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钢筋工程施工工艺分析

时间:2022-07-05 03:43:14

建筑工程钢筋工程施工工艺分析

摘要:目前钢筋已经成为建筑工程中主要使用材料之一,对稳固建筑结构、延长使用寿命、提高结构性能有一定的作用,而如何才能够科学合理的使用钢筋,首先要对钢筋工程施工工艺加以了解,并严格把守钢筋制作加工环节,对钢筋接长的技术与方法了解,同时,还要对当前钢筋施工中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采用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法,来避免问题发生,进而保证施工质量,针对建筑工程中钢筋工程施工工艺进行分析,为更好地提高施工水平提出参考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钢筋施工;施工工艺;问题;措施

钢筋对建筑工程结构质量来说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其应用价值非常高,反之,在施工过程中钢筋质量对整个建筑结构也能够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加强对钢筋工程施工工艺的研究非常有必要。保证钢筋质量、规格完全符合施工标准是施工前对钢筋材料的主要监管目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研究,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为保证质量而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1钢筋工程施工工艺

1.1制作加工。钢筋工程施工过程中,根据施工图纸进行施工标准设定是必须执行的任务,其中包括钢筋施工材料、钢筋施工技术方案、钢筋工程管理等等,施工前对钢筋施工材料还需要进行取样试验,待一切试验结果符合施工要求后才可被投入施工现场使用。对钢筋材料的规格、标准、数量、型号、类型等都要详细设计与要求,特别是刚进材料质量更要做到基本保证,钢筋表层无锈渍、油渍,对钢筋的长短结合施工要求标准加工,避免因过长或者过短出现的浪费材料问题。根据该工程施工要求钢筋直径需要调直到12毫米以上,调直过程则需要采用专用的钢筋调直机,钢筋调直不可以使用冷拉的方法。1.2钢筋接长。在钢筋工程中,钢筋长短需要结合钢筋的作用与施工要求而定,很多时候钢筋制作加工的长度不能满足施工要求,因此需要另做接长工作,目前,钢筋接长技术主要有机械接长技术、套管挤压连接技术、焊接技术等,而对钢筋接长技术的选择则需要根据实际施工条件来确定。受力钢筋的接头处应当设置在受力较小的部位,同一根纵向受力钢筋上的接头最好不能超过1个。接头末端到钢筋弯曲点的距离要不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若采用绑扎接头的方法,则相邻纵向受力钢筋的绑扎接头应该相互错开。钢筋绑扎接头连接区段的长度应该为搭接长度的1.3倍,位于同一连接区段的受拉钢筋的接头百分率应当不超过25%,当受拉钢筋直径超过28mm,受压钢筋直径超出32mm时,就不适合采用绑扎接头,而应该采用焊接或者是机械连接的方法。1.3钢筋绑扎、安装。依照图纸设计核对材料的尺寸、规格、型号是否相符,核对正确后进行绑扎工作,采用20号铁丝绑扎直径12以上的钢筋,22号铁丝绑扎直径10以下的钢筋,四周的两行钢筋其交叉点应该每点绑扎牢。中间部分的交叉点可以相互错开交叉扎牢,但必须不能使受力钢筋产生位移。相邻的两个绑扎点的钢丝扣要成八字开,防止风片歪斜出现变形。在基础钢筋绑扎过程中允许出现偏差但要符合标准规定范围内,墙的钢筋网绑扎同基础钢筋有90°弯钩时,弯钩应朝向混凝土内,墙筋绑扎时应吊线控制垂直度,并严格各种主筋间距,剪力墙上下两边三道水平处应满扎,其余可以梅花点绑扎。

