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面砖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

时间:2022-04-22 11:44:46

建筑装饰面砖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居住环境水平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建筑装饰作为影响居住环境的重要因素,在现代建筑中重要性日益突显。面砖是建筑装饰的组成部分之一,会影响建筑的墙体美观性、安全性等,做好面砖的施工,有着重要现实意义。本文就对建筑装饰面砖施工工艺、质量控制措施展开探讨,以期为实际施工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建筑装饰;面砖施工;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近些年来,现代建筑发展迅猛,建筑装饰也随之快速发展,在装饰材料、技术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当前越来越加多样化的建筑装饰中,面砖作为基本装饰内容,依然占据着重要地位,加强对面砖装饰施工的研究,提升面砖施工质量与水平,对建筑装饰而言,是有着重大影响的。

1建筑装饰面砖施工前准备工作

在面砖施工开始之前,需要先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为面砖施工奠定良好基础,具体准备工作内容有:(1)材料准备,根据设计内容,选择颜色、规格以及图案等符合设计的面砖,并对面砖表面进行严格检查,确保表面平整,无厚度不一致等问题,且面砖吸水率要控制在18%以内,妥善保存,避免面砖受损。(2)技术准备,结合设计方案、原材料等因素,从全局对施工流程、要点、进度等进行把握,制定合理的技术规范,并做好相应技术交底,保证施工技术准确、实用,为面砖施工奠定良好基础。(3)先进行样板墙面砖施工,在通过质量检测以及多方认可后,在以样板墙为参照标准进行施工。

2建筑装饰面砖施工工艺分析

在建筑装饰面砖施工中,其基本工艺流程为:处理基层→吊垂直、套方→弹线分格→排砖→镶贴面砖→勾缝处理,在实际应用中,对于不同形式的基层,其具体操作存在一定差异,主要有以下两种:

2.1混凝土墙面基层的面砖施工工艺

首先,做好基层的处理。当基层是混凝土墙面时,需要先对墙面进行整平,凿除凸出的墙面,用与混凝土相近的水泥砂浆来填补凹陷位置;然后再对墙面进行凿毛处理,使用使用钢丝刷处理凿毛后墙面,并对墙面浇水湿润,降低混凝土墙面的粗糙度。若是在基层处理中,原有混凝土基层已经较为光滑,达到施工要求的标准,可以省略凿毛处理环节,在将混凝土基层上尘土、污垢等杂物清理干净后,即可进行后续施工。其次,吊垂直、套方操作。在处理建筑结构时,需要对门窗、四大角通过垂直线来找直,根据面砖的大小,在适当的点贴灰饼;在分层刮抹砂浆前,需要先对墙面进行处理,使用的材料有处理胶或水泥浆液,砂浆抹平即可。第三,弹线分格处理。在基础混凝土强度达到凝结达到70%左右时,需要根据施工图纸的要求,对墙面进行弹线分格,来控制面层结构出墙尺寸。在此过程中,要充分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判断弹线分格是否合理,避免出现质量问题,影响后续施工。第四,排砖施工。在镶贴前,需要先进行排砖,以大样图、墙面尺寸为基础,分别对面砖进行横竖向排列,使面砖间保持均匀的缝隙,并达到设计图纸标准;在排砖过程中,对于通天柱子、垛子以及大墙面,要使用整砖,且在同一墙面上,禁止有非整砖,确保排砖的对称性、一致性;当遇到突出卡件情况时,要使用整砖套割,禁止使用非整砖来拼凑镶贴。第五,镶贴面砖。在镶贴面砖时,需要先浸泡面砖,保持足够的湿润,然后按照从下到上的顺序进行镶贴;当建筑较高时,可以采取分段自下到上镶贴的方式,特别要做好最下一层面砖的处理,做好靠尺的稳固,托住第一皮面砖,然后拉水平通线,作为面砖镶贴标准,保证面砖镶贴的平整。对于面砖的镶贴施工,禁止选择在严寒季节进行,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以免砂浆应用出现问题;在冬季初期施工时,还需要对硬化前的砂浆采取防冻处理,保证砂浆作用的发挥。面砖类型多样,其适用的镶贴方法也有所差异,比如抛光砖,以横铺或竖铺为宜;对于不同尺寸、款式的瓷砖,可以使用组合式铺贴方法;对于小规格正方形瓷砖,使用菱形斜铺方法;在具体镶贴技术上,可以选择挤压铺贴、预拼块面砖铺贴、粘结铺贴以及改良砌筑铺贴等。第六,勾缝处理。在完成面砖镶贴后,还需要处理勾缝,使用的处理材料不能与面砖颜色相近,应具有对比效果,来增强外墙的美观性,通常采用粉煤灰来配比;在完成勾缝后,需要对勾缝进行擦拭,使用清水、盐酸等将多余勾缝材料擦拭干净,并浇水处理,直到面砖结构与勾缝达到足够强度。

