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填筑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8-03 11:29:05

路基填筑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为对冰水堆积土的压实特性进行研究,本文以某高速公路为依托,选取其中一标段路基进行冰水堆积土路基填筑现场试验,且通过分析试验段结果,对冰水堆积土的各项工艺参数进行了研究。且制定了施工方案,为后期施工提供可靠保障。

[关键词]高速公路;冰水堆积土;路基填筑

1试验段概况

某高速公路工程试验段起止标号为K17+860—K17+960,总长度为100m,具有较为平坦地地势。路基形式为整体式路基,24.5m为其宽度,结构为2.0m中央分隔带+2m×0.5m左侧路缘带+4m×3.75m行车道+2m×2.5m硬路肩+2m×0.75m土路肩。要求将平原石设置到中央分隔带两侧,并将排水设施安设到分隔带内部,填土种草绿化,为避免夜间行车眩光,可进行灌木种植。随后在中央分隔带内埋设通讯管道。按照就近原则,选取K20位置大挖方段填料,属于第四纪中上更新统冰水堆积层,构成材料为右下部砾石层与上覆粘土。

2施工方案设计

选取半用半借法用于填筑施工,因大挖方段冰水堆积土天然含水量在27%~31%范围内,按照试验对较高饱和度非饱和土进行测定。与最佳含水量相比,压实后含水量较佳时,85%~90%之间为其相应饱和度。此时水将占据土内孔隙,气体以气泡状呈现,且水将其覆盖,跟随水的变化逐步流动,形成气封闭状态。该混合液体具有可压缩性,当压力过大时,可压缩或溶解该气泡,进而提升孔隙水饱和度。按照土的层流渗透定律,土内水的渗透速度和水头梯度之间为正比例关系,公式为:V=KwI。其中,渗透系数由K表示;水头梯度由I表示。在土体毛细管作用下,干土可吸引水分,此吸力可看做是非饱和土的基质吸力。因水已经占据了所有饱和土体的空隙,因此这种情况下,不存在吸水作用,因此可以0表示基质吸力。基于此,具有较高饱和度的粘性土,在较大外部荷载影响下,将大大提升其饱和度,进而降低基质吸力,按照以上公式分析,此时,将逐步增加非饱和土的渗透系数。同时,利用冰水堆积土内的孔隙水渗流路径,也可实现水头梯度增加的目的。半用半借法是指将一层冰水堆积土料铺设到填方场地,且做好压实工作,随后将一层砂卵石粗粒铺设其上进行借料,同样做好压实作业,重复以上工序进行填筑。因中间粒径在冰水堆积土设计中极为缺乏,导致其压实度与设计要求不符。为此,需将砂卵石粗粒料层分别填筑到其上下面,这样才能起到良好排水功能。也就是说,冰水堆积土层可利用夹层法进行压实,促使其含水率符合施工规定,压实度满足设计要求。

3试验段施工

本试验段共进行了5层土填筑,从下到上依次为砂砾石垫层-35cm;第一层冰水堆积土-20cm;砂砾石层-24.37cm;第二层冰水堆积土-23cm砂砾石层。利用现场填筑压实试验,对其各项参数指标进行确定,如虚铺厚度、压实厚度、最佳机械组合等。具体试验流程如图1所示。通过试验确定松铺系数为1.51。因填筑时选取夹层法施工,同时冰水堆积土内卵石粒径较大,导致压实作业后,下层砂卵石内嵌入大量此类卵石,进而增加压实度现场试验的难度。为此,应选取密度测定器在实验前对标准砂的密度进行测定。如冰水堆积土过湿,碾压时可选取振动压路机(18t以上)施工,20cm~30cm为虚土厚度时,碾压5遍效果最佳。如将砂卵石粗粒料铺筑到湿度过高的冰水堆积土上,碾压遍数为6遍时效果最佳,其压实度可达到93%以上,与公路路基设计要求相符。

4高速公路冰水堆积土路基填筑施工工艺

4.1基底处理

路基范围内及时将基底表层杂物清理干净,旱地清理厚度为0.2m;水田清理厚度为0.3m,且做好回填及压实工作。水塘等路段需将其淤泥质土清理干净,并进行砂砾石回填。当地表耕植土被清理干净后,需及时进行排水沟开挖,将水顺利排出,如土质湿度过高,则应及时进行换填。依照施工互不干扰的原则,合理划分填土作业段,要求以200m~300m作为各个作业段长度。如纵横向坡度在1∶10以上,需选取人工方式进行搭接平台开挖施工,2m为其最小宽度,随后平整及碾压基底。

