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保温砂浆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5-31 10:33:53

外墙保温砂浆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近年来,节能型建筑变得越来越普及,而外墙保温技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有着结构科学、节能高效、保护主体建筑的同时不会减少房屋实用面积等特点。本文首先分析了外墙保温砂浆的施工工艺及质量通病,进而研究了有关的防治措施及补救措施。

关键词:外墙保温砂浆;施工工艺;质量通病防治

1外墙保温砂浆的施工工艺

1.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以某工程为例,其应用的保温材料是无机保温砂浆,外墙厚度为35mm,通过粉刷的方法与外墙结合在一起。在开始施工之前,项目所需材料要进行当场测试,工程部门要制定外墙节能工程的施工计划,并通过监理等部门审核批复后才能施行;工程部门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通过专业培训并考核达标后才能参与施工。此外,施工周围气候温度要高于5℃,风力小于5级,雨雪天气时不允许施工。夏季时,防止阳光直接照射;特殊情况下要搭建防晒装置。突然下雨时,要做到对墙面的有效保护。

1.2施工工艺及其流程

(1)首先要检验基层是不是已符合设计及施工要求。在开始保温工程之前,有关单位要组织工程部门及各相关单位对基层进行检验,以避免以后发生空鼓、开裂等情况。(2)在外墙大角、缝隙及别的必要位置应使用垂直控制线,在墙面使用水平、垂直基准线。(3)要应用保温砂浆做标准系数的灰饼,接着冲筋,其厚薄程度参照外墙最高点,且不低于设计参数,并做好垂直查验,门窗口位置及底部墙体的阳角位置要设计专用护角。(4)界面剂的制作及施工。要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制作,用专用搅拌工具将界面剂加水制成均匀分布无颗粒的形状以方便后期使用。等着界面剂滚涂完之后,在其表层仍是湿浆时进行收浆操作,接着进行保温砂浆施工。(5)保温砂浆的制作及施工。保温砂浆要在界面干透牢固后方可施工,且要多次喷涂,每次覆盖厚度不能大于15mm,并及时压紧铺平,连续两次施工时间不能过于接近,要大于24h,最后一次应接近设计厚度,并最终压紧、铺平。保温层和基层或者保温层之间的连接必须紧密,不能出现脱落、空鼓、开裂等情况。施工之后的24h内应做好防护工作,防护时间不低于一周。禁止用水冲洗或剧烈冲撞。(6)抗裂砂浆等的施工。抗裂砂浆要附着在保温层上,耐碱网格布要使用在抗裂砂浆之中,禁止将耐碱网格布放置于保温层外部再用砂浆覆盖。在进行网格布施工时,需要将门、窗等处的网格布包边,并在门、窗的四角再加上一块300mm×400mm的网格布,敷设方向为45°。做完以上步骤之后才能进行其他耐碱网格布的施工。网格布敷设完成、并检验达标后才能进行第二次抗裂砂浆施工,并将其使用于抗裂砂浆之中,砂浆表面的平整情况及垂直情况都要达到前期要求。

2外墙保温砂浆的质量通病

2014年,竣工不久的舟山医院临城住院大楼北面外墙保温层出现起壳、开裂情况,根据专家分析,发生开裂、起壳、脱落的原因:主要是施工不规范;保温砂浆在冬季施工(原则上温度低于5℃不宜施工);界面剂施工局部不到位及施工不规范,个别地方未使用界面剂,界面剂材料与保温砂浆材料不是一个系列产品;阳角及窗四周未设置网格布,水泥砂浆找平层施工不规范不平整,造成保温砂浆层厚度不均匀;网格布之间搭接不规范;保温砂浆层整体面积大,未设置分隔缝等。仔细分析这一案例,可以发现外墙保温砂浆的以下几种质量通病:

2.1保温面层发生开裂

保温面层发生开裂要从两个方面来深入分析,首先是要看所用材料是否合格,其次是要看施工环节是否规范。①材料是否合格,施工中有可能采用了并不合格的建筑材料,裂变强度低、耐碱性低、发生应变大等。这就要求我们在选购材料时必须严格把关,一旦发现所用材料达不到设计要求,及时予以更换,防止出现严重的开裂问题。②施工环节是否规范,进行施工时,有些项目人员只图省事,把网格布敷设于保温层表面,使用抗裂砂浆涂抹,找平之后就认为可以了。如此就造成了抗裂层厚度不符合要求,网布与保温层接触不紧密,工程质量达不到设计要求。

2.2保温面层发生空鼓、脱落

保温面层发生空鼓、脱落是由多个原因引起的,且一旦发生就特别麻烦:①找平砂浆和墙面发生空鼓,易于造成连续性空鼓或者面积外扩,导致保温层持续空鼓或部分损坏;②外墙的界面处理问题,要用界面砂浆附着后再使用浆体保温材料,不然就会导致保温层的空鼓;③保温砂浆大于60m的要加上栓钉,特别是局部位置。

