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制约因素与对策

时间:2022-10-08 10:32:09

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制约因素与对策

摘要:公路桥梁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一大重心,不管是在交通上还是经济上,它都给我国带来巨大的改变,人们在对桥梁质量的要求上也越来越高,加强公路桥梁施工管理是解决质量问题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在施工管理中存在很多的制约因素,阻碍了管理工作的开展,解除这些制约因素是畅通管理实行道路的前提。本文针对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制约因素来进行深入理解,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提出相应的对策进行解决,为建设更好的公路桥梁作出巨大的贡献。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制约因素;对策分析

一、引言

面对迅速发展、追求高水平的市场经济,各公路桥梁产业施工方之间竞争不断加剧。整个公路桥梁市场由于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而呈现出三高的发展趋势,即高速、高质、高量。在新一代的经济形式下,施工企业的施工管理体系面临着许多更加艰难的考验。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体系是建立在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投资资源和条件的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保证公路桥梁安全[1]。

二、我国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制约因素

1.公路桥梁市场管理

现有的公路桥梁市场经济日益呈现新的态势,但是其中也渐渐暴露出公路桥梁管理体系的漏洞和不完善等待及时解决和优化。公路桥梁业中常常存在的问题是,在极力保证公路桥梁质量的过程中忽略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项目工程进行投标的过程,存在承包商为了承包公路桥梁恶意压低价格,对安全生产管理的体系的建立存在侥幸心理,忽略了安全生产的经费的分配,导致在施工阶段出现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的设备材料的短缺,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较差,为了生产效率忽略安全的情况时有发生,最后导致生产现场的秩序一片混乱,工期延迟等情况的出现,极大的增加了生产的困难性。

2.施工人员安全意识

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是否充足,经验是否丰富都整体公路桥梁施工的质量的好坏和施工时间的长短,效率的高低。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较差,素质低下成为现在我国公路桥梁生产业的一大严肃的问题。从事公路桥梁生产行业的农民工占据了行业人员中的百分之八十,其中很大一部分比例的施工人员没有经过安全生产意识的培训和教育,缺乏安全生产的防护意识和经验。在高空作业时,没有安全意识的施工工人存在侥幸心理,不佩戴安全带等其他安全高空安全防护设备,最后却导致了严重的人身事故安全问题。公路桥梁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薄弱,在没有了解和具体的实时操作经验的机械设备时进行野蛮操作等违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的行为,产生的严重的令人痛心的事故数不胜数。

3.安全监管人员的需求

安全生产机构的管理和监督的人员不能满足施工公路桥梁的需求。工程从开始建设的过程中安全生产设备的需求应当满足实时需要直到工程竣工,涉及到了施工建设的各个方面。此时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完善以及安全监管人员的设立便尤为重要。现存的现象是,安全管理监管机构数量的减少,安全生产人员的失业,专职安全生产人员的数量更是大幅度下降不能满足公路桥梁生产的需要,现有的安全生产员的技术不过关,知识贮备不足,无法全面地履行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能[2]。

4.安全工期和安全资金

公路桥梁单位为了提升公路桥梁效率,在不考虑安全生产工期的情况下,缩减生产工期,使得工期时常变得更为紧张,加大了施工人员的劳动压力,夜间施工现象数见不鲜,工人无法保证正常的休息长时间加班加点的过程同时给公路桥梁生产埋下了很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设单位对于安全生产意识的缺乏和侥幸心理导致安全生产资金的缺失,对于安全生产的投资捉襟见肘,不满足国家安全生产的标准,对于安全生产措施的实施更是大打折扣,更加影响生产安全体系的建立健全。

三、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对策分析

1.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开展

前期的基本工作包括管理人员分配、技术指导管理和材料前期准备管理三个方面。施工管理的人员首先是项目经理,其次是安全员,最基本的是技术人员,在工程准备开始施工之前,这些人员必须准备就绪,配备齐全,在进行机械操作之前要进行专业的入职培训和安全管理条例的教育。现场的施工由于工艺复杂,工种班组数量较多,便要求施工管理人员的技术准备过关,对于现场施工图示了解和熟悉,施工工艺的精湛。管理人员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及时对突发状况进行处理,合理安排材料的入场和分配等问题[3]。

2.合理安排施工进度

制定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表,与此同时认真组织落实计划的实施过程。根据实际的施工条件和预定工期,合理制定可实施性的进度计划。计划的准确实施过程包括: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施工方法的选择和作业方式、劳动力的合理安排以及物资调动等。实时跟踪和检查人力资源、施工物资以及的资金的使用和调动情况,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安排和处理。

3.技术保障工作的运转和目标质量的控制

积极研制和引进新型提高施工效率的施工工艺。在使用新工艺和新材料的过程中,要重点考虑技术施工之间的顺序安排。关键施工工序开展后对于其他施工进程的影响。当遇到技术瓶颈时要采取各种合理的措施保证其正常运行。关键工序基本完成后要注意施工顺序的顺利进行。工程的质量是工程建设的根本是施工管理的重中之重。施工过程中的应对各项目和顺序进行质量的严格把控,从各个方面保证工程质量,从而是工程质量的控制的目标得以实现。

四、结语

城市化的进程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进一步加速发展着,公路桥梁市场的蓬勃发展对于城市化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公路桥梁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工程质量的绊脚石,因而公路桥梁施工企业应该重视和加强施工管理体系的完备和并提升其水平,对于中国建设市场的发展有着促进和发展的作用。

作者:巩华良 单位: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崔滨荣.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江西建材,2015(18):284.

[2]张西平.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江苏公路桥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4):13.

[3]谷登峰.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江西建材,2016(2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