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管理解析

时间:2022-02-08 11:14:33

房屋建筑施工管理解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建筑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其中房屋建筑的部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深刻影响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但在其实际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房屋建筑施工效率与质量的提升。基于此,本文展开了有关房屋建筑施工管理控制方法的分析与探讨,根据实际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旨在促进我国建筑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管理;控制;问题;对策

1引言

房屋建筑项目的建设,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其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进而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发展。而管理工作的开展,也是影响房屋建筑建设质量的重要因素。基于此,我们有必要就房屋建筑建设过程中,管理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一定的研究与探讨,从而为实际问题的解决,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

2我国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相较于国外发达国家,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机制引入较晚,所以其规模、水平均处于较低的层次。在任何一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制度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但在我国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却缺乏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所以各项工作的开展面临着“无章可循”的尴尬局面[1]。究其原因,则在于我国的建筑企业没有正确认识管理工作的作用与价值,缺乏对这一工作的重视,所以不愿意花费更多的物力、财力去进行制度的建设,所以管理工作的开展形同虚设。2.2管理工作不到位。房屋建筑的施工,是一项危险系数较高的工作,所以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做好安全防范准备,否则不仅会危及施工人员的安全,也会对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而这里所说的管理工作不到位,集中体现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比较缺乏,自然也就谈不上对其他人进行安全方面的管理;另一方面,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建筑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施工的复杂程度不断提升,给相关工作人员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但是,与之相对应的管理工作却没有适时地转变,难以发挥其原有的作用与价值。2.3材料选择不合理。建筑材料的使用是否科学、合理,可以说是房屋建筑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基于此,施工方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施工材料,为项目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方为了追求利益,在材料的选用中“以次充优”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制约了房屋建筑质量的提升。除此之外,许多企业缺乏对施工材料的有效管理,所以出现了大量的浪费现象,不利于绿色建筑理念的落实。2.4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就我国房屋建筑建设的发展来看,施工过程中的施工人员,普遍具有文化程度不高、安全意识缺乏的不足。所以在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他们往往忽视一些细节性的东西,严重制约房屋建筑质量的提升。除此之外,他们普遍缺乏规范意识,这也给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大的挑战。

3有效管理控制房屋建筑施工的对策

3.1建立健全施工质量体系。对于房屋建筑控制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其中最为基础,也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对建筑质量的管理与控制。这一工作不仅直接影响着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时也与消费者的切身权益息息相关[2]。因此,施工人员必须重视这一项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施工质量体系,从而使得施工人员可以进行规范性的操作。除此之外,企业应当建立施工事故处理制度,从而将突发状况给企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旦发生事故,应当根据相关规定,采取一定的措施,然后及时将实际情况报告给上级,进行统一的安排与处理。3.2选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方式。施工方式的选择,也会对施工的质量以及效率,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根据施工项目以及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施工方案,作为此项目建设的指导方案。在具体施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方案中某一部分阻碍了项目的进展,或者是制约了项目质量的提升,应当及时对其进行一定的调整,在保障建筑安全性与稳定性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实现对建设成本的有效控制。3.3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房屋建筑建设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个方面的施工人员,所以企业必须重视对施工人员的培训以及教育,从而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以及职业道德素质,使其更好地服务于项目的开展。具体来说,企业应当严把“用人关”,对施工人员制定一定的标准,满足标准后才能进入企业工作;定期开展有关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知识的培训,并且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从而全面地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除此之外,还应当加大对施工人员的考核力度,制定合理、科学的考核标准,采取有效的考核方式,激励施工人员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最终实现自身与企业的共同发展。3.4有效管理施工技术。现如今,伴随着我国房屋建筑施工复杂程度的不断提升,也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项目开展之前,各个部门应当就施工技术的具体细节进行商讨,制定出一套完善的施工方案,避免后期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方案中有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的部分,应当立刻停止施工,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确认无误后方可继续[3]。除此之外,企业必须聘请相关的技术专家,作为项目开展的指导人员,时刻监察项目开展的进度与现况。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时代在发展,人们也对建筑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与之密切相关的施工管理控制工作,却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制约了我国建筑业的蓬勃发展。基于此,相关主体应当提高对这一工作的重视,选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方式,并且对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的管理;建立健全施工质量体系,并且要着力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相信相关主体从以上几点入手,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就一定可以发挥这一工作的作用与价值,助力我国建筑业更好、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利翔.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中控制策略的探究[J].信息化建设,2015(3):133.

作者:红星 单位:包钢集团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