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4-29 11:32:19

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论文

1铁路水泥搅拌桩技术的设计原理

在研究水泥搅拌桩在施工工艺的应用技术前,应首先研究其设计原理,掌握其设计理念,以便更好地深入研究其实效应用。水泥搅拌桩在铁路施工的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那么说明水泥搅拌桩是比较重要的。应用搅拌桩对地基进行加固,使其变成坚硬的地基,为了使水泥搅拌桩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有时并不是单一的使用水泥搅拌桩,而是几个水泥搅拌桩一起使用,在使用的时候一般选择双头的搅拌桩,这样才能是加固效果更好。利用水泥的固化性质是水泥搅拌桩的主要加固原理,采取一些措施,把水泥和需要加固的地方混合在一起,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使其固化。这样柔软的地基就变成了比较坚固的地基,可以在上面进行一系列的铁路建筑活动。

2铁路水泥搅拌桩技术施工工艺

上面介绍了水泥搅拌桩的设计原理,现在来介绍一下水泥搅拌桩的施工工艺。铁路水泥搅拌桩的施工工艺贯穿了该施工技术的整个过程,为该技术提供了工序支撑,因此,需要进行拆分式细致研究。我国现有的水泥搅拌桩工艺中,为了使水泥搅拌桩达到所需的要求,在进行施工的时候,一般有两种方法进行施工,四搅两喷法和跳打法。在选择施工的方法时,工作人员应该按照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法,不论选择哪种方法,都有以下几种主要的步骤。

2.1铁路搅拌桩的放线定位

水泥搅拌桩工作时,首先要进行的工作就是搅拌桩的放线定位,这也是最基础的一个步骤,在放线定位工作实行以前,我们要对那些比较软的地基进行观察测量,根据所得的结果来选择水泥搅拌桩放置的控制点。在测量的时候一定要精确,只有测量的精确了,才能保障放线定位是比较合理的。在选出来控制点以后,在施工的时候就应该按照控制点上的点来进行施工,在放置水泥搅拌桩之前,应该用一些工具来测量来确定水泥搅拌桩之间的间隔。

2.2铁路搅拌下沉

搅拌机下沉的时候要选择恰当的时机,一半的时候都是在放线定位完成之后再开始,在搅拌机启动之后,不能马上就把搅拌机进行下沉,再等到搅拌机工作一会之后在下沉,做好预热活动,在搅拌机正常工作之后在开始下沉;在下沉的时候也应该缓慢下沉,不要太快或者太过缓慢,在下沉的过程中也应该缓慢的搅拌。搅拌机这样做才能使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2.3石灰浆配制输送

在搅拌机下沉工作进行的时候,应该同时进行石灰浆的配制以及输送工作,在配置石灰浆的时候,应该有固定的配比,在对石灰浆搅拌的时候应该按一定的顺序加入水泥和水,然后把石灰浆搅匀,取出其中的碎石块等,留下均匀的石灰浆。

2.4提升喷浆搅拌

水泥搅拌桩施工中的一项重要工艺就是提升喷浆搅拌工作。在搅拌机下沉的时候,在下沉一定的深度之后,就得启动灰浆泵。为了整个工程的质量,在灰浆泵启动的时候应该继续进行搅拌水泥浆,当喷射达到标准之后,才可以停止喷射。

2.5重复搅拌下沉和提升

为了使建造出来的水泥搅拌桩的质量符合标准,一般都对浆液进行重复不断地上下搅拌,搅拌机在提升到设计好的加固深度的顶面一样高的时候,集料斗中的浆液等原料刚好排空,为了能把那些比较松软的土和水泥浆混合均匀,应该再次把搅拌机伸入其中,进行不断的旋转,达到所需的高度时,把水泥搅拌机弄出,然后静置,一段时间后,水泥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然后凝固。这样,一根圆柱形的水泥柱子便形成了,也就是一根所谓的水泥搅拌桩。完成上述五个步骤之后,一个水泥搅拌桩就算完成了,剩下的一些也就是零碎工作了,但是这些却必不可少,是一个施工者的素质的提现。进行清洗工作,往盛料的斗中放入一定量的热水,然后把浆泵开启,清洗里面残存的水泥浆水,并且把粘在搅拌机上的异物清洗干净,这样才能保证下一次使用时可以直接拿来用不需再清洗。重复上述步骤,然后再建立另一根水泥搅拌桩,直至练成一个整体,形成一个完整地块状。通过对铁路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的研究,施工人员可以结合施工原理,通过研究具体施工细节来提高对施工步骤的认识。

