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基施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5-24 09:48:53

公路路基施工工艺论文

摘要:基于公路路基施工在公路工程施工中是一项关键的施工项目,为了确保路基施工工艺质量满足施工要求,阐述了公路路基施工的质量要求,从施工前准备、路堑开挖和路基填方这三个方面研究了路基施工工艺的质量控制要点。

关键词:施工工艺;公路路基;施工要点

公路属于短途运输,是连接农村与城市、山区与城市的桥梁,是缩小各地区贫富差距、经济差别和改善民生的有力途径,因此修建公路是造福民众的一项民生工程。在公路施工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路基施工,路基施工与整个公路工程的质量好坏息息相关,把握好路基施工工艺中的质量控制要点,才能够确保公路路基施工质量达标,所以研究公路路基施工工艺中的质量控制要点十分必要。

1公路路基施工的质量要求

公路最为基础的结构是路基,起到承担自身重量、车辆负载和路面重力的作用,是整个公路中十分关键的部分,路基施工质量直接影响着路面的质量和使用寿命。所以在公路路基施工时其路基构造应当保持较强的稳定性,这样在公路铺好投入使用后,就不会出现由于外界环境的制约而出现整体失稳的状况。在公路路基施工时,①要了解施工的地形和地质水文状况,然后再采取相应的手段来保证路基施工中的质量,进而为路基稳定打下基础。②确保路基结构的强度,公路在投入使用后有足够的承载力,减少汽车运行在公路上对路基结构产生影响。所以在展开路基施工时,施工单位要对施工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使公路路基的结构强度符合施工需要。③公路路基填料水稳定性要好。这主要是由于路基施工中或者公路在投入使用时,地面水或者地下水都很容易影响路基质量,进而会造成路基强度的下降,这样就会制约着公路的正常运用。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对路基填料的水稳定性有特定要求,保证路基的稳定。另外,如果路基施工在较为特殊的环境下时,施工单位应当严格把控路基施工工艺,确保在使用路基时不会由于环境因素而出现质量问题。

2公路路基施工工艺的质量控制要点

路基施工是公路施工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对工程质量影响很大。在施工中为了达到设计图纸和施工规范的要求,必须做好控制施工工艺的工作。以施工中每道工序的要求为依据展开路基施工,然而各个公路工程由于所处的位置不同,所要注意的环节也各不相同,施工单位如果只是按着自身的经验展开施工,不但会影响后续施工,还不能保证施工质量。所以对路基施工工艺的质量进行控制,主要从路基施工之前的准备、开挖路堑以及路基填方这三个方面来入手。在展开这三个环节作业时,施工单位应当时刻监控路基施工的质量控制,确保在路基施工过程中能够控制施工质量,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以下是详细的控制施工工艺质量的方法。

2.1切实做好施工前全部的准备工作

第一,路基放样,有次序地恢复路线的中桩,确定好每个中桩的坐标,尤其是对截水沟、路堑桩等特殊桩位进行重点标记。第二,做好施工前的各项试验工作。在公路路基施工准备开工前,应当开展沿线土质调查,并按规定将土样送到符合合同要求的试验室进行各种标准试验工作。取样检验这个环节是必不可少又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采用合格的路基填料,才能够为路基施工奠定基础。第三,清理干净整个施工场地再进行路基填方的工作,应当在路基基底压实并经检验验收合格后,才可以开展路基的填筑工作。第四,在施工之前应当将排水系统设计。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将截水沟或者排水沟挖好,不但可以作为临时排水设备展开应用,同时还能够与固定的排水设施进行有机结合,在下排雨水时保证雨水不会流向临近的田地,也不会积压在水沟中,避免积存的水过多冲刷路基造成路基的损害。

