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中的节能施工工艺

时间:2022-06-23 09:25:48

建筑工程中的节能施工工艺

摘要:当今世界能量消耗加快,能源问题日益突出,由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节能技术已经被应用与各个领域。在建筑工程中应用节能技术,不仅可以降低建筑投资、节约资源、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还能节约时间、避免污染环境、提高效率。本文对目前建筑工程中的节能施工工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论述了节能施工工艺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向各位读者阐述节能施工工艺对建筑业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建筑工程;节能;施工工艺;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不断提高,能源问题也日益凸显。在建筑行业中的资源消耗和能源浪费是非常大的,所以只有在建筑工程中实施节能工艺,才能保障建筑业的高效和平稳发展。节能施工工艺既可以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又能有效的缓解当今世界能源紧张的现象,是一项重要的工程。所以,做好建筑节能施工工艺具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是发展建筑业的重要保障。

1节能施工工艺的意义和现状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条件要求与日益减少的不可再生能源相违背。另外,地球的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加快了资源的消耗速度。当前能源危机已经迫在眉睫,必须加紧进行技术改革和技术革新,从源头上提高能源的开发、加工和利用效率,加强能源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降低能源消耗。按照适合国情、市场导向的原则,增加节能的科研和技改投资,加快发展一些关键的节能技术;集中力量支持一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面对严峻的社会形势,建筑业的发展也需要节能技术的帮助。如今我国大力提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鼓励和支持建筑节能施工技术,使得我国的建筑节能技术得到发展,且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建筑节能技术不仅是建筑施工的简单运用,还包括清洁能源的运用,比如风能、水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2节能施工工艺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2.1屋面节能施工技术

房屋屋面保温隔热层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选用平整的板材,粘贴要牢靠,缝隙要严密;松散的材料应先按照要求进行压实然后分层敷设,并使其表面保持平整。保温隔热层完成后要尽快进行防水层施工,这样才能提高屋顶的保温效果。要保持松散材料铺设基层的干净和干燥,同时可以先在松散的保温层上面铺一层隔水物,防止砂浆强度降低。屋面的节能结构一般是由上向下按照保温层、防水层及屋面板来完成的。对屋面保温用的材料要具有强度大、不易导热、不易吸水等特点。主要节能施工技术有保温隔热屋面和倒置式屋面。

2.1.1倒置式屋面

所谓倒置式屋面就是指对传统房屋建筑层面结构中的防水层和保温层进行的颠倒处理,即交换防水层和保温层的位置,让保温层在防水层的上面。常见的保温材料有很多,比如水泥蛭石、水泥膨胀珍珠岩和矿棉岩棉等。这些保温材料一般都是非憎水性,当它们吸湿时,导热系数会出现陡增的现象,如果将由这些材料构成的保温层安装在防水层的下面,将隔汽层装在保温层的下面,这样做不仅使结构更加复杂,而且也提高了成本,增加了施工的造价。此外,如果将防水层安装在最上层,而使防水材料暴露在外,会加快其老化速度,防水层的寿命也大大减少。如果在防水层的上方再加保护层,又会增加额外的成本,因此最合理的方法就是将保温层安装在防水层的上面。

2.1.2保温材料的选择

通常情况下,房屋建筑层面的节能施工工艺过程主要是在房屋的防水层与房屋屋面板中间填加导热系数低、硬度大、容重低以及吸水率低的保温材料,例如水泥蛭石板、聚苯乙烯板、沥青珍珠岩、水泥聚苯板、各种轻骨料混凝土板等。选择房屋保温材料时,必须按照效果产品的技术要求和相关的设计要求进行选择,把容重、外观、导热系数、吸水率等性能参数作为重点考虑依据。进行贮存工作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潮防水措施,在施工的过程中,应该依据相应的节能施工流程进行施工,有必要时还应进行试配工作。

