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艺管道安装施工工艺探析

时间:2022-02-16 04:59:04

石油工艺管道安装施工工艺探析

摘要:石油是现今重要能源资源的一种,有“黑色的金子”之称。现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石油管道安装以及施工技术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对于油气安全、生产高效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石油天然气很容易被点燃以及爆炸,且其中大多包含着很多有害物质,在生产过程以及运输过程中出现腐蚀以及泄露的情况屡见不鲜。石油管道的施工工艺属于一项复杂精细的工程,施工工艺的每一个过程都对整个工程作业的质量产生相应的影响。本文主要对石油管道在安装前、安装中以及安装后所需要具有的要求,并对施工过程中的防腐以及焊接等多项技术进行了分析。只要在安装过程中对设计安装规范进行切实遵守,对于工艺要求进行严格执行,就可以使得施工的质量得到保障,进而为石油工业的生产提供相应的保障。

关键词:石油管道;安装;施工工艺

石油工业属于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内容,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石油管道的安装技术以及工艺技术都得到了迅速发展,保证了石油生产的安全性以及高效性[1]。但是,由于石油天然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且其中含有较多的有毒物质,在运输过程中也经常出现一些腐蚀以及泄露的安全问题。在油田生产中出现的事故问题没有小问题,任何节点出现的问题都会导致油气生产以及运输的正常受到影响。若故障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所造成的后果更是不敢估测,轻则对企业的经济利益造成很大影响,重则造成油气的泄露或者爆炸,对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直接产生威胁。

1石油工艺管道安装的要求

在管道安装之前需要对管道安装设计文件进行拟定。在实际施工的时候,按照管道设计文件设定的标准进行施工。一般来说,施工单位对于管道安装的主要要求有:首先,安装前进行管道清洁工作。在进行管道安装之前,所必须进行的工作就是需要对管道进行清洁。在这过程中,施工人员还需要对安装线路中的所有管道组件进行相应的检查,对于组件之前生产以及运输过程中遗留下来的残渣、碎屑进行一一清除,防止对施工安装产生影响。根据管道安装条件的不同,在对管道进行清洁处理之后,需要对管线进行重新包裹或对其进行封闭等等,为后续的管道施工打下基础[2]。其次,在安装过程中也有一些具体的要求。如管道的具体走向以及坡度的控制、管道固定位置、管道穿过位置等等。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安装设计书上的标准对上述参数进行严格执行。若遇到一些不可逆因素或者是因为其他原因需要对施工设计方案进行调整的话,也需要征得管道设计方的同意。经过具体的讨论论证之后,再对施工设计方案进行相应的调整。最后,进行安装后的维护工作。在管道安装工作中,后期的检查维护工作和前期的安装工作具有同等的重要性,是对管道安装之后可以安全运行的重要保证。在管道安装完成之后,需要定期对于管道中的焊接接口、阀门等位置进行反复检查,对于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予以及时解决,有必要的情况下还需要对出现问题的元件进行更换[3]。若其中存在的问题无法确定,就需要及时将异常情况上报,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其进行处理。

2石油管道安装的施工工艺技术

石油管道安装是十分复杂且系统的一项工程,施工的每一步骤对于工程开展的质量都会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设计要求进行严格遵循,还需要对管道组件进行预先排查,并对其中的不合格产品进行淘汰,严格按照施工步骤来进行施工,从而使得施工质量得到保证。

2.1进行预先监测

预先监测是对施工质量进行保证的前提条件,也是在正式投入施工之前对于管线中的管段以及垫片等是否按照施工要求施工的情况进行检测的一种有效途径。在施工作业实际完成之后,就需要对上述的构件进行相应核对,产生相应的质量检验单。并将质量检验单送往上级部门进行核查[4]。确定施工中的每个构件没有问题之后再将其投入到施工之中,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元件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排查,对施工质量进行保障。

2.2支架以及吊架的安装

在管道安装的过程中,经常需要使用到支架以及吊架。支架以及吊架的作用是对管道进行固定。在固定的时候,需要按照设计安装书的规范来进行,对于安装的位置以及支撑的形式进行科学设计以及合理控制,确保在支撑面良好的情况下进行搭建工作。根据支架以及吊架设计的相关特点以及承载的特性对其进行科学合理安装,使其有效支撑,并对管线进行固定。

2.3阀门安装

在进行石油工艺管道安装的时候,最常出现的问题就是阀杆问题。由于很多专业人员的相关理论知识素质不过硬,经常会导致出现用错阀门的情况,为了使得这些情况得到有效避免,就需要从下列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对阀门的位置进行精准确定;其次,在对重量大的阀门进行安装的时候,应使用起吊工具;再次,为了使得管道之间的间距得到有效缩小,应采取错开安装的方式;最后,在安装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对通行人员的影响,保证对人员的通行不产生影响。

2.4在管道防腐方面

一般情况下,由于石油工艺管道周围环境中含有盐、碱、有机酸等成分,很容易对工艺管道造成腐蚀,严重影响管道的寿命和使用性能。因此在安装管道的过程中就需要适当的采取防腐措施,比如通过环氯煤沥青防腐涂层、石油沥青防腐涂层等方式来减少周围环境破坏和侵蚀石油工艺管道。相比较来说,石油沥青防腐涂层的性价比比较高,但是沥青也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环氯煤沥青防腐涂层防腐技术比较先进,而且对周围环境也不会造成严重的影响,且操作简单,因此广泛的应用于管道防腐处理。在管道防腐处理中,要根据管道周围环境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措施,而且如果管道的表面出现油污或者是锈蚀后,需要对管道进行喷砂除锈处理,管道表面的粗糙度一般保证在40~80μm的范围内。当涂好涂料之后,需要在管道表面缠绕上玻璃布,其厚度一般控制在0.1~0.2mm,且其表面还需要保持平整。为了更加有效的防止管道出现腐蚀问题,还需要不定期的进行管理和检查,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的行为,在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了相关问题,能够及时采取适当措施来处理。

3结语

在石油管道的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很多的细节问题。这是由于石油管道安装工作属于系统性工程,任何一个过程出现问题都会对管道安装的质量产生影响。因此,需要对于管道安装过程中的每一细节都进行严格控制,避免对管道完成后的质量产生影响,进而对石油运输造成相应的影响。对于石油管道的施工工艺来说,要从施工中的小细节出发,对于吊架支架等各个部分进行科学处理,进而使得施工的各个方面都得到有效处理,对于施工工艺步骤不断进行优化,切实提高管道的施工质量。

作者:刘念 李安 熊雄 单位: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永会.石油化工工程中工艺管道安装施工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11:231.

[2]罗雄.论石油工艺管道安装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09:217.

[3]王凡.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及处理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7:208.

[4]毛琦.论石油工艺管道安装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化工管理,2016,0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