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桥梁现浇施工工艺

时间:2022-07-02 03:50:28

浅谈桥梁现浇施工工艺

摘要:结合某箱梁桥工程实例,探讨了预应力连续箱梁上部结构的相关施工工艺,其施工要点主要包括了托架、底模的安装,预应力钢材的张拉以及合拢段的施工等。在实际施工中,必须掌握相应的施工要求与工艺措施,从而保证桥梁工程的使用质量和寿命,在交通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预应力桥梁;现浇连续箱梁;上部结构;施工工艺

1工程概况

某桥梁工程属于特大桥,设计孔跨为:6×30+8×40+(66+120+2×138+120+66)+4×30+3×30m。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主桥上部结构运用了刚构-连续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的结构形式,跨度达到(66+120+2×138+120+66)m;引桥则运用了预制预应力混凝土先简支后连续刚构T梁结构。

2施工技术

2.1安装托架

工程中,0#、1#块运用钢管柱结合贝雷、型钢的方式,构成了现浇托架,并进行了模板现浇施工。在浇筑主墩承台之前,需要针对钢管桩的设置进行放样测量,再进行后续的安装施工。安装托架时首先需要进行焊接施工,将钢管桩与预埋钢板俩接起来,然后顺着钢管桩的纵、横向,安装设置贝雷,完成后再实施墩身的模板安装与浇筑施工。浇筑结束后,即可使用塔吊来建设贝雷架,并在贝雷架的底部,设置安全网,在翼板模外侧安装防护栏,维护施工安全。最后使用方木,在翼板区门式支架上,制成三角撑的样子,所使用方木的规格为10cm×12cm。

2.2安装底模及侧模

0#、1#块的底模采用了大块钢模,并在梁端的位置设置了三脚架与垫板,构成斜坡。在0#、1#块腹板的外侧安装门式架,并使用钢管将其锁紧,然后安装模板,用花篮螺丝与方木将其固定住,与平板船相互连接,然后运用8#的槽钢当做模板的纵横骨架,使用塔吊进行外侧模板的吊装施工。

2.3绑扎底板、腹板钢筋及预应力筋管道布置

同步设置预应力钢筋、钢筋以及模板,首先绑扎底板钢筋,之后即可安装腹板钢筋、腹板竖向预应力筋和波纹管。随后可开始绑扎面层钢筋、横隔板钢筋,预应力锚垫板、预埋构件等的安装以及预应力管道的设置是最后工序。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纵向预应力筋波纹管偏大,因此必须预先设置好用于支撑的硬塑管,以防出现振动棒变形。要求浆管(咀)及出气管应当安装在各波纹管的端部、管道最高点。

2.4腹板安装

在绑扎钢筋之前要预先安装端摸。该工程使用运用了钢板制作定型模。绑扎完成后,还需要对工程施工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完善的内容包括工程部分腹板、模隔板内模的安装,需要注意的是,需要在腹板上预留通气孔,以便后期使用。

2.5预应力钢材的张拉

等浇筑混凝土的强度,达到工程设计强度的90%,龄期超过7d的情况下,即可进行钢束的预应力张拉。其施工顺序为:先拉腹板钢束,再拉面板钢束。需要注意的是,张拉过程应当保持对称性。而在张拉横向、竖向的预应力筋时,则要求严格按照工程设计控制张拉时间,并在结束竖向张拉后,控制螺母高度处于混凝土面以下,以避免桥梁实际使用中发生螺母损坏的情况。压浆施工采用了真空压浆的方法。竖向预应力钢筋需要进行两次张拉,且每次都完成浇筑施工,注意控制纵横向张拉的预应力强度与灌浆强度,将其强度控制为首次竖向预应力张拉的95%。二次张拉应当在成桥后、铺装前进行,完成后,即刻就需要运用环氧树脂固定锚头,并即刻实施压浆。

2.6混凝土浇筑技术

对于箱梁混凝土的浇筑施工,应当尽量一次性完成,墩两侧应当同时实施浇筑。浇筑中需要尤其重视腹板与底板交汇处,应当进行充分的振捣,以确保浇筑的密实程度能够符合工程要求,浇筑完后后进行抹浆和拉毛。在混凝土初凝阶段,还需要进行保湿养护。另外,浇筑应当按照层高30cm来分层进行,浇筑过程需要随时进行测量观测,在箱梁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85%时拆模,最终要求0#段和1#段的混凝土浇筑施工应当达到100%的设计强度。

2.7挂篮安装

在对联体挂篮浇注2#块进行安装施工时,需要使用塔吊来安装,安装的顺序是:主梁→后锚系→挂篮横联→后上横梁。安装牢固后即可将底篮与浮箱拼装起来,并吊起。在底模安装完成后,需要将后锚与吊带调紧,并进行试压,然后即可开展2#块悬浇梁段的整体浇注施工。2.8合拢段施工(1)次中跨合拢段施工次中跨合拢托架的安装是第一步,之后才可以设置次中跨(120m跨)合拢劲性骨架,在设置和固定的过程中,应当将施工温度控制在20℃左右。在合拢混凝土浇注之前,于墩顶两侧悬臂端进行适当的加重以维持其平衡性,要求平横重最大是浇注混凝土重量的一半。在拆除的过程中,进行跨合拢段的临时固结,然后就长束、短束对称张拉次中,跨剩余底板束B2-3~B2-9,从长束到短束对称张拉次中跨D1~D5。(2)边跨跨合拢段施工本工程梁段A12,有悬浇不对称问题,对因而需要对次中跨的跨中,进行逐级压重。该梁段的预应力张拉之前,应当先拆除边跨挂篮。在使用吊架进行吊装施工的过程中,也需要同时对次中跨跨中进行逐级压重,控制压重为120t。之后才可以安装边跨合拢段劲性骨架,最终完成边跨合拢。(3)中跨合拢段施工对中跨跨中的悬臂端适宜200t的水平推力,并在安装中跨合拢骨架时,其安装的顺序为自长束到短束、张拉自边跨底板束至顶板束,完成后才可进行二次张拉。在使用吊架进行合拢段施工时,要求吊架承载力、刚度等都要求满足具体施工要求。注意支架的布置应当符合承载力要求。

作者:吕熙 单位:湖南常安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寇勇.浅析预应力桥梁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及治理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4,(11):45-46.

[2]张辛.预应力桥梁施工预应力控制措施分析[J].城市建筑,2014,(4):272-272.

[3]朱宇杰.预应力桥梁智能张拉常见的数据异常问题及处理方法[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5,(10):11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