2.2路堑开挖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路堑开挖是整个路基施工中的一大主要内容,整个路基的品质如何都与开挖路堑的质量密切相关,这就需要施工单位应对该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和施工组织设计开展挖掘作业,在路堑开挖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在路堑开挖时应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选用正铲或反铲挖掘机进行作业,通常来说施工前施工单位都会进行技术和安全技术交底工作,挖掘机操作人员应当在施工以前,熟悉施工方案和操作规程,一般按要求自上而下进行挖掘,并且按着施工放样的线进行挖掘。切忌超挖、欠挖。第二,排水沟施工作业要做好,该项工作是在挖方路基工作完毕之后展开,挖方已经满足设计的要求,就马上展开排水沟施工,这样做的目的是满足路基施工后期能够顺利排水,如果不展开排水施工,就会有大量的积水存留在路基中,阻碍路基施工的顺利展开。第三,对土石方压实度展开检验,该项工作必须采用施工规范规定的试验方法检测,这样才能够保证检测时的精准度。一般情况下,检测人员采用核子密度仪展开压实度检测,由于核子密度仪具有较高的精密度,检验挖方后的结果一般只有较小的误差。不过在使用该仪器时应当与其他检测方法相结合,方便校对。通常是灌砂法配合核子密度仪一起使用。第四,路基压实。该道工序施工时,应当以重型击实试验为标准,按施工规范和施工组织设计的施工工艺展开路基压实作业,路基压实的程度是一个重要的控制标准,为了确保路基质量达标,有关人员应当对其给予充分的重视。路基顶面以下各压实层的压实度都要符合《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F80/1-2004)的规定,基底原状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换填,换填深度应不小于30cm,并予以分层压实到规定要求。膨胀土边坡施工时,不得一次挖到设计线,应预留厚度30~50cm,待路堑完成时,再分段削去预留部分,并立即按照设计图纸进行封闭和加固处理。

2.3路基填方工艺的质量控制要点

路基填方尽量采取水平分层填筑的方法,展开分层平行摊铺时,应以路面平行线的分层为依据对填土标高进行控制,对各个层填土的厚度均应严格把关,应当以接近试验路段路基填土的厚度为标准控制实际施工填土的厚度。不同性质的土应分层填筑,不得混填。每种填料层累计总厚不宜小于0.5m。凡不因潮湿或冻融影响而变更其体积的优良土应填在上层,强度较小的土应填在下层。路堤修筑范围内,原地面的坑、洞、墓穴等,应用原地土或砂性土回填,并按规定进行压实。原地基为耕地或松土时,应先清除有机土、种植土、草皮等,清除深度应达到设计要求,一般不小于15cm,平整后按规定要求压实。基底原状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换填,换填深度应不小于30cm,并予以分层压实到规定要求。基底应在填筑前进行压实。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路堤基底的压实度应不小于90%,当路堤填土高度小于路床厚度时,基底的压实度不宜小于路床的压实度标准。路堤填筑时,当原地面纵坡大于12%或横坡陡于1∶5时,应按设计耍求挖台阶,或设置成坡度向内并大于4%、宽度大于2m的台阶。在分段展开填土路堤施工时,各个交接点填土不在相同的时间进行填筑,那么就应当将先填筑的一段按1∶1的坡度分成留台阶;假设同时展开两段的施工,就应分成互相交叠连接,各个段的长度应当大于2m;填筑路基时应选用透水性较好的填料,填筑层表面要做成2%到4%的排水横坡,将最后的几层填筑完毕后在将坡度恢复正常,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在雨季施工时排水的速度快。在整个路基施工过程中,必须时刻准备路基排水或者通过施工场所临近的临时排水设备进行排水,可以将编织袋或者塑料袋运用在路基的两边坡搭建临时排水槽,以实际情况为依据,30m~50m为一道排水槽;在取土场所运用装载机或者挖掘机将土装到自卸车上,自卸车将土运送到填筑路基的位置,以设计好的间隔来布局材料、推土机展开摊铺材料作业、平地机平地、重型压路机碾压。小型振动压路机会将重型压路机无法压实的位置进行压实;在施工中严格把控土所含的水分,做到及时测量、及时调整。当填筑路基时采用没有较好透水性的土,应当将土所含的水分控制在±2%的含水量之间最为理想;在分层次填筑路基时,松土不应当大于3cm,填筑宽度的每边均应大于标准填层宽度50cm,而压实宽度应当比设计标准的宽度要宽,如果填土路基的两边宽度过宽只能适当地整理,不能割除;施工作业时应当采取机群的方式,即填土过后立即使用推土机摊铺,摊铺完毕后压路机紧随其后。

3结语

总之,公路路基施工难易度取决于路基工程的实际情况,以上只是介绍了一般性的公路路基施工工艺的质量控制要点,难度不大且施工时也较为顺利。公路路基施工关乎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只有对施工工艺严格把关才能够保证路基强度和稳定性达标,为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青松 单位:河间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

参考文献:

[1]马凤花,马生奎.浅谈公路路基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中的几个方面[J].科技咨询导报,2013(9):59-60.

[2]陈晓峰.山区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108-109.

[3]孙志馨.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要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7):176-177.

[4]徐克非.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要点分析及质量控制[J].科技资讯,2014(27):32-33.

[5]董均刚.浅谈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7):123-124.

[6]徐莉莉.浅谈一级公路路基施工重要性及质量控制要点[J].企业技术开发,2014(29):160,167.

[7]马淑霞.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要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6):231.

[8]王娟,谭永华,田好国.公路路基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