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

时间:2022-09-13 03:04:36

建筑施工管理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

摘要:经济的发展带动当前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开始有了崭新的变化,因此,建筑施工行业成了这几年永不退缩的话题,经济必将为建筑行业迅速崛起带来了不可估量的问题。优化建筑施工管理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是当前建筑行业的口号,但是建筑施工没有循序渐进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从建筑项目、管理、材料、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上分析,怎么样才能使得建筑行业在发展中不断完善,这个过程是需要结合当前建筑工程中的不足。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提高

1分析建筑施工管理中的不足之处--概括分析

1.1管理制度中的欠缺。任何一个建筑施工的开端就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掌控,可以说完善的制度可以明确施工目标,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施工条件,是每个施工人员和管理层必须具备的;切勿在工作态度上和执行力上的疏忽。然而在现在很多施工团队里出现不良的习惯,从施工条件、施工范围上都有很大的问题,从中的根本原因还是施工中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的,无法保证项目和施工有效的管理。1.2监理监管不到位。对于建筑施工的监理监管是电厂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当中的重要环节,通过监理能够对电厂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施工质量进行监控,为电厂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但当前电厂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监管力度不够,监管部门的设置不合理或是人员配置不足,导致对于电厂工程的质量监控工作也无法正常开展,直接影响了电厂工程施工质量。1.3施工过程盲目追求进度。针对建筑工程质量来说,需要有效的控制施工进度,特别是电厂工程质量管理的当中,同时也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所在,施工进度直接关系到电厂工程的施工成本,也会影响电厂工程的施工效率。但当前很多承包单位为了能够按期交付,在施工过程中盲目追求施工进度,这就使得施工人员在对待施工当中的细节上不够认真,尤其是电厂工程当中包含的细小项目比较多,像是线路的选择和安装、开关的安装等等,而这些质量的管理光靠盲目追求进度是无法更严格控制的,使得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比较多的施工质量隐患,影响整体电厂工程的施工质量。1.4施工团队及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低。建筑施工是比较复杂的施工特点,需要大量的基层施工工人和施工管理人员,近些年在施工队里很多人生安全问题不断的出现,为了降低安全问题,开始不断的提高专业施工团队的综合素质,然而在管理人员中,大多数就是所谓的包工头,然而包工头就是所谓的技术指导人员,在工作经验上相对于比较多,却没有真正的实践基础,很多包工头有经验却素质偏低,在管理策略上更没有专业技术保证,对设备和材料的选取和操作都没有可观的认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上,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专业知识对施工质量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1.5在模式上建筑施工管理比较落后。建筑行业发展对市场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然而我国在建筑模式上比较滞后,传统的建筑模式对经济的发展也处于滞后状态,在事后管理控制模式上,要尽量避开行政方法,以现代科学模式来管理,在很多问题上,施工配置和管理的弊端对施工质量的后期也存在了很大的安全问题,所以专业的施工管理对建筑质量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影响。

2以最优化的施工管理措施来提高工程质量

2.1制定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首先,制定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对施工条件、管理和施工质量都有很大的帮助,从严谨的工作条件和约束制度,并严格控制施工管理;同时还要通过法律武器来武装各个施工工人的头脑,利用法律武器来制约,利用科学的监测设备提供可靠的数据,在监督上利用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落实到实处。最后,对于施工管理来说,有效的施工管理制度是极为重要的作用。2.2加强材料和设备的管理,有效的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对材料和设备管理上,要制度出一套相关体系,划分出建筑施工中的细节组合,比如在施工现场有一部分人是需要进行技术指导,然而还要划分一部分对管理材料和设备,在材料上要求价格合适在市场上要确定材料的质量合格,这是最为质量管理的工作带来了举足轻重作用。在设备上的维护,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养护和清理看似简单的问题,但在实际上对质量提升也有很大的作用,只有有好的材料和完善的设备才能不断的为建筑工作质量而提升。2.3施工进度控制措施。施工进度控制是电厂工程质量管理的当中的重要部分,其控制主要是包括对各施工阶段的控制工作进行规划,对具体控制措施进行控制,对进度计划进行制定等等,在电厂施工过程中根据施工阶段的不同采用相应的方法来对进度关系进行呈现,从而有效控制电厂工程进度。有效的控制人员在进度安排上用线条将每项的作业程序开始和延续时间标注出来,同时还要控制建筑工程的清晰,使得从实现上来对进度有效控制。2.4加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针对专业的建筑施工团队来说,在施工团队上进行专业的学习和培训,这是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和保证质量的唯一条件,施工团队在招聘基层员工的时候要从建筑基本条件出发,专业综合化素质的实干型人才首选,在进行管理者的选取时,要通过专业的管理模式进行筛选,不仅可以加大整体质量的提升,还有利于施工团队的相关问题。

3总结

综上所述,建筑施工管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作程序,从管理制度上、施工材料和设备上、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及其建筑施工管理上,都要不断的改善,所以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不断的为技术管理水平提高,同时还要制定出相关的解决方案,不断的管理和完善技术制度,这是保证施工工作顺利完成的过程,最后就是人才的培养,加强人员综合素质的同时还要不断的提高技术指导,对管理者要进行定期培训和学习,对技术定期进行指导,另外还要对管理水平达到一种常态发展,希望在未来建筑市场上有新的突破和进步。

参考文献:

[1]钟国伟.有利于加强施工管理提高建筑质量[J].科技创新导报,2007(29):123.

[2]王琦、郑洪胜.优化建筑施工管理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2(33):71~72.

[3]刘浩然、周海、]孙福生.加强施工管理提高建筑施工质量[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4):288.施工技术

作者:张晓东 单位: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