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积沙路基施工工艺探讨

时间:2022-06-23 09:29:15

风积沙路基施工工艺探讨

摘要:介绍了风积沙路基施工工艺,主要包括测量放样、松铺厚度与高程控制、整平和浇水、碾压施工、边坡防护等内容。同时还指出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通过分析,能够引起人们对该问题的重视,为风积沙路基施工提供参考。

关键词:风积沙路基;施工工艺;松铺厚度;压实度检测

选取公路路基填筑材料时,应该遵循就地取材、节约成本、方便施工原则。在风积沙资源丰富的地区开展路基工程建设,采取风积沙路基结构形式,有利于加快施工进度,节约材料成本,促进路基施工任务顺利完成。但目前风积沙路基施工缺乏成熟的技术规范引导,为弥补这种不足,促进工程质量提高,应该严格遵循规范要求施工,加强每个环节的质量控制。从而有效预防质量缺陷,实现提高风积沙路基工程质量和效益的目的。

1风积沙路基施工工艺

风积沙的含水量低,土质疏松,黏聚力差,抗剪能力弱,给路基工程施工带来新的挑战。为有效应对这些缺陷,风积沙路基施工中,应该严格遵循工艺流程,加强每个施工环节质量控制,采用正确的碾压施工方式,从而提高路基压实度和稳定性,确保工程的稳固性与可靠性。具体来说,工程建设中应该从以下方面采取相应措施,落实施工工艺流程。

1.1测量放样

为有效指导风积沙路基施工,首先进行测量放样,放出路基中心线,每隔20m设置一个桩位,并在路基两侧做好栓桩工作。再根据填筑层顶面标高放出每层填筑边线,每20m一桩,用竹竿控制边线,桩上插红色三角测量旗帜。从而为风积沙路基施工顺利进行,加强高层和路面宽度控制提供参考。

1.2松铺厚度控制

由于风积沙路基具有自身显著特点,因而其压实工艺与传统填料压实明显不同。风积沙路基采用水沉法压实,传统压路机碾压方式难以提高风积沙路基压实效果。根据施工经验和现场试验结果,碾压时应该确保洒水量适中,并用压路机静压2~3遍,确保风积沙路基压实度合格。但同时也要注意压路机不能过度碾压,以实现对风积沙表面松散现象的有效预防,避免降低路基压实度。目前,风积沙路基施工每层的松铺厚度控制标准尚无明确规定,通常每层控制在30~50cm为宜[1]。施工过程中采用边桩竹竿挂线方式,对每层松铺厚度进行有效控制,为提高风积沙路基压实度创造条件。

1.3高程控制

由于路基表面的风积沙容易失水,进而导致较为严重的松散现象,整个路基施工中,加强高程控制显得十分必要。通常每填筑4层之后,需要检测风积沙路基的高程,并核实每层的填筑厚度。同时还要检测中线位置,纠正存在的偏差,避免出现偏移现象,有利于风积沙路基施工顺利进行和高程控制。

1.4上土施工

根据每层松铺厚度、平均宽度和长度,计算出风积沙路基施工所需要的材料数量。然后用大吨位自卸汽车运输风积沙,材料运往施工现场后,由专门工作人员指挥卸料工作。卸料后应该对风积沙及时浇水,避免填料被风吹走,为后续碾压施工奠定基础。加强施工现场的车辆指挥工作,促进自卸车辆有序运行,避免出现交通堵塞情况,保证施工现场良好的秩序。

1.5整平和浇水

施工现场采用边上土边整平的方式,有利于松铺厚度控制,确保风积沙路基施工效果。用推土机粗平,粗平过程中适当浇水湿润,合理增加风积沙路基的含水量。整平过程中采用挂线方式控制松铺厚度,并保证边线顺直,坡度一致,符合设计规范要求,保证路基施工效果。浇水过程中,水井的出水量和水泵功率必须与浇水量相匹配。风积沙路基浇水分层进行,确保浇水量适中,不得一次浇过量的水,防止浸泡路基而影响路基的稳定性[2]。同时浇水还要分格进行,并严格控制每次的浇水量,确保浇水均匀,符合施工规范要求,有利于后续碾压施工效果提升。

1.6碾压施工

浇水完成并且施工现场符合规范要求之后,用平地机精平,再用振动压路机开展路基碾压施工。风积沙路基碾压采用静压方式,遵循由外向内、由低向高的碾压施工顺序。并保证现场碾压施工连续、缓慢、均匀进行,中途不得任意停顿,通常碾压速度控制在2~4.5km/h为宜。碾压分为初压、复压、终压三个步骤,至路基平整、轮迹消除为止,完成整个风积沙路基碾压施工任务。

