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石路基施工工艺探究

时间:2022-07-05 03:44:45

填石路基施工工艺探究

1现阶段我国的填石路基施工工艺所存在特点及问题

由于填石路基的地基材料特点,比传统的填土路基更具有优越性,在设计强度和使用寿命等方面都较填土路基而言更符合现代我国道路质量的要求。结合填石路基的施工工艺,笔者总结出几点填石路基施工工艺的具体特征。(1)据石料的岩性,主要按照强度、风化程度将其分为坚硬类石料、次坚硬类石料、软质岩类石料和极软类石料。选择的填石材料硬度越大、吸水性越差、稳定性越好,则填充的填石路基的质量也会更好,所以说填石路基与填石材料存在着相应的质量关系。会直接影响着整个道路的基础结构,进而影响着工程的质量和材料的使用效率。(2)在每次的工程结束之后,施工人员在分析路基的可压缩性指标时总会发现,指标往往会大于填土路基本身的可压缩性,这个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填石路基的性能更优越于填土路基。针对碾压施工,应注意大粒径碎石填料的使用。目前施工京城出现填料会压碎的情况,其现象既有有利的一面,也会破坏路基的稳定性,碎石破碎能够在路基施工中减少孔隙比,所以在施工应对填料的岩性和粒径进行有效控制,分析压实能力是否会影响碎石,促使大粒径碎石填料的破碎能够凸显好的方向,增加路基的稳定性和强度。(3)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向填石路基层中填充一些细粒沙石,但是由于机械设备的自身问题会导致这些填充细粒沙石大小不均匀,所以会直接影响填石路基的稳定性,进而影响着工程质量。结合岩石的物理力学性质和节理裂隙发育情况,进行爆破方案设计。选择合适的炸药单耗以及孔网参数改变石料的各种粒径比例与含量,调节装药间隔改变某一粒径的含量。路堤填筑时,最大粒径应不大于35~45cm,不均匀系数在15~20以上较好,同时粒径大于20cm的填料含量应在20%~30%以下,粒径在2cm以下的填料含量应在10%~20%以上。最后,由于填石路基中的填石材料不均匀性强,填筑质量有所差异,路段中的石块自身的耐腐蚀性与吸水强度会有所不同,所以导致路基的风化程度存在差异,容易暴露局部问题且维修较为麻烦。综合以上各种不利因素的出现,我国在现阶段填石路基的施工工艺虽有改进,如根据岩石性质不同进行分块填筑;但仍有很多的不足亟需改进。我国在填石路基施工工艺的研究上相对于国外来说较晚,而且缺少较为系统性的理论研究,许多所谓的施工工艺都是建立在不断地施工经验上,系统性的理论研究过于匮乏,很多实际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的解释与解决。比如,在处理碎石填料时,我国目前没有合理的加工工艺,而且加工出来的碎石料大小均匀程度达不到实际的施工标准,这对填石路基的施工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与此同时,由于现阶段我国的填石路基的施工大都是经验数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缺少定量化、细致化的研究与预算,所以导致了施工材料的大量浪费与施工缺陷。

2填石路基的施工工艺改进措施

2.1填石路基的平整与铺设工艺改进

由于填石路基的平整工艺直接影响了填石路基的质量以及路面的摊铺质量,所以对现阶段的填石路基的平整工艺进行改进很有必要。借助重型机械设备进行平整作业,在机械处理完的地面上铺设一层细粒沙石,进一步的将地面的平整程度达到设计要求的标准。在铺设填料石时,铺设一定厚度后立即进行压实处理,尽可能的将填料做成紧密的状态,可以铺设细粒填充增强路基的承载负荷的强度,严格按照试验段松浦系数摊铺,禁止超厚铺设填料。同时采取渐进式的填石铺设方式,使路基呈现延续性的扩展,进一步的提高路基的质量。

2.2填石路基的碾压工艺改进措施

笔者多次在施工现场参与调研了路基的压实工作,发现我国现阶段在填石路基的压实工艺上只是根据经验,或者铺设一段试验段总结相关参数,缺乏大量数据的总结。在铺设一段或者填料石达到一定厚度时即进行碾压工作。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路基的质量,但是从经济角度分析,这种方式大量浪费人力和设备资源。在路基填筑边缘,因为临空面的存在,以及压路机不能靠边碾压,导致路堤边缘压实度不足,这就是路面的摊铺和碾压结合不合理。所以笔者根据现场施工数据统计分析,建议结合实际和理论两者的情况下,对路堤两侧填筑宽各增加100cm,保证路基边缘部分的压实度,碾压完毕进行夯拍、削坡处理。填石路基的碾压宜使用碾压组合,即18t拖式凸块振动压路机与18t自行式振动压路机的组合,对路基的碾压程度进行实时监测与记录,并进行计算机模拟,合理确定碾压方式与碾压厚度,作为改进工艺的理论标准。

3结语

填石路基的施工工艺是现阶段我国道路建设应用最广泛的施工工艺,特别在贵州以及多石漠化地区,被许多的道路施工与设计单位所采纳,所以具有实际的研究价值。笔者仅分析了现阶段填石路基施工工艺的开展方式,主要介绍土质地基和石质地基两种情况下的预处理方式,结合填料要求,总结如何提高填料标准。根据填石路基施工工艺特点找到不足的地方,提出了工艺改进措施,以提高我国填石路基施工技术。

作者:梁康 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香川.填石路基施工技术在公路施工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旬刊),2014,(4):70-71.

[2]王晶.填石路基施工工艺及质量评定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5).

[3]李鹏才,白永隆.分析填石路基施工工艺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6):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