3对铁路水泥搅拌桩技术的质量控制

随着铁路运输业的不断发展,铁路质量问题也频繁出现,因此,必须加强铁路水泥搅拌桩技术的质量控制,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性。为了使水泥搅拌桩达到工程所需要的质量要求,所以要在铁路施工的过程中严格控制,对于那些对于水泥搅拌桩有影响的因素要充分并且仔细的考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水泥搅拌桩的质量。

3.1试桩

水泥搅拌桩在施工的过程中,有些地方需要较大面积的水泥搅拌桩,所以,在施工之前这些水泥搅拌桩都要进行试桩。为了保证水泥搅拌桩的试桩具有参考价值,应该用多跟水泥搅拌桩进行试验,数量在五根以上。在实验后取得的数据中,应该包所用水泥量含各种参数,包括下沉速度、搅拌速度等等。一次来完成试桩的目的。

3.2制浆质量的控制

在水泥搅拌桩的施工过程中,制浆的质量决定水泥搅拌桩的好坏和耐用度。随你浆液应该按照实际情况和事前制定的计划来定。为了确保所制得的水泥浆质量,应该在制浆的过程中缓慢匀速并且长时间的搅拌,还要把浆液中大石块给挑出来扔掉。这样才能保证制浆的质量。

3.3桩长的控制

在施工中,对水泥搅拌桩的桩长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好多工程中都采取电子技术进行自动的测量和选择水泥搅拌桩的长度。该方法主要是通过在水泥搅拌机上安装电子控制设备来进行控制桩长,虽然使用这种方法可能耗费会比较大,但是用这种方法建造出来的水泥搅拌桩的长度会得到人工的精确控制,更好的保障了水泥搅拌桩的质量,使其更加符合施工的要求。

3.4单桩水泥用量的控制

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每个水泥搅拌桩的水泥用量都有着其标准用量。对每一桩水泥的质量控制是水对灰的配比和输浆泵的控制。把这两个的量进行科学的控制,然后按照每个水泥搅拌桩的实际需要量进行加水泥,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每个桩的水泥用量,从而保证整个水泥搅拌群体的质量,进而保证整个建筑的质量。

3.5对桩机的控制和操作

在对水泥搅拌桩进行施工的时候,桩机的操作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大问题,水泥搅拌桩的装机在水和灰的配比为多少的时候才能满足压浆要求,我们在规定上可以看到,水和灰的配比要在零点四五到零点五五之间,但是在水泥搅拌桩的实际工作中并不能达到这个规定。究其原因我们可以看到,规范操作中标准时的情况和我们现实中遇到的情况并不一样,一般所定的标准都比我们现实遇到的情况要高一个级别;因为要高一个档次,所以在某些方面就会超额运转,如注浆泵等。另外,对装机的操作也很重要,在对其操作的时候,一定要保证中心管要与测放点垂直放置,好多操作都是在此条件下进行的,所以这点尤为重要。通过对以上五个步骤的学习和掌握,工程人员可以更加了解铁路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技术中质量控制的步骤,从而更好的熟悉工艺技巧。

4结语

目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各个领域几乎都能见到水泥搅拌桩的身影,它们或在人们眼球之下,但大多都在隐蔽之处,无论怎样,它们都为我们创造出了巨大的价值,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在铁路建造的过程中,水泥搅拌桩起到的作用非常之大。由于水泥搅拌桩在整个铁路施工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因此必须重点研究其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细节和注意事项。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不仅仅要对整个工程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还要在对这个施工调控工作进行准确的控制。影响水泥搅拌桩质量的因素很多,其中影响较大的几个因素分别为:水泥基的强度等级、水泥加入量、土中的含水量、期龄以及土体周围的压强等等。在建造水泥搅拌桩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些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建造出高质量的水泥搅拌桩,同样我们应该为这个目标而奋斗,建造出一流的水泥搅拌桩。

作者:张超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