3有关防治措施

3.1材料方面

一直以来,人们对保温材料的使用都忽略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即是管理好保温材料的缩变周期。工程部门要提前准备保温材料,延长材料保存时间,确保材料缩变周期,施工方与管理方严格按标准进行封检。如果有抗裂防护层,就要添加耐碱网格布,并在砂浆中加上一定的纤维,如此就能更好地改善受到外界环境干扰所发生的胀大、收缩等情况,并不断地将变形应力向着周围扩散,进而有效地避免断裂、空鼓的发生。

3.2施工方面

控制好基层平整标准,使其处于误差许可范围之内。采用设计所需的胶粘剂,并不低于60%的附着面,扩大保温层的着灰面,并对缝隙使用发泡手段进行加密,使板层构成一个整体,有效防治缩变,而且也提升了防水、防潮效果,并在缝隙位置、窗角处添加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避免裂开。还要做好基底的含水性,使其符合设计要求。

3.3管理方面

(1)构建起标准化的规范。外墙保温行业急需构建标准化的施工技法。外墙保温行业当前仍属于一个较为新兴的行业,相关标准并不完整,市场规范性不足。所以,有关产品标准要做到相对规范,并迅速制定企业标准,通过专家论证并随着工艺水平的发展而进行进一步的改善。(2)规范外墙保温市场。要求供应保温技术及材料的有关单位要有规范化的工艺流程、科学的生产标准及有效的生产管理体系。有关部门要依据规定对相关单位所用材料、工艺、流程进行监管。(3)加强专业的技术培训。不管是设计方、材料供应方、还是施工方,都至关重要。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外墙保温体系的技法、外墙保温的质量通病防治措施等。

4有关补救措施

首先要做的是仔细检查出现问题的位置,判定其性质及所属类型,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接着针对相应的质量问题给出及时的补救。对于保温层之下基层部分出现的断裂问题,包括两种处理方法:①需要对其结构层进行加固;②不需要进行加固。(1)某些情况下如果是主体构造导致的外墙保温层的裂缝或渗水。需要进行加固处理,要把保温层沿着缝隙位置向两侧扩大20~50cm除去,直到水泥等基底,并排除其他杂质,使得缝隙完整露出,接着按照相关规范对加固的要求做出加固,等检验合格后,使用相关的材料把保温层修复完成。(2)框架柱体与墙面之间,以及窗角45°等处不需做出结构加固的缝隙,其处理办法为:露出基层裂缝,也就是把保温层沿着缝隙位置向两侧扩大20~50cm除去,直到水泥等基底,并排除其他杂质,使得缝隙完整露出。对缝隙进行相关处理后,敷设抗裂材料,将其敷设完成后,再在其上添加或分布抗裂防水胶。补救保温系统时,要按照被排除的保温层的大小,切割好保温板补充保温系统,等着加固部分干燥后,用粘贴材料将准备好的保温板粘结好,接着用有着极佳柔韧性的抹面砂浆并加上网格布,把补救的位置补充完整。(3)对部分保温板空鼓、渗漏位置的修补。在空鼓、渗漏位置将原先的保温板处理干净,在处理后的层面上加涂界面剂一层,等其干燥后把准备好的大小合适的保温板粘结到其上,接着再用有着极佳柔韧性的抹面砂浆并加上网格布,把补救的位置补充完整,特定情况下增加锚固栓。(4)对于保温与非保温连接位置的修补。沿着缝隙向两侧各扩展大约5cm,除去抹面砂浆,保存好网格布,处理后加上抗裂防水胶,并增加抗裂加强布涂层,要求补救后的抗裂涂层表层与原先的外墙平滑度确保一致。(5)保温层上部抹面砂浆的缝隙,窗户等细节部位的处理不合格导致的缝隙、渗漏的修补。处理墙面,在窗户等出现裂缝的细节部位,增加抗裂防水补缝胶,其中添加上薄层的抗裂加强布。(6)网格布使用不合规等导致质量问题的修补方法。①清理抹面砂浆层,直到露出没有连接好的网格布,接着使用柔性抹面砂浆再次加入网格布,使得新加的网格布与原先的连接每边超过8cm,所用砂浆需要整个覆过网格布,确保修补表面与原先墙面的平滑度一致;②处理墙面,沿着缝隙位置接近5cm,使用抗裂防水胶进行涂抹,并在其中加上薄层的加强抗裂布。(7)外层砂浆层龟裂问题的修补方法。对部分问题较严重的外墙表面,首先要仔细观察墙面,找到宽度大于0.3mm,深度大于1mm的裂纹。将以上裂纹进行局部处理,具体措施是将其处理干净,沿着裂纹涂抹或批刮抗裂防水胶,在其中增加薄层的抗裂加强布,并对所有墙面开展全面处理。

5结语

总的来讲,外墙保温技术是一项全新的技术,在进行施工作业时,要有效防治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通病,通过一切必要的措施来避免问题的出现,确保保温工程施工的质量。通过防患未然、严格管理、规范执行,在管理上、技术上都要努力,不但要提高外墙保温工程的质量,更要提高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

作者:张列 单位:舟山医院

参考文献

[1]沈国军.探究建筑外墙保温采用保温砂浆质量控制[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38~39.

[2]徐顺财.浅谈外墙无机保温砂浆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17):144.

[3]陆明.建筑施工中建筑外墙保温施工工艺分析[J].民营科技,2016(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