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接缝灌浆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8-04 04:28:46

水电站接缝灌浆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我国的科技发展给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带来了很多方面的积极性的影响,我国的水利水电发展情况良好,面对我国各行各业对于水利水电的升级的要求,只有水利水电工程的内部项目保持较高的质量,才能使其整体质量符合现代水利发电的需求。水电站是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部分,其大坝建设决定着水电站发电的质量以及水平,过去使用大坝施工工艺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大坝的技术需要了,而接缝灌浆工艺被广泛应用于大坝施工之中,本文根据对其的使用经验,对大坝接缝灌浆工艺进行分析。

关键词:接缝灌浆;水利施工;水电站建设;大坝施工

煤炭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资源,但是煤炭资源的数量相对有限,不合理的开采方式使我国的煤炭储备能力急速下降,因此只有合理分配与利用能源才能保持能源的可持续利用,而水能作为一种重要的替代性能源,在进行发电的环节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如果想要保持水能被稳定输送,就必须保证水电站保持平稳运行,而水电站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大坝的对于水电站的整体运行情况的影响最大,本文对其施工的具体内容进行分析。

1施工概况

为了使对大坝的灌浆接缝工艺的分析更为具体精准,本文采取案例分析的方式,对具体的大坝施工进行分析,作为研究对象的水电站的基本情况如下:其位于江水的干流位置上,是为了保证水电规划的阶梯级设计而开发出的水库,其与城市市区的距离比较近,大约有75千米的距离,与河口相距的距离比较远,水电站的主体结构为混凝土结构,其坝形为双曲的拱形坝米奇基面位置的高程为1580米,拱顶中心位置的弧线长度大小为152.23米,形成的中心角的角度是63.120度。在水电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其蓄水位的盖度可以达到800米以上。根据水电站的实际需要,需要在其中开启25条横向的缝隙,通过这些缝隙将大坝分为16个坝段,不同的横缝之间的长度在22米左右,坝段的平均宽度为21.6米,由于本水电站没有对纵缝的需要,因此暂时不考虑设置纵向的缝隙。根据设计人员对于水电站的设计讨论结果,确定对本水电站的全部横向缝隙采取灌浆接缝的工艺进行施工。

2灌浆接缝施工工艺分析

2.1灌浆接缝的具体流程

大坝接缝灌浆较固结、帷幕灌浆施工工序流程要复杂一些,其工作大部分主要集中在准备工作阶段及对灌浆前一些特殊情况的处理。

2.2初期工作

接缝灌浆前准备工作主要包括:灌浆前按灌浆压力的80%对灌区进行全面性通水检查、接缝张开度检查、灌浆温度检查等。全面性通水检查。全面性通水检查采用单开式和封闭式两种,单开式通水检查主要是检查灌浆管路(进浆管、升浆管及排气管)及缝面(分为大坝上游面及下游面)的通畅情况。封闭式检查时从进浆管通水,关闭所有排气管,通过计算管路及缝面的充水量与实际稳定时的进水量差值判断接缝灌浆灌区的封闭情况。接缝张开度检查。接缝张开度检查是接缝缝面可灌性的重要指标。根据现场具体情况,可采用预埋电子测缝计观测、注水估算法计算等方法同时或采用其中一种方法检查。灌浆温度检查。灌浆前,各灌区的坝体混凝土拟采用预埋测温仪器和冷却管通水闷温方法进行检查。采用测温仪器时,一般每7-14d定期观测、记录温度一次,接近灌浆时加密观测。后者,对灌区两侧混凝土每一浇筑层的冷却水管都进行通水,然后关闭进、出水阀门,使混凝土与管内的水充分进行热交换。测读时将闷温的水放人保温杯或绝热材料做的小水桶内,立即用温度计测定水温,连测三次,取其平均值作为该层冷却管的温度资料,再取各浇筑层温度的平均值为坝块的温度。预灌性压水。灌区检查完成(处理)合格后,进行灌前预灌性压水检查,压水压力同于灌浆压力。压水检查完成后接缝灌浆前应对灌区进行充水浸泡24h,灌浆前放空或用风吹净缝内积水后方可进行灌浆施工。

2.3观测增开度

为了控制横缝在灌浆过程中的增开度,采用安装在大坝下游表面或廊道内壁变形观测装置,对灌浆全过程中灌浆缝及其邻缝的增开度进行观测。在闭浆升压的时候,如果增开度增大的趋势明显并接近0.5mm,测读人员立即通过对讲机或临时电话通知灌浆人员。灌浆人员根据情况作适当的调节,如减小进浆压力、增加邻缝平压水压力等,但平压水压力保证在灌区顶部压力不超过0.2MPa。

2.4设定灌浆压力

灌浆压力以灌区层顶回浆槽(排气槽)压力作为控制值,以进浆管口(灌区层底)压力作为辅助控制值。横缝灌浆压力:灌区层顶一般采用0.35MPa。

2.5灌浆水灰的配比

接缝灌浆采用单一水灰比,混凝土缝面采用0.45:1浆液。浆液中掺高效减水剂,28d浆液强度不得低于M40,浆液析水率2h不大于3%。

2.6设置结束灌浆的基本条件

当排气管排浆达到或接近最浓比级浆液密度,且管口压力或缝面增开度达到设计规定值,注入率不大于0.4min时,持续20min,灌浆即可结束。灌浆结束时,先关闭各管口阀门后再停机,闭浆时间不少于8h。

3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处理方法

虽然灌浆接缝工艺的优势相对较多,但是在对水电站实施这种工艺时,仍然会出现技术性以及施工方面的问题,常见的特殊问题包括:串区、浆液发生外露。管路出现堵塞的情况。由于实施接缝灌浆施工,施工中的各个环节联系紧密,因此不可忽视细节性的问题,施工人员在有需要的情况下,甚至可以财务物探的先进探测手段进行检查。灌注的浆液出现外漏的情况比较常见,在处理这种大坝施工问题时,需要施工人员在坝体的外部封堵漏浆的位置,封堵的材料比较特殊,一般选取的水泥砂浆内部都被掺入了具有加速作用的凝剂,另外环氧砂浆以及锚固剂也是最佳封堵材料,其他一些具有化学性质的封堵材料可以用于封堵需要。当采取直接封堵,没有实施密闭时,可以用环氧砂浆作为封堵材料对漏浆的坡口进行封堵。

4结论

在大坝施工中的施工要求中,对于质量的要求是最为重要的一方面,如果想要保证大坝的质量,就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灌浆接缝工艺的重要性,将这种施工工艺的各个施工要点都牢牢把握住,注意大坝施工的细节性问题,因为在施工环节中,如果一个施工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么施工的整体环节都会出现问题,最终导致大坝施工难以顺利进行,因此,在进行实际施工,施工人员需要对灌浆接缝的施工技术有足够的了解,根据大坝的实际情况来调整对施工步骤进行调整,充分保证大坝的质量。

作者:卢金华 单位:黑龙江蓝波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世,喻常雄,李庆华.混凝土大坝接缝灌浆的剪切断裂过程及其断裂韧度测定[J].水利学报,2007(3).

[2]龚正波,徐海祥,刘泽敏,严定成,田灿斌.赛珠水电站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接缝灌浆[J].云南水力发电,2009(2).

[3]蒋水华,李典庆,黎学优,张利民,周创兵.锦屏一级水电站左岸坝肩边坡施工期高效三维可靠度分析[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5(2).

[4]李小勇,郑卫刚,陈斌.“通浆循环平压”方法在接缝灌浆串层处理中的应用[J].水电与新能源,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