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设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7-05 03:46:44

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设施工工艺研究

1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设施工工艺阐释

1.1施工工艺优化

在路面铺设过程中,沥青混凝土摊铺的速度需要根据拌合楼实际产量以及施工机械设备配套状况,甚至是摊铺的宽度与厚度等多种因素来合理调整。但是,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确保摊铺的均匀性与缓慢性,应不间断地作业。针对已经摊铺完成的沥青混凝土,尚未压实之前,不允许施工工作人员随意地踩踏,同样不允许采用人工整修的方式。如果情况特殊,一定要有现场技术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开展人工找补作业或者是对混凝土进行更换[1]。如果采用的是多台摊铺机共同摊铺施工作业,一定要确保临近摊铺机间的距离不超出10m,这样才能够确保热接缝位置处理效果更加理想。而在摊铺沥青混凝土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对布料器内部混凝土总量以及摊铺速度等多种因素的合理控制,有效地规避混凝土出现离析的问题。

1.2沥青面层结构层次的有效组合

目前,在国家政策中已经明确指出了二级公路沥青层应当采用的结构是对原有结构的一种优化。但是,因为公路表面层采用的是3mm的沥青混凝土,按照相应的规范,就必须要选择使用ACIO型且级配比较细的混凝土,这对于加铺作业的开展十分不利。之所以选择这一结构,主要的原因就是受投资条件的限制,且需要对平整度的指标予以强调。通常情况下,公路设计速度都是控制在每小时60~80km,所以,路表的平整度设计无需过高。另外,基层公路所采用的都是厂拌机摊的施工工艺,已经满足了平整度的要求。其中,最好采用6cm厚度的单层式厚沥青混凝土,在节省造价的基础上,铺设作业也更加方便,使得层次结构随之降低,即便是薄层的沥青,同样不会出现滑动情况。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添加下封层,将具体的厚度控制在1cm。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泌水,同样也使得层与层之间的连接得以增强。

1.3充分利用工业废料

当前,由于碎石和砂砾资源不充足,所以,将工业废料作为主要资源。但是,如果在上基层采用的是稳定土类材料,则会影响实际效果,因此,应当采用水泥稳定性的施工材料来替代土类稳定性的施工材料[2]。现阶段,大部分公路路面结构采用的都是双基层,因而,对于下基层而言,工业废料十分适用。通过对工业废料的使用,能够有效地降低工程项目的造价,然而却很容易引起其他问题。受施工工艺与扬尘等诸多问题的影响,使得公路工程项目造价和建设的周期都随之增加。但是,对工业废料的使用同样可以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并解决资源紧缺等相关问题。由此可见,在路面铺设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工作人员与管理单位一定要正视工业废料使用的利弊。

2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水损害问题研究

2.1水损害原因解构

第一,水损害的外部原因。受车辆长期超载运行的影响,使得公路的动水压力不断增加,进而引发了水损害的问题。另外,交通具体构成、车辆行驶速度以及降雨量等也同样是导致水损害形成的具体原因。第二,水损害的内部原因。具体表现在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混合料缺少稳定性,一旦公路路面渗水,则会导致石料和沥青之间分离。这样一来,混合料出现空隙的几率也随之提高,使得沥青混凝土公路路面结构受到严重破坏。而具体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由路面结构的设计不合理或者是路面压实度不高等。

2.2预防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水损害问题的具体措施

2.2.1碎石封层的方法

所谓的碎石封层,具体指的就是在沥青混凝土路面上喷洒乳化沥青,随后,需要对沥青混合料进行压实处理[3]。虽然石屑罩面在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设中应用比较常见,但是,其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实现沥青混凝土路面阻力的有效完善,另外,也可以作为不存在荷载类型的公路路面裂缝封装材料。

2.2.2砂封层的方法

这种预防的措施需要利用细集料,并且将其制作成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混合料。这样一来,可以使沥青混凝土路面阻力有所增加,与此同时,还能够规避水与空气对沥青混凝土路面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2.2.3雾封层的方法

雾封层预防水损害的方法主要是对慢凝乳化沥青进行稀释,而在此过程中需要添加清水。另外,需要将已经完成稀释的液体倒入路面裂缝的位置或者是孔隙内部。这种方法的主要作用就是对沥青混凝土路面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的预防与处理[4]。

3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裂缝问题研究

3.1路面裂缝原因解构

通常情况下,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的裂缝形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不规则裂缝、龟裂网裂以及纵向与横向裂痕[5]。对沥青混凝土路面被破坏的原因分析,一般都是受沥青混凝土路面裂痕所导致。其中,导致沥青混凝土路面出现裂痕的具体原因有以下4点。第一,在分段摊铺沥青混凝土路面的过程中,临近分段的连接位置处理不到位;第二,受气候与交通原因的影响,导致路面出现裂痕;第三,因水长期侵蚀使得路基出现不规则的沉陷,或者是受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压实不均匀问题影响,提高了裂痕形成的几率;第四,沥青混凝土路面和路基的压实程度都不高,而且路面混合材料在配置方面未根据科学合理的比例,与此同时,如果混合料搅拌的不均匀,同样会造成裂痕问题。

3.2预防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裂缝问题的具体措施

第一,若裂缝的主要原因是温缩,那么就需要全面清扫裂缝周边,随后使用乳化沥青,在裂缝的位置进行喷洒。应当使用干燥且干净的石屑或者是粗砂,向裂缝位置进行喷洒,与此同时,最好采用轻型的压路机来碾压此段公路。第二,若裂缝的主要原因是不均匀的沉降,那么就应当沿裂缝,在其周边进行开槽作业,随后在槽内部填充相应的混合料[6]。除此之外,还要将沥青混凝土路面层进行挖除,并运用玻璃纤维土工格栅,将其铺设于路面裂缝的位置,最后开展沥青面层摊铺的施工作业。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市政公路建设的过程中,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设的施工工艺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最明显的效益就是节省造价并提高施工质量。而在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作业方面,施工工作人员素质以及对施工作业的认知程度同样不容忽视。文章对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设的施工工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且针对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常见的水损害与裂缝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以期为公路工程路面铺设提供有价值的理论依据。

作者:李范江 单位:中铁二十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建勇.试析关于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设中的施工工艺[J].江西建材,2014(4):134.

[2]庄华.浅析新型沥青混凝土在路面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6(13):87.

[3]ARCHONDO-CALLAO,RodrigoS.JAMES,EmmanuelA,等.用混凝土路面砖铺设乡村道路路面的经济性评价[J].建筑砌块与砌块建筑,2011(5):16-18,20.

[4]邢蓉.路面接缝时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实践探微[J].四川水泥,2015(12):285-285.

[5]姜堃.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的要点和控制[J].科技创业家,2012(1):82

.[6]刘国军.水泥路面上加铺沥青路面的施工要点[J].山西建筑,2014,40(13):15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