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公路桥箱梁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8-03 11:25:21

山区公路桥箱梁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基本建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特别是公路在日常生活中日益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其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以及加快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但是我国一些山区公路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与地质条件的复杂性,从而导致其在施工过程中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大大提升了工程施工的技术难度与增加了施工的安全风险。

关键词:山区公路;桥梁上部施工;钢索吊;合龙;挂蓝

1山区公路连续钢构桥箱梁施工案例概况

该施工工程为我国某地一大型洪水沟大桥施工工程,该山区公路桥梁总长度为257.86m,结合施工地质勘察评估及施工情况分析,采用结构为66+120+66m的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对该洪水大桥的整个桥跨结构进行科学布置设计,其中该大桥的箱梁通过单箱单式的直腹板截面进行科学布置,底宽为6.0m,顶宽为9.0m,端部梁高为2.7m,箱梁的根部梁高为7.6m,该洪水大桥的下部墩身采用钢筋混凝土式的单箱薄壁空心墩进行总体布置,其中该大桥的一号桥墩与二号桥墩的墩高分别为92m与76m,该大桥的基础承重结构采用灌注桩基础,桥台为重力式桥台,采用扩大基础结构。另外,该大桥在托架以及墩顶中进行现浇混凝土施工,主桥墩的“T字型”箱梁主要包括16对梁段,采用挂蓝对称进行悬臂浇筑。由于该山区公路桥梁的正交跨越一大型的洪水沟,跨越部位冲沟深切,大桥两岸为一陡崖,因此在山区公路连续钢构桥箱梁施工过程中,做好箱梁混凝土施工工作以及设备材料运输工作,会提高整个工程施工的进度和质量。

2山区公路连续钢构桥箱梁施工中混凝土输送方式比选

本施工工程主要结合施工场地的实际地形,采用混凝土输送泵结合缓冲溜管方式及采用缆索吊方式吊送施工现场的混凝土材料。当采用混凝土输送泵结合缓冲溜管进行混凝土输送作业时,要将缓冲溜管架设到0#台与1#墩承台的附近施工区域,从而再将型号为HBTS80-13-90型的混凝土输送泵安装到施工平台,通过输送泵接力作业方式将混凝土施工材料输送到每一个不同桥墩的施工作业面结构中,可采用架设施工栈桥的方式在1#与2#桥墩之间架设输送泵管通道栈桥,从而有效解决混凝土输送作业中输送泵管跨越洪水沟的问题。经过施工计算分析,这一输送方法所需要的缓冲溜管实际长度为104m,该施工方案能进行连续泵送作业,从而确保混凝土不易出现严重的离析现象,而且施工进度快,施工作业效率高。在采用缆索吊方式吊运混凝土材料施工作业时,要将两台承重为10t的缆索吊运装置安装到桥梁两侧,考虑到施工吊装作业的安全性问题,每次吊运的混凝土实际体积为2.5m3,在箱梁施工过程中,要确保缆索吊的运行位置保持水平,在浇筑1#桥梁时的最佳循环时间要控制到15min之内,2#墩的时间为30min,1#墩的实际浇筑体积为241m3,该施工技术方式的主要优点是可以不断降低混凝土的实际坍塌度,从而确保混凝土施工材料的强度不断提高。但是这一作业方式也有一定的缺点,例如施工缆索的吊高位置不确定,因此大大增加了施工风险,综合二者的施工优缺点,本工程最终决定采用缆索吊吊运方案进行科学施工。

3山区公路连续钢构桥箱梁施工中的缆索吊架设

在进行缆索吊施工作业过程中,要将缆索吊固定于该洪水大桥的桥梁上方约45m的位置处,分别沿该桥梁的轴线方向进行科学布置,缆索吊的数量为两台,各自承重能力为10t,分别将其布置于该桥梁的箱梁腹板位置。缆索吊的实际矢高应控制到16m,而缆索的吊跨度应该保持到400m左右。该缆索吊作业除了用于本施工工程的箱梁混凝土施工吊装之外,还可用于相关施工物资以及施工钢筋材料和施工机械设备的吊装等。

4山区公路连续钢构桥箱梁施工中的箱梁施工

(1)设计托架。在该大桥的顺桥方向设置1道联体结构托架,而在该大桥墩身横桥方向要设置5道不同的联体托架,采用两根普通热轧槽钢作为该大桥的斜支撑与水平托架支撑结构,将大桥墩身与托架刚性连接,采用双面焊接作业方式对该大桥的全断面进行焊接,然后采用缀板对大桥的焊接作业进行补强处理。(2)安装托架。施工托架要在施工现场安装结束后对其进行预压测验,不但要考虑其实际的变形情况,还应充分考虑结构的安全,由于型钢之间在连接过程中存在一定缝隙,因此在预压之后即可消除,预压实际重量应该结合1#块混凝土材料实际重量的1.2倍进行科学计算分析,预压过程中技术人员应该对牛腿托架实际变形情况进行实时观测并做好相关记录。(3)组装模板施工。组装模板施工作业时应该采用挂蓝外侧的刚模进行施工,通过螺栓将16mm厚的面板连接,然后通过塔吊和缆索进行模板吊装作业。内膜采用竹胶板而外模采用方木加强作业,模板安装结束后采用对拉螺杆进行加固处理作业,将钢管支架设在梁箱之内,保证混凝土浇筑作业不发生严重跑模及漏浆和变形情况。(4)对预应力管道进行安装及对钢筋进行绑扎。要在施工现场进行钢筋的制作,并采用缆索吊将其吊装到该洪水大桥的桥墩中,通过人工绑扎钢筋使其成型。在绑扎作业时要按照先绑扎底板、再绑扎腹板钢筋的作业顺序进行作业。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山区公路连续钢构桥箱梁施工过程中涉及到很多施工技术环节,本文重点针对上述关键施工技术环节的施工过程进行论述。除此之外,在混凝土浇筑环节应该避免模板中间出现严重的混凝土裂缝,对钢筋密集分布的部位应该进行密集振捣施工,浇筑结束后还应该在两端浇筑腹板混凝土作业。在挂蓝悬浇施工作业时,应该设计好施工挂篮,并在施工现场完成挂篮拼接,同时要对挂篮进行加载施工试验,从而检验挂篮的实际承载力与施工安全性。鉴于该山区公路施工的复杂性,因此需要采用连续钢构桥箱梁施工技术展开作业。

作者:刘胜 单位: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建升.山区公路连续钢构桥箱梁施工技术[J].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3):63-67.

[2]党彪.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桥梁施工质量控制探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2:301-302.

[3]官华,陈德伟,上官兴.贝雷移模分块逐孔施工法在山区高速公路连续梁中的应用[J].中外公路,2011:10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