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对策

时间:2022-08-04 09:03:11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对策

摘要:近几年,我国基础工程数量日益增多,对于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正确了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对策就变得尤为重要。文章重点分析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对策的相关问题,首先分析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希望能有效解决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问题,为更好的满足工程施工奠定基础。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管理对策

近几年,我国建筑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房地产市场空前繁荣,极大的推动了我国建筑工程施工行业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建筑行业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对于建筑工程施工单位而言,必须积极面对各种挑战,将新型的工程施工管理方法应用到工程项目中,采用现代化工程管理模式,才能有效的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切实提高自身工程施工管理水平,赢得市场竞争。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建筑企业施工管理制度不完善。随着现代化施工模式的推广,我国施工企业也开始尝试向现代化施工管理方向进行转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普遍面临着施工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主要表现为:①建筑施工企业的员工管理制度不完善,在施工管理中,无法完全按照施工的实际情况落实员工管理条例;②为了降低本单位运营成本,在员工管理中盲目的裁剪管理岗位,导致部分管理人员身兼数职,无法保证工程项目管理水平;③建筑施工企业没有过多的关注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更没有明确建筑施工企业管理制度上的要求,致使工程项目在施工管理中出现了“无制度可依”的现象。1.2施工技术问题。随着高层、超高层项目数量不断增多,这些工程项目对于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面临的施工技术问题也越来越多,涉及到建筑屋面、地基基础、主体结构施工能多方面施工项目,并且这些施工环节对于施工质量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但是对当前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现状进行调查后发现,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依然采用传统的社会覅能够方法,缺乏对施工技术、施工环境的探究,导致建筑企业无法根据具体的施工环境有效的组织施工。1.3施工材料问题。在整个工程项目中,施工材料对工程项目的影响最为明显。这是因为工程项目施工中对施工原材料的数量、种类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施工单位在工作中无法对工程项目原材料进行严格的管理,因此抽检成为工程施工单位管理原材料的主要手段。同时,由于建筑企业在施工原材料管理中没有与原材料供应商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导致工程在施工中存在原材料供给不及时对策风险;部分施工企业对于原材料的检查较为随意,无法根据规章制度对施工原材料进行管理。

2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2.1制定完善的建筑施工企业管理制度。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制度是保证工程施工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只有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才能保证各种管理工作能顺利开展。因此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在制定建筑施工管理制度中,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①明确员工管理条例,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的各项工程项目需要落实到个人,发挥项目经理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的作用,有计划的进行项目管理;②落实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条例,对按照工程项目的工程量对本次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人员进行配置,制定适合本企业需要的管理与技术团队,例如在保温层施工中,就需要根据保温层的工程量配置2~3名施工管理人员,对保温层施工实施连续性监管;管理中必须要由施工管理人员监督下完成保温层施工,保证施工质量;③将奖惩制度应用到施工管理中,并将其作为施工管理制度的关键环节实施。对于施工中的表现优异者进行嘉奖,或者在施工中解决重难点施工问题的员工也需要在薪资水平等方面进行提高,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2.2做好技术交底工作。由于现代工程项目的难度较大,并且每到施工工序都有可能存在一定的交叉、重复问题,因此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需要重视沟通、交流,避免出现技术交底不对接的问题。为了能有效的避免这个问题,在当前工程中必须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在工程项目施工前,应要求施工管理人员熟悉施工图纸,并按照施工的相关要求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保证每一道施工工序的正确性、可操作性。同时,需要重点考虑到施工阶段的人力资源投入、成本、材料、设备等要素,并根据施工环境统筹安排施工计划。最后在工程施工前,需要由施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针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详细阐述本次工程项目施工的技术要点,使全体施工人员做到心中有数。2.3严格控制原材料的质量关。由于施工项目施工原材料对施工质量的影响最为明显,因此在施工管理中需要严格控制原材料质量关,有效降低工程施工质量风险。主要措施:①要全面提高采购人员与材料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道德水平,通过开展全面的职业道德教育的方法,让相关工作人员人事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②原材料的采购数量、规格、品牌等都应该严格按照施工图纸的相关要求开展,保证原材料性能能满足施工要求;③与原材料供应商建立稳定、可靠的联系,在保证原材料质量的前提下,与原材料供应商之间建立长久的贸易合作机制,在保证原材料供给渠道稳定的同时,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④对进场原材料进行严格的审查,待施工材料及检验报告合格后,通知建设单位与监理人员验收,并根据施工材料的种类、应用范围等进行分类整理;⑤材料监管人员应详细记录材料的购进数量、规格等情况,并及时记录材料的出入库时间,并定期对材料进行盘点,确保材料账实相符。

3结束语

文章重点分析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相关问题,并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进行了研究。总体而言,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难度较大,并且涉及的内容较多。因此在当前工程施工中,必须要严格按照工程项目的施工要求对工程项目施工技术进行管理,并做好原材料、施工技术等多方面就的管理工作,保证工程项目管理水平能达到预期,最终更好的满足项目施工要求。

作者:郭培文 单位: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大勇.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211.

[2]罗国恒.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工程技术研究,2017,(2):149+157.

[3]张燕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D].华南理工大学,2013.

[4]佟磊.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