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管理与控制研究

时间:2022-02-08 11:12:08

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管理与控制研究

1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的内容特点

近些年,国内的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经步入了一个高潮阶段,各个区域水库的除险加固项目增加、施工量大、时间较紧、专业人员缺乏等。国内的多数水库通常均以农业灌溉为主,并同时发挥着防洪涝、提供用水和发电的功能。水库大坝绝大多数是土坝,有均质土坝和粘土心墙坝之分,有大坝、溢洪道和输水涵管三部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涵盖的内容:灌浆加固水库的坝体;大坝内坡位置做硅护坡处理,并修整外坡;三面光加固水库的溢洪道并新建水库放水基础设施等。只有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管理与控制工作顺利进行,才能确保工程的安全质量,使水库充分地发挥其应有的各项功能价值,有效地推动我国经济的高效发展。

2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管理和控制所存在的问题

2.1除险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不足。一般而言,水库的除险加固施工均为各个较小的工程项目组成的,每个小项目较为分散,不能统一进行管理,如果未能做好相关工程作业的前期准备,会使得施工进度不能一致,从而增加了施工协调工作的难度,从工程的整体上使项目施工的效率大打折扣。并且,在工程的施工之前,通常都由业主提供项目的技术交底,并监理部门会认真审核设计图纸展,但是,在现实的工程中,施工方大多数都会忽视此问题,从而导致施工过程中各种问题频频发生,延缓过程施工的进度。2.2水库除险工程的过程中管理不到位。(1)施工材料的缺乏管理。在工程进行的过程中,大部分的工程公司对材料的管控均有漏洞。在工程作业中多数需要材料性价比高,然而极少有人可以做到。对于材料的选购工作,多数人员均花费大量钱财购入普通的材料,所以实际中对工程的质量也会产生额外的影响。工程作业中经常会用到半成品以及成品,针对成品以及半成品的检查不到位,大部分的残次品均可能滥竽充数被应用到施工项目中。(2)针对工程的关键环节以及薄弱的部位,相关的质量控制工作不到位。在工程进行中,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控制技术,没有根据图纸和工程方案的说明来进行作业。输水涵管作为水库的关键的部位,它的工程作业难度较大。然而在大多数工程公司的工程进行中都未能很好地控制该部位的技术,而且对部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的位置也未能做必要的施工技术的提高。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当中通常均以人工作业为主,作业时总会造成施工机械和部分工程的损坏。(3)因为国内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数量较多,施工单位数量有限,尽管有其他的外部公司参与,然而施工人员依旧无法满足当前工程项目的需求,许多公司新招的员工实际经验不足,各类人才的专业水平不齐,管理和质量控制的素质不够,导致一些工程的进步延缓,工程质量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这在极大程度上地违背了我国对工程公司用人的基本管理规定,并且使得这种现象一直在恶性循环,更可能使正规的工程组织的管理人员积极性下降。未能很好的控制各道工程工序,没有按照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验收,特别是在人工施工的过程中缺少良好的保护措施,不能保证施工安全。2.3外部社会因素对水库除险加固的施工干预太大。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会有很大部分的外部社会环境的干预,直接妨碍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具体解释就是许多水库的除险加固施工一般会触及到农民占地、房屋的拆迁以及当地工人的征用社会问题,此类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工程公司与当地居民产生纠纷。部分居民经常由于维护当前利益,向工程公司索赔更甚者妨碍工程进行,延缓了工程进度。

3提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质量和控制的对策与措施

3.1做好工程施工前期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因为存在病险的水库缺乏相关资料,所以工程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在实际地形测量及其地质勘察的基础上来组织实施:①充分鉴定水库大坝安全,水库的安全鉴定工作最开始是有关单位先做测量、勘查评估后,并讨论。组织专家现场核查水库,最终使水库出现的隐患和安全类别做明确划分;②委托具备资质的设计公司深入分析专家鉴定确认的问题,且设计出加固方案、施工方案、水库运作管理以及工程环境安全等工作,以确保施工完成后可以消除水库的隐患,保证工程正常运作。3.2落实项目责任,增强工程施工管理力度。为增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的管理与控制,保证工程进度、安全质量;资金链的无误,需要建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的管控工作组,并搭建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责任追究奖励机制。水利除险加固施工的管控工作需要合理的组织,从而更有效的落实每个施工人员的责任。在除险加固工程开始前,要成立施工组织机构并经常召开工程相关的会议。在除险加固工程进行中,每个部门应按照所分配的责任逐项将工作认真执行和落实,部门必须增强监督管理力度。在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即可追究工程的责任人并采取合理的措施解决。所以,要增强各个岗位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并对工程安全与质量给予充分的重视。只有落实项目责任,增强工程施工管理力度,方可提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质量水平。3.3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管理人员的素质与水平在很大程度影响着管控工作的顺利进行。若要增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一定要落实这几点:在当前建筑工程对于技术要求逐渐提高的形势下,管控工作人员和工程施工人员必须提高自己,学习水利和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强化自身的专业素质,定期接受培训,定期互相交流,定期更新自身的技能和知识,同时也要加强处理水库隐患方面的学习,提高实际业务水平。此外施工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要提高自身的积极性,积极发现问题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才能满足工程的综合需求,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从业人员需持证上岗,只有当施工人员的技术符合工程水平的要求才可进行实际施工。这样能够防止在工程进行中出现一些低级的错误,确保除险加固的工程质量和安全。

4结语

我国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施工管控工作一定要根据正规的招标、施工的有效管理、工程资料无误处理等方面来确保投资目的性的实现,确保工程的整体任务顺利完成,同时符合工程的预期的目标。人员的施工必须要正确,施工的管控工作更要到位。这不但关乎水利工程的发展,也关乎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一定要保证工程施工过程中各环节的质量和安全。

参考文献

[1]李文付.浅析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管理与控制策略[J].江西建材,2015(2):104-105.

[2]盘承盛.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施工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2(3):123-124.

[3]于飞.关于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管理与建议[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221.

作者:王根英 单位:吉安市永丰县恩江渠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