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工艺探讨

时间:2022-04-25 04:11:52

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工艺探讨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各地之间的人员与物资的交流,从而使得我国构建铁路、公路交通网络的需求更为紧迫,做好高速铁路的建设工作是现今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铁路建设的重点。高速铁路在建设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跨度较大的桥梁工程,在高速铁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中做好大跨度桥梁的支架现浇梁施工工艺及施工要点对于确保高速铁路桥梁施工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将在分析大跨度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筑施工工艺的基础上对施工中的注意要点进行分析阐述。

关键词:高速铁路特大桥梁;大跨度;支架现浇梁;注意要点

高速铁路桥梁是高速铁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做好高速铁路桥梁的施工质量对于确保高速铁路的建设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内某一高速铁路桥梁位于南方某一省市,该桥全长约5.7km,现浇筑梁的跨度约为113m,整体浇注工程所需混凝土1300多m3,需要钢筋210吨,整体之间采用现浇施工工艺,为确保高速铁路桥梁现浇施工的施工质量需要对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中需要注意的施工要点进行分析阐述。

1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工艺流程

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工艺流程如下:做好高速铁路桥梁的基础处理———完成现浇支架的拼装———对拼装好的支架进行预压———做好底、侧模板的铺设———底、腹板钢筋的绑扎———高速铁路桥梁支架内模拼装架设———顶板钢筋绑扎———做好混凝土的浇筑。

2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工艺及注意要点

2.1支架的搭设

在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支架的搭设过程中主要采用的是φ48×3.5Q235的碗扣式脚手架,在支架的搭设过程中各支架间的纵向间距保持在60cm以上,为确保支架横向的稳定性及紧固度应当将横向在腹板位置及横梁位置支架之间的间距控制在纵向的一半约30cm左右,剩下位置的支架之间的间距为90cm即可。在组装碗扣式脚手架时需要先将上碗扣搁置在限位销上,而后将横杆、斜杆等接头处插入下碗扣,而后将上碗扣扣压在下碗扣上,并用榔头烟顺时针方向从切线位置敲击上碗扣的凸头部分,敲击到上碗扣被限位销锁紧即可。支架搭建的过程中要注意个搭接处的紧固度,确保连接紧固、可靠。

2.2支架主梁贝雷片拼装要点

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支架主梁采用的是贝雷片进行拼装,在排架支墩完成施工后,开始贝雷片的拼装,其中贝雷片的拼装长度根据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的长度所定,拼接时两片为一组,在横向共12片6组,各组之间采用支撑架进行连接支撑。

2.3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中的分配梁施工

分配梁横向安装在贝雷片顶,各组分配梁对称安装,分配梁的中点与箱梁中线一致且与箱梁中线相垂直,分配梁的顶部根据梁高完成支架的搭设,用以调整梁体的底板轮廓。

2.4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支架的预压

完成模板支架的搭建后,为使得模板支架具有足够的强度使得其能够在混凝土浇筑时保持整体结构尺寸和预拱度的正常,增强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支架的刚度和稳定度,需要对支架进行预压来消除支架受力所带来的非弹性变形对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浇筑效果的影响。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支架预压可以采用沙带加载的方法来实现,预压时的纵桥向宽度按照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两侧腹板外边线为基准,预压加载的过程中需要按照总体符合的50%、80%、100%、120%等几个阶段来完成对于支架压力的加载,预压的过程中,根据各分段加压情况做好各观测点变形的观测和记录,当预压压力最终达到120%时观测支架的沉降速率是否符合相应的施工规范。完成对于记录的变形及沉降数据的处理,最终确定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的沉降量来确定支架的整体变形度,用以设置相应的预拱度来对其进行抵消。