2.1.3保温砂浆施工技术

保温砂浆是在各种轻骨料中加入胶结料以及少量辅助剂并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制成的,通常采用抹灰的方式施工。保温砂浆施工一般要在屋面防水和基层检验收工作完成后再进行,要注意的是,施工的环境温度不得低于5℃,如果在夏季的话,还要进行保湿养护的工作。保温砂浆的抹灰过程还应注意施工要点的控制,基层要进行修平、清洁和润湿的处理,在表面不易粘的混凝土梁、墙和柱等部位要先进行打毛或刷粘接剂进行处理。施工过程要严格遵守设计要求,在门窗洞的四周要用水泥砂浆制作宽为50mm的护角。每层抹灰厚度要保持在10mm左右,在底层达到具有一定强度后再进行下一层抹灰工作,注意在砂浆硬化过程中禁止任何震动和撞击。此外,保温砂浆一般设置在内测,如果设置在外侧时必须要有防震、防水和防脱落等措施的保护。

2.2门窗节能施工工艺

在门窗节能施工工艺中主要考虑的因素有:采光、保温性和密封性。安装门窗前要检查门窗密封条的粘贴、缝隙密闭度和外形等等。关键是在安装玻璃以前一定要刮一定量的底油灰,铺时要严格操作,铺平铺严,安装时要使玻璃准确的位于框口内,使内外侧间隙相等,切忌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安装完整以后要对缝隙进行清洁,并在门窗和墙体接触的部分增添有弹性的玻璃纤维制品。密封条应选用与门窗的类型、品种、缝隙宽窄等相匹配的规格品。贴密封条的位置最好能够做到无缝连接,以免出现关门窗时出现过松或过紧的现象。对于自粘性密封条,切记要粘结牢固。建议在门窗的构件中做两层窗和两层门的处理,以提升房屋的隔音性能和气密性。为了确保门窗的密实性,要在门窗上的玻璃镶嵌中使用在框体部分添加弹性海绵条。另外可以采用节能型的新技术玻璃———低辐射玻璃。这种玻璃反射性能较低,利于室内采光采热,除此之外对有害人体健康的射线还有一定的阻挡作用。

2.3地面节能工艺

地面节能施工工艺主要要求:保温、保湿以及抗冲击能力或是承重能力。在这些要求下才能延长地面的使用寿命,从而体现出节能工艺的意。

2.3.1对辐射采暖地面进行节能施工

进行这方面的施工应该特别注意绝热层的安装、施面层的施工以及填充层的施工这三点。铺设绝热层时应该保持地面的干燥和平整以及墙面根部的平直。填充层进行施工时,工人必须穿软鞋,用平头铁锹进行混凝土的填充,并在填充完成后检查是否合格。在面层施工时也应该使地面达到一定的干燥程度,用木地板作为材料时,也应该先对木地板进行干燥处理后再进行施工,不可把潮湿的木材直接用作木地板。

2.3.2保温与防潮层的施工

保温层与防潮层的施工过程也需符合设计的要求,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地防止保温材料的含水率增大以及其受到外力的破坏,进一步提高表面的抗冲击能力。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可以采取的措施有:防止地面接触比较潮湿的空气,有效的使地面温度和室内空气湿度同时处在一个比较合适的范围内;在选用室内表面的材料时,尽量选取一些蓄热系数比较小的材料,这样就可以使空气的温度和地表温度差值减小。

3结语

提高建筑节能效果的关键是做好建筑墙体、屋面以及门窗的保温隔热措施的工作。应在设计中反复衡量、仔细考虑,保证建筑的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等各种技术指标满足功能的要求。同时应积极推广建筑的节能施工工艺,大力提倡可再生能源和新资源的的利用,采用节能材料和新的节能技术,争取以最少的能源创造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是目前发展的趋势,因此推动建筑业中节能环保技术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然而这却离不开社会的重视与国家的支持。所以建筑工程中节能环保技术的进一步推进与发展,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作者:张驰 单位:广东宏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珠,张泽平,刘元珍,穆启华.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及一项新技术[A].工程力学,2006,26(12).

[2]舒玉梅,蔡志远.建筑节能工程施工新技术及质量问题的探讨[J].管理观察,2010(11).

[3]黄建文.浅谈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的应用[J].陕西建筑,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