1.7压实度检测

风积沙的保水性较差,路基压实施工应该连续进行,中途不得任意停顿,以减小工序间的时间差,确保风积沙路基压实施工效果。同时还要及时检测路基压实度,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报请监理工程师检测。采用灌砂法检测风积沙路基的压实度,每200m检测4处,在填筑层的中间部位取样试验检测,并严格遵循规范要求测定沙层的压实度。对不合格部位应该进行返工,直至压实度合格为止。从而实现对风积沙路基压实度的有效控制,达到提高施工效果的目的。

1.8边坡防护

边坡防护是不可忽视的内容,有利于预防滑塌现象,确保路基的稳固与可靠。风积沙是松散性材料,黏结性和塑性较差,难以形成固结的整体。在风蚀和雨水冲刷作用影响之下,很容易导致风积沙路基失稳现象发生。因此,路基成型后应该及时进行边坡防护施工,确保边坡的稳定性。防护施工材料选用黏性土,有利于增强路基边坡的稳定性,还能为植草绿化创造便利,达到美化路基边坡环境的目的。护坡土填筑材料的塑性指数应该大于6,填筑厚度与同层风积沙厚度相同,宽度满足设计要求,通常宽度应该大于2m。护坡土与同层路基同时碾压,提高压实施工效果,确保压实度合格。压实完成后及时修整边坡,确保坡面平顺,线形美观,然后进行边坡植草施工。绿化坡面,固定边坡,避免边坡受到风蚀和雨水冲刷。护坡土压实度合格后,根据设计的盲沟间距、断面尺寸开展碎石盲沟施工。盲沟底面向外倾斜坡度为2%,铺设土工布,填充碎石,翻卷土工布包裹碎石,完成碎石盲沟施工任务[3]。施工完成后进行质量检测,避免出现裂缝现象,保证碎石盲沟工程质量,从而将雨水顺利排出,防止雨水冲刷而破坏风积沙路基。

2风积沙路基施工需注意的问题

除了严格遵循工艺流程外,为提高风积沙路基施工效果,保证路基压实度,增强其稳定性,施工中还应该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1洒水量控制

洒水量控制是风积沙路基施工非常关键的内容,洒水量不当,洒水方法不合理,会影响路基施工效果。通常洒水如果不均匀,很容易导致风积沙路基压实度不足,进而导致路基沉陷等问题发生。因此,整个施工过程中应该及时喷洒适量的水,合理配备洒水设备,保证水源充足。除了从附近河流、护坡引水之外,还可以打井抽取地下水进行洒水施工。干旱或地下水较为缺乏的地区,可在取土场提前洒水。施工现场洒水应该确保均匀、及时,并分格进行洒水施工。风积沙粗平后进行分格,每格大小5×5m为宜,然后对每格进行洒水。采用分格方式洒水有利于确保洒水的均匀性,避免过洒或漏洒现象发生。从而确保风积沙含水量适中,为提高碾压施工效果奠定基础。

2.2环境污染防治

用大吨位自卸车运输风积沙,确保运输车辆性能良好,封闭车厢,防止运输过程中出现漏沙现象。风积沙装车后可以适当洒水,或者用帆布覆盖,确保将其顺利运往施工现场,避免对周围环境带来污染。及时清理运输道路、施工便道上洒落的风积沙,保证道路干净、整洁。施工过程中应该对风积沙适当洒水,避免出现扬尘污染问题。做好取土场的规划工作,合理限制取土深度,不得出现乱挖、超挖现象,防止破坏周围环境。对风积沙路基边坡进行植草防护,有效预防风蚀现象,实现对公路路基的保护。同时还要重视对周围耕地的保护,不得任意破坏耕地,这样既能顺利完成施工任务,还能美化周围环境。

2.3风积沙渗水处理

渗水现象容易导致边坡的坡脚坍塌,损坏施工便道,对车辆通行带来不利影响。因而施工中必须严格控制洒水量,严禁盲目的大量洒水。合理采取排水措施,实现对路基边坡和便道的有效管理。便道上适当设置排水盲沟,沟内填充碎石。还可以在坡脚处开挖集水井,修筑挡水埝,将雨水引向盲沟或集水井[4]。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之后,将雨水顺利排出,实现对渗水现象的有效处理,有利于保证风积沙路基的稳固可靠。

3结语

为实现对风积沙路基工程质量的有效控制,工程建设中应该严格遵循工艺流程,并注意其他问题,合理控制洒水量,有效防治环境污染,做好渗水处理工作。从多方面入手,实现对工程质量的有效控制,保证风积沙路基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为车辆安全顺利通行创造条件。

作者:续竞台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立新.风积沙路基施工工艺及压实质量控制[J].内蒙古公路与运输,2014(1):32-34.

[2]孟海超.风积沙路基施工工艺[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3(2):166.

[3]时广丹.风积沙路基施工工艺探讨及注意事项[J].北方交通,2014(12):69-71.

[4]杨洪福.风积沙路基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要点[J].青海交通科技,2009(2):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