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排水施工管理认知与思考

时间:2022-07-31 03:26:27

建筑给排水施工管理认知与思考

众所周知,甲方代表是建设单位安排到施工现场,对项目的各个施工单位进行协调、管理的人员。建筑工程施工周期长,各参建方虽然身份有别,但有一点是没有分歧的,那就是目标一致——确保工程建设不掺水分,无漏洞可言。但是,在长期的共事中,存在矛盾在所难免,当各方出现纠纷无力化解时,甲方管理人员的作用就会适时显现,在这个特殊时刻,需要甲方管理人员出面调停冲突,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争取意见一致。那么,从甲方的角度出发,如何做好建筑给排水施工管理呢?

1术业有专攻,协作不能少

1.1要求施工单位技术过硬且与时俱进。给排水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一项工程是否深得民心、质量是否可靠的关键。想要保证给排水工程的质量无瑕疵,就要求施工方在施工时事无巨细、不能出现丝毫漏洞;同样,作为监督管理方,也应响应“质量第一”的号召,自始至终加强施工质量把关,严厉禁止不文明的施工行为和施工现象。当监督管理方与施工方产生矛盾时,甲方代表务必协调双方的关系,不厌其烦进行沟通,从而使双方意见一致,达成和解。作为施工人员,一定要明白“自身强才是王道”的道理,要与时俱进、勤于学习,这样才不至于落伍,才能跟得上变革的步伐,与其他参建方一起弹奏出一曲合谐的给排水工程施工协作之歌。建筑工程是大家各显神通共助质量无忧的合作过程,并非英雄主义当头的个人逞强,不具备团队联手的意识注定要被建筑人、建筑市场遗弃。1.2监督部门的积极配合很重要。政府监督部门应积极配合,确保进度和质量。政府监督部门在给排水工程施工中所起的作用,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明的,监督带来的效果也不是只言片语就能概括的。权威、全面的监督,可以提高工程质量,可以使隐患不复存在,而这正是建筑给排水施工中甲方管理人员最想看到的结果。

2充分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2.1施工方与参建方配合,做好图纸会审。图纸在施工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倘若把给排水工程比作一艘巨轮,图纸则是巨轮航线,不论是狂风暴雨,还是风和日丽,巨轮都会在航线的指引下,克服险滩暗礁到达目的地。也就是说,图纸是对给排水施工的约束与引领,任何脱离施工图纸的施工操作都是不提倡的,应坚决制止。那么,图纸会审主要做哪些工作呢?图纸会审要做的工作具体如下:①要求各方给排水专业技术员投入精力和心思逐一吃透图纸内容,并对图纸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深刻研究,琢磨出隐含在图纸中的设计本心、初衷、目的,从而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②要求在设计交底时,建设、设计、承包、监理各单位负责人及技术员无一例外全部到达现场,不得找理由、寻借口、编脱词缺席交底仪式,对交底时不到达的人员,应严罚并问责罢免,缺乏职业敬畏心、不恪尽职守的人,留他何用;③参与交底的各方人员要务实做事,要针对心中的谜团和疑点积极地在现场提问,面对面地近距离与设计单位沟通,获得最客观、最有效的第一手答复,一获真相,便可掌握工作的主动权。2.2施工前监理工程师的工作内容。作为监理工程师,需审查给水排水承包(分包)单位的营业执照、企业资质等级证书等,施工技术人员必须持有权威部门颁发的“岗位证书”,对于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单位和个人,监理单位有权制止其进场。2.3施工前施工单位的工作内容。施工单位需做好材料购置及检验工作,避免瑕疵品入场造成安全事故,坚决抵制人人唾弃的豆腐渣工程,以建筑人员应具备的“成建筑之美”的严肃态度和对投资方、建设方不辜负、不儿戏的认真劲,向合格工程、良心工程靠拢。模结构。Bentz模型需考虑配筋率和钢筋混凝土黏结特征,参数相对比较多,适用于大规模结构分析。由于收缩对结构拉伸的影响主要在高强混凝土结构力学响应方面明显,则Field和Bischoff模型适用于高强混凝土结构。Masukawa模型适用于考虑钢筋腐蚀的钢筋混凝土结构。

参考文献:

[1]MassicotteBruno,AlaaE.Elwi,JamesG.MacGregor.Tension-stiffeningmodelforplanarreinforcedconcretemembers[J].JournalofStructuralEngineering,1990,116(11):3039-3058.

[2]过镇海,张秀琴,张达成,等.混凝土应力—应变全曲线的试验研究[J].建筑结构学报,1982,3(1):1-12.

[3]VecchioFJ,CollinsMP.TheModifiedCompression-FieldTheoryforReinforcedConcreteElementsSubjectedtoShear[J].ACIStructuralJournal,1986,83(2):219-231.

[4]Collins,M.P.,Mitchell,D.PrestressedConcreteStructures[M].Canada:ResponsePublications,1997:766.

[5]IzumoJ,ShinH,MaekawaK,etal.AnanalyticalmodelforRCpanelssubjectedtoin-planestresses[J].ConcreteShearinEarthquake,1992[期号不详]:206-215.

[6]Bentz,E.C.Reinforcedconcretesectionalanalysisusingthemodifiedcompressiontheory[D].Ottawa:UniversityofToronto,2000.

[7]FieldsK,BischoffPH.TensionStiffeningandCrackingofHigh-StrengthReinforcedConcreteTensionMembers[J].ACIStructuralJournal,2004,101(4):447-456.

[8]MasukawaJ.DegradationofShearPerformanceofBeamsduetoBondDeteriorationandLongitudinalBarCutoffs[D].Ottawa:UniversityofToronto,2012.

作者:刘刚 单位: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