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11-08 10:03:02

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

摘要:高速公路工程在建设时多采用的是沥青混凝土材料,施工单位必须选择性能优良的材料,还要做好混凝土的搅拌工作,控制好拌合比,如果施工材料的质量不佳,会增加裂缝等质量问题出现的概率,这也是导致公路路面出现早期损毁现象的主要诱因。

关键词: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1高速公路工程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措施

1.1集料的质量控制

在高速公路工程中采用的集料主要有粗集料与细集料两种,二者的性质有着较大的区别,在颗粒大小、形状、吸水率以及表面的粗糙程度上差异较大,施工人员需要确定好粗细集料的比例,还要控制好砂量,这样才能保证沥青混合料的压实度。高速公路对路面的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所以施工人员还要控制好矿料的级配,确定粗细集料的比例,做好沥青混合料的压实工作。

1.2沥青混凝土的拌和

沥青混凝土都是高速公路工程的施工材料,为了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施工人员需要确定混合料的拌合温度,经过试验,在170℃的条件下拌合的效果最佳。但是在特殊的情况下,也可以根据施工场地的实际情况对拌和的温度进行调整。在加矿粉时,多采用的是常温矿粉,为了保证拌和的效果,也可以增加温度,保证矿粉有效的融在混合料中。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加入矿粉时拌和的温度应在180~190℃,而混合料出厂时,温度应恢复到160~170℃。在对沥青与混凝土进行混合后,混合料应呈黑亮状态,而且在料车上应呈现出圆锥状,但是如果混合料在料车上呈现出平坦状,则说明沥青的含量过大;如果混合料呈现出褐色,而且比较脆,在料车上无法蠕动,则说明沥青的含量过少,拌和人员在搅拌时不充分。为了保证施工的效果,施工人员需要做好混合料的拌和工作,这对混合料进行摊铺与碾压时应控制好温度,不能出现黄色蒸汽,正常应该呈现出兰色蒸汽。在对混合料进行直观的检查时,可以了解到混合料的拌和是否达标,在发现不正常的现象后,应及时采取措施,并根据准确的数据进行纠正。

1.3沥青混合料的摊铺工艺

沥青混合料进行摊铺时,应采用钢丝绳进行引导,这主要是为了做找平控制,保证摊铺符合平整度以及横坡度的要求。摊铺机需要将测量的标高作为控制准则,并且利用木板作为熨平板,这可以确定摊铺的高度。另外,摊铺机的速度也非常重要,如果速度过快,则会出现摊铺不均匀的情况,摊铺机需要与运输车辆的速度保持一致,还要满足压路机的使用要求,这样才不会影响路面的质量。

1.4沥青混合料的压实度控制

在对沥青混合料拌和均匀后,需要利用摊铺设备对混合料进行摊铺,这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极大的考虑了施工队伍的水平,为了保证路面的平整度,应做好沥青混合料的压实工作,对压实度进行有效的控制。根据沥青混合料自身的特性,确定压实工艺以及次数,根据压实目的差异,采取的方法也不同。对沥青混合料进行压实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强它的稳定性、强度、耐久度,尤其是抗疲劳度。相关资料和文献显示,以标准压实度对应的空隙率为参照对象,空隙率每提升1%,路面的疲劳寿命就要缩短35%左右;路面压实度每降低1%时,沥青混合料的抗渗透性便会降低2倍。路面压实度不够,会显著提高空隙率,而导致沥青混合料的快速老化,缩短道路的使用寿命。依据压实目的不同,可以将压实流程分为初压、复压以及终压这三个阶段。

2结语

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行业中重要的基本设施,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快,高速公路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为了保证高速公路使用的质量,施工单位需要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还要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降低外界自然因素对施工质量的影响。在高速公路建设的过程中,沥青混凝土的性能与拌和质量对整个工程的质量有着直接影响,在对混合料进行摊铺时,应确定好配比与摊铺速度,降低质量问题出现的概率。本文对施工管理、施工工艺以及质量控制等方面对高速公路路面施工的原则及措施进行了介绍,希望可以有效的提高公路工程的投资效益。

作者:张新蓉 单位:衡水市枣强县地方道路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刘涛.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质量动态控制技术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8)

[2]李媛媛,郭斌,刘将.SMA面层压实质量动态控制模型分析与应用[J].公路与汽运,2011,(3)

[3]王祺,韩道均,饶建成.统计控制方法在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监控中的应用[J].公路交通技术,2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