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管理

时间:2022-10-02 11:13:32

怎样做好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如今,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发展愈加离不开电能的支持,而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管理是实现电能正常供应的重要保障。然而由于当今电力系统的复杂性不断提高,对技术化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当今社会和电力系统对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施工管理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因此本文将通过分析当今社会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管理阶段中现有的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对策,提高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管理水平。

【关键词】输配电工程;施工问题;对策分析

引言

当今社会生产和生活对电能的需求持续增长,且电能对社会生产和生活具有基础性作用,因此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开展和管理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因为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特殊性,输电线路所以横跨的区域很广,而为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和线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把关各个环节,对输配电及用电工程进行科学有效管理。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当今社会上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管理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和缺漏,影响着工程质量和电能的供应效率。因此必须发现并重视其中问题,针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对策解决。

1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1施工管理流程不严格

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施工全过程必须严格按照科学流程进行管理,实现工程施工和管理的有序化、有效化。但,就目前情况看,许多施工单位在实际进行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管理中,未能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存在许多漏洞。例如,在进行配电线路的布置中,电力公司的供电技术应该是全部过程的关键,是起基础性作用的环节,但是在现实情况中,电力公司的供电技术和对工程技术的掌握和咨询并不符合施工要求,往往会出现技术问题,阻碍施工的进度。另外,在铺设输电线路时,各个部门必须进行有效合作,相互支持,但是由于电力企业的管理不善问题,各部位或下属单位之间沟通不畅,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拖延工程的顺利开展。

1.2成本管理不科学,经济效益不高

成本管理是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环节,通常会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项目的经济收益。但是,目前存在的明显问题是在现实施工过程中,许多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经济效益、成本管理的意识和知识不够,影响着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造价,不利于实现利益最大化。譬如,采购者在采购施工设施之前,对市场情况未能做到提前且充分的调查,采购人员对市场信息掌握度不够,往往会增加设备采购的成本。另外,某些施工单位对合同的管理意识不强,合同中也漏洞百出,在进行后期结算时造成经济纠纷,影响输配电工程的经济效益。

1.3安全管理意识薄弱,安全管理不完善

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安全管理问题是其管理中常有且十分重要的问题。但是就当前情况看,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安全管理仍不到位。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仍然较高,威胁着人身健康,且影响工程的顺利进行。比如:有些工人和管理人员对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安全措施不到位,在杆塔下施工过程中,杆塔倒塌,造成安全事故。

1.4施工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管理问题的另一大原因就是工程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在目前的大部分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施工中,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不够,在实际操作中不能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留下安全隐患。因为,输配电及用电工程项目较大,施工期长,范围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所以企业为了施工要求会选择招用临时工作人员,而临时施工人员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没有专业技能,组织纪律和安全意识比较差,极容易出现安全施工,安全隐患较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则会影响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的进度,影响施工质量,增加管理成本,影响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2解决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问题的建议

2.1选取优良合适的设备材料

(1)应选用截面合理的导线。在当今社会环境中,社会发展对输配电线路的要求愈加严格和多样化,稳定性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如今的社会生产要求输配电线路必须具有节能的效果。所以,在进行设计和铺设输配电线路时,电力行业可以选择更加高等级的导线截面,另外,使用逐段计算法计算线路的节能效果。选用截面合理的导线有助于提高输电线路的质量和性能。

(2)选用架空绝缘导线。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绝缘导线的选择使用问题:①绝缘导线必须保证且提升线路运行的稳定性。要求绝缘导线在运作时,在特殊情况下,线路可以避免出现相间短路;线路在运行中,避免出现断电的状况。绝缘导线的采用应该充分科学的利用线路的功能。②要求绝缘导线能够简化杆塔结构。这样不但可以节省施工的经济成本,而且还可以美化城市。③要求绝缘导线可以减少电能的消耗,起到节能环保的效果。④要求绝缘导线在输电线路中可以避免腐蚀,具有较高的耐久性。当今社会环境对电能质量和节能的要求不断提高,而绝缘导线的作用十分重要,发展前景广阔,将绝缘导线和绝缘金具结合使用,会起到更佳的节能效果。

(3)合理选用输配电施工中的低压断路器。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施工过程必须注意与现实情况的结合,充分发挥断路器的性能,充分利用断路器。而为达到以上目的,首先注意以下几点:①断电路的规定电压不能小于线路额定电压;②断路器与过电流脱扣器的额定电流要大于或者等于线路计算的负荷电流;③做到因地制宜,在海拔较高的地区使用符合高海拔情况的断路器;在海边区域,使用的断路器要具有防雾和防潮性能。

2.2注重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重视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有助于工程的顺利进行和工程质量的保证。对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进行放置时可以结合输配电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物品放置平面图的设计,按照设计图有序、安全的放置施工用品。另外,可以按照施工地形和周围环境设置施工垃圾处理点和危险品仓库。同时,对施工的材料、设备、工具应有序摆放并进行标记和登记;考虑易燃易爆材料堆放的问题,避免不同材料共同放置引起火灾的可能性。严谨在物品仓库附近出现明火,相关的负责人员和看守人员应随时进行检查。

2.3做好输配电工程中施工人员的管理

必须做好输配电工程中施工人员的管理,逐步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这对提高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管理具有基础性作用。在聘用施工人员时应该选用具有专业素养、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人员。对其进行相关的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提升施工队伍在突发事故中的应急处理能力。当然,现今许多电力企业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专业技能不过关、安全意识不足。所以电力行业应该注重对施工人员培训和教育的力度,设计科学有效的培训制度和流程,鼓励相关人员参与培训,提升整个施工队伍和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保证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顺利开展,提高施工效率。

2.4加强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措施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仍是电力企业输配电及用电工程建设的目的所在。因此,加强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是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因此,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性的条件下,应合理有效的控制工程的造价,降低成本。首先,在选择输电线路的绝缘导线和架空绝缘导线时必须考虑其绝缘性能与抗腐蚀性,应选择质量合格且性能强的产品。在此基础上严格把控线路材料的价格成本;其次,要在铺设架空绝缘导线时必须保证线路之间的距离满足工程设计的要求,以降低线路电能的消耗,同时减少维修的工作量,进而在整体上降低施工成本,提高输配电工程管理水平,提升电力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3结语

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复杂性高,对专业技术的要求也愈加严格。因此,电力企业在进行施工过程中必须及时发现问题,做好管理工作。因此在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管理中应注重输配电及用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做好输配电工程中施工人员的管理,加强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等措施的采用,不断提高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管理的质量水平,保证电能供应,促进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坚长.输配电工程施工管理分析[J].科技展望,2018(20).

[2]友兵.电力工程中输电线路施工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电子制作,2018(03).

[3]储孝军.浅析输配电工程施工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7(13).

[4]蓝勇斌.输配电工程施工问题及对策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22).

[5]王卫东.基于供电企业输配电工程的现场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18(09).

[6]古顺斌.浅谈输电线路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J].产业论坛,2017(12).

作者:刘晓霞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德阳市蓥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