4.2分层填筑

按照填筑实际位置,合理选用填料类型,禁止相同水平层内填筑混杂的填料。为便于施工,区段相同的情况下,填料种类也应相同。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填筑可分层进行,如非渗水土上填筑非渗水土时,需将4%人字横向排水坡设置到非渗水土层两侧;如渗水土上填筑非渗水土时,平面为接触面;如上下两填层填料粒径差异较大,需将垫层铺筑到分界面上。如渗水土连接非渗水土为相近两区段填层时,需从非渗水土路基层逐步过渡到渗水土路基层,10m为过渡最小长度,同时将4%人字横向排水坡设置到非渗水土层两侧。当渗水及非渗水土粒径差异过大,过渡时应选取中间级别粒径渗水土垫层,且对过渡段长度适当增加。要求两区段路堤接头位置,必须将搭接台阶预设到各填层端头位置。按照填料性质,准确确定填层虚铺厚度,具体分层虚铺厚度如表1所示。选取挖掘机进行填料挖装施工,按照施工现场实际情况,选取自卸汽车进行填料运输。为保证摊铺施工质量,按照车容量与分层虚铺厚度对自卸车卸土间距进行计算及确定。为确保边坡压实质量,填筑路堤时,需加宽路基两侧,长度可控制在40cm~50cm之间。

4.3摊铺平整

选取推土机在摊铺整平后进行初平施工,路肩压实时严禁出现滑坡问题。碾压机械可选用轻型压路机(6~8t)。为对填料虚铺厚度进行严格控制,需选取水准仪对此层虚铺厚度进行测量。按照测量结果通过平地机精平对其层厚进行有效控制。

4.4晾晒

因冰水堆积土具有极差透水性,且该地区降水较多,因此与最佳含水率相比,冰水堆积土填料含水率较大。当其含水率不在允许范围内时,填层在碾压施工环节极易出现“侧挤、橡皮土”等问题,导致填层压实难度较大。为解决以上问题,可将深沟挖设到取土场周围,以此达到水位下降的目的。也可向路堤位置运送冰水堆积土,进行摊铺晾晒处理。如土层已碾压施工,则可选取松土器拉松,翻拌晾晒。

4.5碾压夯实

于路堤压实效果而言,压实机、碾压速度、碾压顺序及碾压遍数影响较大。具体内容如下:(1)合理选择压实机械。第一,粘土具有良好粘结性,及较大的内摩阻力,但其含水量较大。因此施工可选取轮胎式压路机施工,能够提供较大作用力及有效作用时间,为空气及多余水分的排除极为有利,是基层密实度提高的可靠保障;第二,较薄铺层情况下,压路机可采取超重型静压式机械,并通过低速进行碾压施工。(2)碾压顺序。直线地段:按照“两侧—中间,慢速—快速,静压—振动”顺序施工;曲线地段:按照“曲线内侧—外侧,慢速—快速,静压—振动”顺序施工。(3)碾压遍数。根据填筑试验进行压实遍数的准确确定。通常情况下,冰水堆积土可按照18t压路机进行2遍静压,随后选取18t以上振动压路机进行4~6遍碾压施工。(4)碾压速度。在对施工技术要求及经济性等条件综合考虑的基础上,对本工程碾压速度进行确定,要求每小时速度控制在3km~6km之间。

5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公路工程建设规模逐步扩大。为更好地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必须将新技术、新工艺及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高速公路因其自身原因,修建地形地质情况极为复杂。冰水堆积土路基填筑施工作为高速公路施工的主要内容,选取合理的施工方案,提高施工技术水平,规范施工工艺,对工程建设整体质量提升极为关键。

作者:杨玉晶 单位:河南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献礼,张永双,曲永新,等.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冰川堆积物粒度分析———以川西贡嘎山冰川堆积物为例[J].地质通报,2010,(Z1).

[2]李楠,乐雅高速公路冰水堆积土路基填筑工艺及变形研究[J].长安大学学报,2012,(04).

[3]张杰,冰水堆积物填料工程特性室内研究[J].铁道建筑,2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