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工程施工桩基的施工工艺

时间:2022-04-18 11:01:41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桩基的施工工艺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在城市建设内容上的大力发展,建筑行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建筑物的质量也随着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建筑施工中,桩基施工工艺对于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起着决定性的因素,并且在一些复杂的施工条件下,桩基施工的难度也会相应的提高,所以,为了保障在施工的时候,建筑物的地基足够的牢稳,首要的一点,就是对桩基施工工艺进行严格的要求,这样才能确保施工过程不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关键词:建筑工程;桩基施工;施工工艺

在建筑工程中,桩基施工指用钢筋混凝土、钢、木材等制成柱状桩体后,用沉桩机械打入或压入地层内直至坚实土壤,或先成孔后再浇筑成混凝土柱状桩体,借此加强桩承台承载力的工艺。其主要是由桩和桩承台构成,按照施工方法可以分为预制桩和灌注桩两大类,在建筑施工中,关于打桩方法的选定,除了要考虑工程地质的条件外,还要根据桩的类型、断面、长度、场地环境及设计要求,进行合理的施工。由于建筑施工内容的严谨性,所以在前期就要根据桩基施工工艺进行全面的考量,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这样才能促进建筑施工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

一、建筑施工中的桩基施工工艺内容

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作为建筑的基础内容,为了保证其能够应对复杂的地质结构,桩基也有着不同的建筑形式。像高承台桩基主要是将桩身的下部分埋入地下,桩身的上部分放置到地面上来;而像地承台桩基在施工的时候,其上下部分都要在地下进行掩埋。桩基在施工的时候,预制桩桩基施工工艺主要是采用打击的形式,或者是振动的形式来进施工的,而灌注桩的施工工业,相对来说比较的复杂,首先需要在施工工地进行钻孔,紧接着将钢筋笼放置进孔中,用混凝土进行浇筑,并且在这之后,还要进行相应的维护,保证桩基在形成的过程中效果不会受到影响。当建筑环境中出现一些地质灾害的时候,桩基施工工艺,可以将建筑物所产生的竖向荷载进行转移,提高建筑物对那些地质灾害的抵御能力,对建筑物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保障,尤其是在软体地基中,桩基施工工艺的应用尤为重要。

二、建筑施工中桩基施工的前期准备

(1)对施工现场进行切实的勘察:为了保障桩基施工的准确性,在建筑施工前期,要对施工现场的情况,展开全面的调研和勘察,得到第一手的详实数据,这对于桩基施工的进行十分重要。在施工现场进行调查的时候,要点侧重于建筑环境的地质和水文情况:地质情况的考察,可以帮助相关的施工人员在对桩基施工时,了解到自己面对的是怎样的土层结构,有助于桩基施工工艺的选择,同时在前期就可以对具体的施工工艺进行规划和设计,达到良好的建设效果。而掌握施工现场的水文状况,了解地下水位的情况,可以在桩基施工的过程中,建设有效的排水作业结构,避免整个桩基施工质量被地下水所影响到,提高桩基施工的质量。(2)对施工方案进行严格的编制:在细致的勘察完施工现场后,就要对桩基施工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的编制中,一方面要考虑到具体的地质勘查数据,同时还要结合具体的桩基施工工艺类型进行确定。在施工方案中,对于施工场地周边的建筑物,还要考虑到管线保护的内容,确保自己的施工不会影响到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当然,施工方案的编制中,对桩基施工的进度进行合理的控制,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保证工期的顺利完成,另一方面对于桩基施工中的质量安全也起到了规范的作用。(3)结合工程实际来选用机械设备:为了提保证基施工设计的有效性,并且提高整个工程进度的执行力,要结合实际的桩基施工工程,来选用合适的机械设备,这对于桩基施工的过程十分重要。合理的设备运用,可以保障施工效果的良好性,并且能够大量的减少人力对桩基施工的投入,提高工程的进度。桩基施工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难点,利用机械设备也可以进行有效的解决,进一步提高了施工的效率,保证桩基施工的顺利进行。

三、预制桩和灌注桩的具体施工工艺

(1)预制桩桩基的施工工艺:在预制桩桩基的施工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对以下几个内容引起重视。第一点就是关于沉桩的方式要有个合理的选择,在当下的建筑施工条件中,像水射法、静压法、振动法等操作方法都可以对预制桩进行沉桩,但在施工中,工作人员要结合建筑场地的不同条件,进行恰当的选择。不妨先从实际的施工环境出发,提出不同的沉桩方法,相关的工作人员经过假设,以及简单的实验模拟,最终进行确定。第二点就是预制桩在施工的过程中,会涉及到浇筑的过程,工作人员需要对浇筑过程的持续性进行关注,并且还要提出相应的保护层方案,这里需要注意,保护层的设计要符合建筑行业的标准,只有在技术参数准确的前提下,才能做好具体的施工过程。(2)灌注桩桩基的施工工艺:相比较预制桩桩基施工,灌注桩桩基的施工有着更为严格的技术要求,并且其施工过程也相对复杂,在灌注桩桩基施工的工艺中,成孔操作是个关键的环节,关于这一点,在施工中也要进行充分的考虑。比如说在工程所在地的土质属于淤泥、普通粘性土,或者是粉土等内容时,那么应当采用泥浆护壁的成孔方式,同时还要对护壁进行一定的防治工作,提高护壁的稳定性;而当工程所在地的土质为碎石土、粘性土以及沙土土质时,应当采用冲击成孔的方法,当然,在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噪音和挤土现象的发生,在施工前工作人员要进行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干作业成孔分为机械钻孔和人工挖孔两种方法,这里需要注意,人工钻孔主要应用在那些土质较为松散的施工地带,而机械钻孔法则适用于粘性土、粉土和砂土的施工地带,在具体的施工中,要加以区分。灌注桩桩基施工中,混凝土也是个关键的因素,要对其操作过程,进行严格的把控,确保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总的来说,在我国当前的建筑施工内容中个,桩基施工是个关键的内容,对于整个建筑施工的质量,有着重要影响。其具体的施工工艺较为复杂,在施工中还要结合相应的施工环境,要想做好桩基施工并不容易。相关的从业人员在知识理论上进行拓展的同时,还要对具体的施工过程进行详细的勘查,切实的提高桩基工艺的施工水平。

作者:金锴杰 单位:黑龙江省讷河市城建处

参考文献

[1]王雪峰,江德鑫.建筑施工中桩基施工工艺探析[J].江西建材,2015,04:60+65.

[2]张荣华,顾建忠.浅析建筑施工中桩基施工工艺[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3:211.

[3]李卫春.浅析建筑施工中桩基施工工艺[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9:227.

[4]沈伟良,李建江,徐英.浅析建筑施工中桩基施工工艺[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