青路面养护及损坏预防施工中[3]。这项工艺的优点还有很多,例如,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所能承受的道路载荷量也更大,足以长时间支持交通的正常通行。从外观方面来说,该技术表现出更加平整的路面状态。最重要的是,热薄层罩面技术在路面施工中具有更好的灵活性,这一点在路面施工工艺的选择上起着决定性作用。更好的灵活性代表着可以对铺筑中的坡度及厚度进行反复调整与校对,能够更加快速、轻松地完成压实施工任务。

2沥青薄层罩面的施工工艺及注意事项

2.1两种常见的施工技术

沥青薄层罩面施工前,首先要对水泥混凝土路面仔细排查,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缺陷,不符合标准的要重新修复。修复后必须将路面的污染物排除干净,才可以进行沥青罩面施工。

2.1.1热拌改性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

该工艺要求保证铺设材料的质量过关,确保各种材料,包括矿粉、矿料、沥青、砂等质量合格,比例合理,对原材料沥青及砂的温度要进行严格控制,同时也要保证各种原材料配合比合理,具有良好的均匀性[4]。运输过程中运料车要保持清洁光滑,准备隔离剂,防止混合料在运输过程中被污染。途中要注意的问题是,车装的材料不能过剩溢出,避免污染路面。铺层时要保持摊铺机稳定工作以及连续摊铺,摊铺机与其他机器最好能保持一致的步调来工作,做到均匀摊铺。铺层施工完成后要保护好路段,防止施工人员或路人对其造成破坏。初次铺层完成后,要在高温状态下使用压路机进行多次碾压。

2.1.2撒布式改性沥青施工技术

该项施工技术要求使用材料坚硬、洁净的玄武岩或者石灰石碎块,无杂质,不风化。首先进行路面沥青铺层工作,确保路面平整,沥青均匀,周围环境不影响施工作业。喷油管保持一定高度,与路面垂直,均匀撒布。然后利用运输车倒车,从而撒布碎石,使碎石覆盖大部分沥青膜。通过胶轮压路机进行两次碾压,完成各地段的撒布施工任务。最后,维护现场秩序,保持路面稳定。

2.2薄层沥青罩面施工注意事项

铺层施工前要保持路面洁净无污染物,施工中的适宜温度为33℃左右。施工过程中要对周围进行封锁,防止车辆和行人通过而破坏路面。铺层后要对铺设完成的路面进行检查,防止缺陷发生。对于出现的遗漏地段,要及时进行修补和养护施工。施工过程中要对沥青混合料质量及材料温度控制足够重视。混合料要进行均匀搅拌,并保证各种材料的质量。搅拌过程中,要观察是否存在白色或黄色烟气,若出现问题,应该尽快处理。不同的材料以及不同的施工方法都可能使材料有不同的温度,工作人员对材料温度及时测量,能准确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并及时矫正,提高施工效果。

3沥青薄层罩面工艺的优点及存在的问题

公路工程质量随着时代变化在不断提高。因此,对沥青薄层施工工艺需要有更深入的研究,不断改进和完善施工工艺,才能保证公路工程质量。

3.1沥青薄层罩面工艺的优点

与普通沥青施工工艺相比较而言,薄层罩面工艺具有更好的抗滑性能。在降噪和防水方面也远远优于普通的沥青施工工艺。因而常用于高级别路面施工,并且能起到预防作用以及矫正轻微病害的作用。实际情况中,雨雪天气时,道路最常见的水雾现象就可以通过采用沥青薄层罩面工艺来解决,对提升能见度,保证行车安全具有重要作用。除此之外,相对于普通沥青施工工艺来说,磨损层的施工量较小。通常情况下,厚度只需要2~3cm,反而与路面黏结更加紧密,性价比高[5]。因此,该工艺被广泛接受与采用,对公路施工建设产生重要影响。

3.2沥青薄层罩面工艺存在的问题

沥青薄层罩面工艺对材料的质量要求十分苛刻。现如今,建材市场的原料种类繁多,很难从表面看出产品质量的优劣。如果不注重质量检测,将一些劣质产品投入施工,将直接影响产品质量,降低道路工程施工效果。因此,该工艺对原材料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确保原材料质量合格。近年来,我国对沥青混凝土面层设计缺乏全面深入的研究,相关规范标准也没有统一,对路面的具体结构设计来说,也没有彻底掌握,因而在应用沥青薄层罩面工艺时,受到诸多方面限制,存在不少问题。最为常见的是沥青罩面铺设工作完成后的两年左右,路面会产生反射裂缝,而这些裂缝又会导致沥青罩面从水泥路面脱落,使路面遭到破坏,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甚至造成交通安全事故,需要采取措施改进和完善。

4结语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对运输交通方面的需求量在进一步增加。保证道路工程质量也有利于保证交通的正常运行,能为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保驾护航。沥青薄层罩面施工工艺对工程质量提高,确保道路工程性能有显著影响。只有全面掌握该项施工技术和工艺,才能为提升道路工程质量做出贡献。对沥青薄层罩面施工工艺进行深入研究,必定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这对改进道路工程质量,提高交通安全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赵华平 单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坤.易密实薄层罩面在城市道路养护中的应用[J].市政技术,2014(S1):36-39.

[2]卫晓泽.公路桥梁混凝土施工温度与裂缝因素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5(23):120-121.

[3]李龙江,危超.振荡压实技术在公路沥青路面施工中应用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10):34.

[4]韦志娟,许晓瑜.对沥青混凝土路面上面层平整度的控制及其施工技术问题的探讨[J].科技资讯,2007(3):44.

[5]许德录.高速公路沥青路面薄层罩面养护技术与施工方法[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08(7):15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