2.2砖墙面基层的面砖施工工艺

对于基层是砖墙面的情况,面砖施工工艺主要有:在抹灰之前,先对墙面进行清理,将杂物清理干净后浇水;然后进行吊垂直、照规矩,确定垂直线后,确定面砖出墙尺寸,分别进行设点、贴灰饼;之后抹地层砂浆,需要先刮一层6mm厚的1∶3水泥砂浆,使用强度等级相同的砂浆抹平筋,用木杠将其刮平后,凿毛处理并浇水养护。对于基层是加气混凝土墙面的情况,在面砖施工中,需要先用水对混凝土表面进行湿润假期,然后涂刷聚合物水泥浆,将缺失的棱角修补好,使用混合砂浆进行分层找平,混合砂浆中水泥、白灰膏与砂比例以1∶3∶9为宜;在干燥后,钉上一层金属网来,使用水泥、白灰膏与砂为1∶1∶6的混合砂浆打底,刮平后浇水养护,其它面砖施工工艺与上述基本相同。

3建筑装饰面砖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材料质量控制

在面砖材料选择时,应当特别注意材料的质量、吸水率,根据相关实践可知,在材料吸水率超过10%时,容易造成材料膨胀,进而引发龟裂、脱落等问题,严格检查材料的合格证、质量证明书等,必要时还需抽样质检,并根据材料颜色、规格等差异分类保管。

3.2质检设计控制

质检是发现施工质量问题的主要途径,在设计时,就要做好质量检测的控制,制定严格质检标准,并对样板墙采取预检测,以此标准来对整个面砖装饰施工过程加以控制,预防出现粘结强度不足等问题,减少质量不达标情况,确保面砖施工质量水平。3.3质量问题控制首先,对于空鼓、脱落问题,其发生原因有多种,包括温度剧烈变化导致的砂浆冻融、基层处理不当、砂浆配合比不适当、墙面、砖背面灰尘未清理干净等,会影响各层间的固结强度,导致面砖发生空鼓、脱落问题。对此,在面砖施工中,需要选择合适的温度环境,禁止在气温变化剧烈的情况下施工,加强对基层处理的检查,提高基层处理水平,并做好水泥砂浆的控制,选择合适的砂浆原材料与配合比。此外,胶泥具有不空鼓的特点,在面砖粘贴时,以3∶3比例配置胶泥与清水,搅拌均匀后静置10min后再次搅拌才能使用,涂抹在墙面上,每次涂抹长度控制在1.2m,然后直接揉压瓷砖即可。其次,对于面不平、分格缝不直等问题,其主要原因是在结构施工时,对尺寸控制不严格,进而影响外墙面的垂直度、平整度,且没有进行严格的核对,面砖的选用、排砖、贴灰饼等施工也存在一定问题。对此,在面砖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来施工,做好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提高找垂直、贴灰饼等施工的精确度,细致的进行选砖与排砖,确保装饰砖面的整齐、均质,提升装饰砖面施工质量。最后,对于墙面脏问题,主要是忽略了清洁环节导致的,在完成面砖镶贴与勾缝之后,需要及时刷洗墙面,先用20%稀盐酸,再用水,做好成品的保护。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建筑工程中,装饰面砖施工占据着重要地位,做好装饰面砖施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因此,加强对装饰面砖施工工艺的研究,掌握施工工艺流程与要点,在实际施工中,严格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施工,确保各个环节施工的可靠,并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提升整体施工质量,对装饰面砖施工水平提高有着重大帮助,有助于提升建筑工程的美观性、安全性。

作者:朱学俭 单位:深圳市坐标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丹丹.浅谈建筑装饰面砖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门窗,2014(01):289+291.

[2]李亮.建筑装饰面砖的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J].城市建筑,2013(22):84.

[3]沈杰.探讨建筑装饰面砖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现代装饰(理论),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