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高墩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7-02 03:37:43

桥梁高墩施工工艺研究

1滑模及爬模施工

1.1关于滑模施工

从桥梁施工来讲,滑模施工在整个的高墩施工中占据了核心位置,因此也构成了利用率最高的一类施工模式。具体来讲,滑模施工主要借助千斤顶向上滑动外模,在此基础上顺利进入浇筑混凝土以及绑扎钢筋的操作中。由此可见,高墩施工不能缺少滑模施工作为保障,这项工艺也构成了核心性的施工流程,对此有必要指派专人来进行控制。与其他类型的施工模式相比来看,滑模施工有利于消除过高的桥梁建设成本,对于占用的整体空间也进行了适当缩小。具体在施工前,针对施工材料有必要设计适当的配合比[2]。通常情况下,应当限制于70cm左右的壁厚,对于混凝土有必要控制于0.4MPa的强度。在必要的时候,搅拌混凝土时还可以增加适量的添加剂,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强和易性。滑模施工体现了独特的技术优势,施工流程具有连续性,对此有必要配置施工机械。因此可以得知,滑模施工本身表现为较高的机械化层次,有助于加快整个的施工进度。从项目质量与工程安全来讲,滑模施工与高墩施工的密切结合有利于保障施工实效性。施工方对于滑模施工有必要做好先期的规划,以此来确保顺利开展施工。具体的措施为:施工方应当布置操作平台,对于提升系统与滑模系统都要予以适当控制。为了确保安全,对于施工现场也应当反复进行核验。施工现场应当布置提升架与钢模设备,运用螺栓来密切连接二者,在此前提下加固施工平台并且增强系统本身的抗变形作用力。

1.2关于爬模施工

如果选择了爬模施工,那么不能缺少施工平台作为支撑。对于施工现场而言,应当布置模板与液压提升机。具体而言,爬模施工包含了组合式的铸钢垫片、穿墙螺栓以及大面积钢模板。对于液压机而言,应当设置斜向支撑、横梁与立柱等,这种措施有利于顺利提升液压机[3]。施工方在搭设施工平台时,也要从根源上保障安全,确保清除现场杂物并且消除隐患。在完成放线的基础上,对于模板就可以进行全面的安装。在条件允许时,对于爬模模板还要设置相应的安装次序。与滑模施工相比而言,爬模施工表现为更快的速度,同时也在最大限度内缩短了施工消耗的时间。滑模施工对于高墩本身的完整性可以进行保证,因此也能帮助施工方节省整体的高墩施工成本。从现场施工来讲,爬模施工应当能同时运用液压机与模具,这种措施有利于保障施工效率并且节省资金,爬模施工如图1所示。

2具体的工艺应用

桥梁施工具体包含了较多的施工流程,其中涉及到爬模施工或者滑模施工。作为现场的施工人员,本身应当掌握与爬模施工以及滑模施工密切相关的技术措施,因地制宜选择适当的施工模式。详细而言,滑模工艺以及爬模工艺可以划分很多步骤,其中涉及到先期准备、对于模板的安装、钢筋的绑扎、浇筑以及养护混凝土等。由此可见,施工方具体在推行滑模或者爬模施工时需要确保谨慎小心,切实杜绝各环节的弊病与缺陷,对于潜在的施工缺陷也要进行相应的防控。只有从全方位的角度入手,才能致力于提升高墩施工的综合质量,从而杜绝桥梁高墩出现的各种事故。具体而言,滑模以及爬模工艺应当包含如下要点。

2.1安装滑模

具体展开高墩施工前,作为施工方先要确保清除平台杂物,这种措施有助于顺利进行放线操作以及找平操作。在此之后,应当在施工现场安装围护栏与提升架。对于提升架应当进行全面的组装,确保在同个平面上安装立柱与横梁,然后再去进入围护栏与支架的安装操作中,对此应当控制于图纸限定的范围内。依照对称的方向来布置槽钢的井字架开口,依照设计好的模式完成模板安装[4]。通常情况下,支模操作应当符合从内向外的基本次序,事先组装模板然后再去完成安装。在建设施工平台时,有必要关注液压机的调试过程。此外,在同个油路内部应当安装相似性能的千斤顶,依照垂直的方向来完成安装。对于支撑杆与控制台也要进行安装,确保密切结合施工流程。由此可见,桥墩施工有必要依照特定的施工次序。

2.2定位钢筋与绑扎钢筋

对于模板应当做好前期的定位处理,对于钢筋要做好绑扎工作。在固定钢筋时,对于模板的上升角度与上升方式都要予以全面考虑,这项施工细节尤其体现在竖向钢筋上。一般情况下,对于滑升高度应当予以合理限制,通常不要超出3.5m。在完成滑升操作时,对于施工体系应当布置相应的支撑系统,确保把钢管埋设在墩身四角的位置上,通过这种方式来提供模板爬升的支撑。对于环形钢筋与钢管有必要做好焊接处理,密切关注表层混凝土的变化。每隔特定的时间段,施工人员就要查看千斤顶,对于滑升速度以及浇筑厚度都要予以全面限制。混凝土表层应当杜绝沉降或者裂缝产生,确保符合垂直度的基本要求。组装模板完毕后,就要进入爬模施工的相关操作中,对于现场的施工隐患应当予以全面排除,保障施工人员本身的安全性。施工操作流程图见图2。图1爬模施工图2施工操作流程钢筋平台宽1.4m模板平台宽1.0m主平台宽2.5m液控平台宽1.5m吊平台宽1.5m

2.3浇筑混凝土

浇筑混凝土应当构成高墩施工的核心环节,关键在于限制混凝土本身的坍落度。具体在完成浇筑时,通常可以选择分层浇筑,每次至少要完成25cm的浇筑,同时也应当限制于12cm左右的模板表面距离。直到混凝土符合了0.3MPa的整体强度,才能判断为符合性能标准。对于建成后的桥梁高墩而言,应当做好全方位的洒水养护处理,开展后期养护有利于在最大限度内延长桥梁可以支撑的年限。具体而言,施工人员针对混凝土有必要予以覆盖处理以及洒水处理,然后顺利完成后期的拆模操作。

3结语

与传统技术模式相比来看,滑模以及爬模施工更适合运用于桥梁施工。在高墩施工的全过程中,爬模施工都有助于减轻难度并且减少总成本,对于建筑工期也能适当予以缩短。与此同时,滑模以及爬模施工也能在根源上防控项目建设中的安全隐患,因此有必要予以推广。然而截至目前,与爬模或者滑模施工有关的施工技术并没有获得完善,仍然有待加以改进。未来在实践中,技术人员还要归纳经验,进而服务于桥梁高墩整体施工质量的提升。

作者:孙明刚 单位:山西运城路桥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骆欣,刘泽霖.滑模与爬模施工工艺在桥梁高墩施工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3):89-90.

[2]唐洋.桥梁高墩施工中滑模与爬模施工工艺的应用解析[J].江西建材,2015(10):146.

[3]钱冲.解析滑模与爬模施工工艺在桥梁高墩施工中的应用[J].门窗,2013(10):79,81.

[4]蔡凡杰,胡厚兰.滑模与爬模施工工艺在桥梁高墩施工中的应用[J].公路,2013(6):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