2.5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中的模板的搭设

完成对于支架的预压后,需要进行相应的模板的搭建,在模板的搭建过程中,首先完成对于底模、侧模以及翼缘板的搭建,内模及端模在波纹管铺设及穿束并验收合格后方可安装,模板中的端模需要使用竹胶板制作而成,预应力锚槽使用木板和框架搭建而成,并使用下部模板和钢筋进行固定,使预应力钢筋伸出锚槽外,从而确保外置正确线型流畅。

2.6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中钢筋骨架搭设要点

在钢筋骨架的搭设过程中,非预应力钢筋应尽量与波纹管及埋件保持一定的距离,定位钢筋需要按照设计图纸来对其进行加工,从跨中每隔40cm向两端随非预应力钢筋同时绑扎,待到非预应力钢筋绑扎完成并基本成型后,需要将波纹管从梁的一段穿入到定位钢筋相应的方格中,并每隔50cm对波纹管进行固定.在对锚垫板进行安装时,将螺旋筋套装在波纹管外,锚垫板根据设计标高进行安装,完成锚垫板的安装后,将波纹管从外部深入喇叭口内10cm左右停止,而后使用胶带对其进行包裹,通过使用螺栓对锚固板进行固定,预应力钢筋的穿束可以采用人工或是机器两种方式,当钢筋束较短时可以采用人工的方式穿束,钢束较长时采用卷扬机辅助穿束,钢筋穿束需要穿过两边锚垫板并在外部预留10cm以上的预留钢筋,并使用麻袋等对其进行裹束,避免水泥等附着在上面对其造成污染,在曲线孔道的波峰处设置排气孔,此排气孔还可以作为灌浆孔使用。

2.7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中内模板色安装

在内模板的安装中,需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采用标准钢模板或是木模板,钢模板应用在方便安装的地方。在内模板的安装过程中,需要使用拉杆在内、外模板之间进行对拉,以提高模板的固定能力和抗拉强度,并在每个箱室内采用钢管扣件或是碗扣支架等对模板进行加固,提升其抗拉的稳定性。在使用模板时需要注意做好模板表面的清洁,去除附着的水泥、杂物等。并在表面涂抹防粘剂。

2.8浇筑混凝土注意要点

完成了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的搭建与固定后,需要及时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在混凝土的浇筑时需要注意按照“对称、平衡”的原则进行浇筑,浇筑时从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箱梁的一端开始循序渐进逐步浇筑到另外一端,整体浇筑时沿着桥梁纵向一次浇筑完成,在水泥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需要连续不断的浇筑,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采用分段水平分层的方式,沿着横桥向全断面逐步推进,其中各段距离应当注意控制在10m以内,各水平层的层高控制在30cm以内,在混凝土浇筑时要注意做好振捣器的使用,使用时应从两端向中间进行振捣,在距离钢筋骨架较近时应当注意避免碰触钢筋骨架,振捣应持续到没有气泡产生为止,振捣器可以采用插入式或是平板式的振捣器。完成混凝土的浇筑后要注意做好对于混凝土的养护,待混凝土初步凝结后,在其表面洒少量的水,对混凝土进行降温保湿,并使用麻袋、草席等覆盖在混凝土的表面增强保湿、保温效果,这一过程持续7天左右,待到混凝土的凝固强度达到固结强度的60%时就可以对侧模与内模进行拆除。在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过程中应当注意首先建立起一套合理的坐标系与高程系,应综合考虑结构物尺寸、线路线型、地理因素等的影响。在钢筋下料和模板制作时应综合考虑实际因素对下料造成的影响,预应力工程施工是整个工程施工中的最关键的环节,需要加以注意。

3结束语

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是在桥梁施工中应用较多的一种技术,其施工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文章在分析某一特大高速铁路桥梁施工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对高速铁路桥梁支架现浇梁施工中的注意要点进行了分析阐述。

作者:宋同川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韩西岭,等.连续梁桥现浇箱梁支架施工技术[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1,10.

[2]李钢.试析桥梁现浇箱梁支架施工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

[3]范立础.桥梁工程[M].人民交通出版社,2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