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施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4 09:32:03

高层建筑施工管理研究

1引言

高层建筑的施工工序复杂烦琐,并对建筑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有较高的要求。高层建筑施工需要施工人员长期进行高空作业,施工管理难度较大,并且受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干扰了高层建筑施工的正常进行。因此,本文针对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高层建筑施工管理问题的管控对策,对提高我国高层建筑施工管理质量有理论性意义,对提升我国整体建筑事业的施工管理水平有指导意义。

2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的水平问题。现阶段,由于我国高层建筑施工的多数施工人员是农民工,施工技术水平有限,掌握和运用先进的施工技术仍具有一定的难度,导致高层建筑施工过程无法满足我国高层建筑相关技术操作管理的要求,使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中出现诸多问题。另外,很多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安全意识有待加强,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后,无法在短时间内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缺乏对施工管理的准确了解,在实际工作中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对施工进行管理,导致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安全事故,影响了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2.2施工技术、质量与材料管理问题。近几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高层建筑施工管理的科学性及专业化水平逐渐提升。高科技设备和新技术不断在我国高层建筑施工中得到应用,但是,若建筑施工管理人员未能掌握新技术及新设备的正确使用方式,会影响高层建筑的施工。建筑施工材料是高层建筑施工的根本,高层建筑施工中,每个环节的操作流程都与施工材料的应用紧密相关[1]。因此,施工材料的管理问题对我国高层建筑施工管理工作有重要的影响。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落后、施工材料质量未达标以及缺乏施工质量监管等问题,均会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质量问题严重时,会严重威胁高层建筑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3解决高层建筑施工管理问题的对策

3.1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及监管。施工人员是高层建筑施工管理的主体,施工企业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和监管,以提升高层建筑的施工质量水平。首先,建筑施工单位应先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制度,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另外,施工管理人员还应做好监管工作,建筑施工初期,要对进场的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与施工能力等进行了解,符合施工用人标准的人员方可进场参与高层建筑的施工工作。其次,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人员应定期对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内部施工人员的各项技术水平进行评比,建立激励机制,以此提升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水平。最后,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人员应实行科学化及规范化的人员监管制度,实现高层建筑施工的安全和质量目标,避免对施工人员监管不利因素的出现,进而确保高层建筑的施工管理质量有所提高。3.2加强施工方案的管理力度。高层建筑施工管理有较强的专业性,在高层建筑的施工前期,施工单位应先制定符合建筑实际施工条件的施工方案,确定施工环节和施工顺序,并加强对高层建筑施工方案的管理[2]。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施工单位在获得图纸后,技术部门应对图纸进行详细的分析,以掌握图纸中的每个细节,并在图纸分析完成后,采用相应的方法向施工人员讲解,确保施工人员准确了解图纸内容,使其能够按照图纸的内容进行施工;(2)对各项施工环节进行监督,以及时发现施工中不符合设计的内容,并及时告知施工人员,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3.3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监管。高层建筑施工材料的质量是确保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也是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监管的主要内容之一[3]。加强对高层建筑施工材料质量的监管,有利于提高高层建筑施工质量水平。材料采购人员选择建筑材料时,应根据建筑结构的功能和施工特点等因素确定材料的型号和性能,并制定材料采购计划。施工管理人员应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高层建筑施工材料的验收与管理制度,从提高建筑施工材料的质量入手,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监管,有利于确保高层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符合国家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标准。

4结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人们对高层建筑的施工管理问题十分关注,导致国家各建筑施工单位的施工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本文针对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材料质量与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及监管、加强对高层建筑、施工方案的管理以及加强对高层建筑施工材料质量的监管等管控对策,希望能为解决我国高层建筑施工管理问题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李晓睿.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1(23):204.

【2】孙咏梅.高层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对策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20(10):197.

【3】王广全,孙维娜.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6,12(8):238-239.

作者:郭光 吕鹏 单位:1.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2.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