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2-16 04:40:39

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后浇带施工工艺在现代建筑行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不仅可以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益,也可以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探究本文非常具有必要性。本文首先对建筑工程后浇带的概念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并深刻剖析了后浇带的主要功能,接着对后浇带进行了分门别类,再者,指出了后浇带施工工艺在建筑工程中应该严格遵循设计原则,最后,对建筑工程后浇带设置的形式以及后浇带施工的质量控制要点都分别进行了探究分析,希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相关专业人士一定的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工艺

1、建筑工程后浇带的概念及主要功能

1.1建筑工程后浇带的概念

后浇带在我国的建筑工程中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它与适应环境的温度变化、结构的不均匀沉降以及混凝土收缩等因素密切相关,依据施工规范要求在建筑工程的梁板与墙等结构中预留的具有一定宽度并且同时经过一定时间后再浇筑的混凝土带。通过对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工艺的探讨可以促进后浇带技术的提升,有效防止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由于自身的收缩不均而造成的有害裂缝。后浇带施工工艺是现代建筑行业的重要环节,应该对此概念有一个深刻的认识,重视后浇带施工工艺在建筑工程中的创新与发展。

1.2建筑工程后浇带的主要功能

(1)减少温度收缩影响新浇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会随着温度等外界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最典型的就是新浇混凝土会“热涨冷缩”。后浇带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减少温度收缩影响。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涉及到的环节比较繁琐复杂,并且后浇带施工工艺与建筑工程的结构具有制约作用,相关的建筑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都应该对后浇带施工技术引起足够的重视,提前做好施工预控,保证建筑工程工作的顺利开展。(2)解决沉降差建筑工程后浇带的另一功能就是解决沉降差,所谓沉降差就是不同基础或者同一各点间的相对沉降量,相邻独立基础沉降量之差。框架结构和地基分布不均匀、有相邻荷载影响的高耸结构基础,变形由沉降量控制。建筑工程沉降差之所以会发生就是伴随着加压后,地基发生瞬间的沉降,地基土在外荷载作用之下,它的体积还来不及发生改变,这主要是地基土的畸形变曲。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建筑房屋的结构都是连为一体的,在进行后浇带施工时会对结构的整体性进行分割,而最后要浇灌混凝土使得分割的部位得以连接成为整体,这就会或多或少的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沉降差。(3)建筑工程后浇带的分类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工艺的划分有很多种,本文对于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工艺的分门别类是依据上述阐释的后浇带功能来划分的,因此,建筑工程后浇带可以分为温度后浇带、伸缩后浇带与沉降后浇带。首先,温度后浇带顾名思义就是后浇带的施工工艺因温度变化受到影响;伸缩后浇带是指为避免建筑面积过大,混凝土因温度变化、收缩而设置的后浇带;沉降后浇带旨在平衡因地基条件不同造成的建筑沉降现象。这三种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工艺共同发挥作用可对各种因素进行科学合理的质量控制,并且最大化的发挥后浇带的作用。

2、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的设计原则

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的开展是要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的,只有符合设计原则的后浇带施工才能维护建筑工程结构的安全性与质量的稳定性。后浇带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应该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来严格执行,再辅助以科学的后浇带技术参数与合理的后浇带施工程序来进行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的设计单位应该对后浇带施工工艺不达标的技术人员给予一定的技术培训,对于后浇带设置及管控工作不到位的现象更应该严格处置。因为后浇带在建筑工程的结构中会发生瞬间性的变形以及产生裂缝,所以对于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工艺的运用更应该严格依据设计原则。

3、建筑工程后浇带设置的形式

3.1后浇带的位置与注意事项

做好后浇带位置的选择及注意相关事项是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后浇带的位置最好应该在剪应力相对较小的位置即施工缝以及后浇带适宜在结构受力最小的部位,并且建筑工程后浇带应该横穿整个结构的横截面,对于后浇带位置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根据相关的规定,对于梁板结构,应该将后浇带或施工缝设置在梁板结构的三分之一处,这种做法也被公认为是最佳的部位。另外,后浇带位置的选择也需要格外注意,不仅要保护建筑工程后浇带的折膜,还要用盖板遮挡后浇带,避免外界因素的磨损毁坏,还可以防止灰尘杂物的污染。

3.2施工缝、平直缝及企口缝

施工缝、平直缝及企口缝是建筑工程后浇带设计中诸多形式的集中典型形式,也是在建筑工程中最经常使用到的后浇带设置形式。企口缝指的是相邻的两块水泥混凝土路面板,与一侧板的板边接以传递荷载,在水泥混凝土垫层施工时,当垫层厚度大于150mm时就可以做企口缝,企口缝的缝间不能放置隔离材料,浇筑时应互相紧贴。施工缝是建筑工程后浇带设置的又一种形式,施工缝并不算真正的“缝”,它只是因后浇筑混凝土大于初凝时间,二者之间有一个结合面,这就是施工缝。平直缝的显著特点就是模板的安装与拆卸在建筑工程后浇带的施工过程中非常简单易懂,当然也有不足之处,渗水线路短使得建筑工程后浇带的质量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

4、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的质量控制要点

4.1模板支撑体系的质量控制

模板支撑体系的质量控制值指的就是为了有效避免后浇带施工在建筑工程中出现大面积的裂缝,所以就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解决此类事故的发生,而采用模板支撑体系就可以显著改善裂缝出现的问题。模板支撑体系有较为严格的要求,例如强度与刚度必须要达标,稳定性能必须要好等,模板在投入使用后,还应注意模板的倾斜,要加以钢管与地锚的辅助使模板固定住。如果在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的过程中,在混凝土强度与预设强度相差非常悬殊的情况下,是不能够对其进行强制拆除的。在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结束之后,还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检验与验收,确保下一步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

4.2合理控制钢筋材料及间距

合理控制钢筋材料与间距是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的又一质量控制要点,一方面要合理控制间距,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工艺中的核心就在于使建筑工程的结构具有整体性与完整性,而间距设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合理的对后浇带间距进行选择是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施工情况来采取多样的计算方法而定的,比如:温度的变化对后浇带间距的伸缩也有影响作用。另一方面要合理选择钢筋材料,经过调查研究显示,钢筋数量的多少及钢筋的不同形式对后浇带的间距也有一定的制约,应该依据建筑工程后浇带的功能与性质对钢筋的各个方面加以严格筛选,在钢筋达标的前提下更加有利于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的工艺。结论与建议: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大型建筑工程施工的实践经验来探讨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工艺,在现代的建筑工程中,后浇带施工工艺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而且后浇带施工工艺的好坏与否和建筑工程的总体质量以及各项事宜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因此,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技术方案和质保措施保障后浇带的施工质量,在整体上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后浇带施工技术的好坏与否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及经济效益起着决定性作用,希望本文可以给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一定的启示,使其深刻认识到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技术的重要性,进而从整体上全面改善建筑工程的质量。

作者:张永生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孙会郎,秦桂娟,赖文光.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建筑泥凝土施工及后浇带技术浅析[J].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4):123-126

[2]王铁梦,车宏亚,侯宝隆.后浇带的设置方案对抗震效果的影响[J].建筑结构,2013,(17):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