2钢筋工程常见问题

2.1钢筋锈渍所引起的质量问题。钢筋质量问题是影响钢筋性能发挥的关键因素,因此,对钢筋质量需要严格要求,主要钢筋质量问题体现在钢筋表面有锈渍,锈渍过多会引起钢筋表层颜色发生变化,锈渍严重时容易导致钢筋表面出现鳞片脱落的现象,进而使钢筋的性能降低。2.2钢筋加工不符合标准。钢筋工程问题除了受钢筋材料本身质量因素影响外,钢筋加工标准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例如在钢筋工程中,钢筋加工时钢筋尺寸制作标准与施工要求不相符,是因为加工过程中,定位尺不标准、或者刀片之间间隙不均匀都可能造成钢筋加工规格不标准;同时,剪短尺寸没有按照实际施工设计进行,而是选择利用以往的经验大约式的进行剪短,导致钢筋长短不符合施工标准,不仅造成施工的不便,还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矩形箍筋成型的基本标准是以直角90度为准,而加工后并没有达到要求,不能够形成对称角;还有在钢筋搬运或者运输过程中,钢筋被撞弯等现象,都会导致钢筋规格不够规范,而施工过程中对钢筋规格的要求不够重视,进而导致不规格的钢筋被投入使用,最终工程质量问题发生。2.3钢筋绑扎不符合要求。钢筋绑扎在钢筋施工中最为常见,而绑扎技术若是不合格,直接会影响到钢筋的使用性能。通常情况下发生钢筋绑扎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有:钢筋垫块架设过高或者过低、构造柱钢筋标注不准确、混凝土重量过高、垫块质量不合格等原因,导致钢筋下移,标注点逐渐改变位置,使得钢筋发生局部下降情况。2.4露筋。漏筋的主要原因有:保护层砂浆不足、砂浆质量不合格出现脱落情况、钢筋尺寸与施工要求不符、钢筋绑扎不正确等,这些因素的存在都会造成钢筋外形尺寸偏大,钢筋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局部触碰模板现象,再加上振捣混凝土的过程中,钢筋被撞,会使钢筋发生移位、变形等情况,进而影响捆绑处发生松动现象,钢筋施工漏筋现象便不可避免。还有就是施工人员对钢筋施工技术掌握不足,不能完全按照标准施工进行,而对漏出的钢筋不猛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对多年来漏筋问题发生原因以及产生的影响调查发现,漏筋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例如:某市居民楼钢筋施工,楼板处近一半以上的面积出现漏筋情况,而导致漏筋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施工后,施工人员因对其保护意识不够重视,施工过程中对钢筋处踢打情况常有,进而造成漏筋,可想而知,人工造成的漏筋情况要远比保护层缺失严重得多,进而影响到楼板结构性能下降,承载力降低,同时使用寿命也随之缩短。

3提高钢筋工程质量的措施

3.1确保钢筋质量过硬。依照图纸要求,制定钢筋采购计划质量指标,验收入库钢筋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质量,所有型号、规格的钢筋须“三证”齐全,不具备“三证”坚决拒收,并且在材料进场时,由项目管理人员和监理单位对其进行质量验收,从人心根本上入手,避免在建筑工程中出现腐败、回扣现象,这样才能更好的对钢筋质量进行把控。3.2正确处理好钢筋接长。对于焊接,要保障焊条和焊剂质量符合标准,在焊接时注意检查焊接电流、电压、熔断时间,每次焊接完成后根据规范要求进行检查,对于采用机械接长,接头质量要符合JGJ107钢筋机械链接通用技术规程的标准,外露丝扣两端要相等,不能大于一个丝扣的距离。3.3钢筋绑扎技术处理。在建筑过程中,四周的两行钢筋交叉点一定要扎牢,重点部位的交叉点可以交错扎牢,但前提是必须保证受力钢筋不能发生位移。钢筋撑脚形式每间隔1m放置一个,其直径的选择:当板厚h≤30cm时直径为8mm~10mm;当板厚h=30cm~50cm时直径为12mm~14mm;当板厚h>50cm时直径为16mm~18mm。

作者:周晓青 单位:大庆建筑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杨萍.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缝的施工工艺及处理措施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3).

[2]高爱普.基于钢筋工程施工工艺问题研讨[J].装饰装修天地,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