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21 11:25:24

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上升,人们对房屋要求的增高和技术的提升的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发展。人们对于建筑物需求的不断提升,需要建设数量更多和质量更高的建筑物。但是,近年来,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问题,经常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但给施工人员的生命带来威胁,还在社会上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本文针对目前房建施工项目部的安全管理问题,通过对安全事故发生的类型、比率和变化趋势进行分析,提出了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和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房建施工;安全管理;难点;对策

1引言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人身安全问题。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安全都是在第一位的,建筑业也是如此。建筑业中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房建施工项目部由于其工作的环境和性质,经常会发生安全事故。安全事故的发生,无论是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还是对企业形象,都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我们要通过制定合理的措施,尽最大程度的避免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的完善房屋建筑施工项目部的安全管理模式,保障建筑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2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事故分析

2.1建筑业与各行业较大安全事故的对比分析

(如表1)从表1可以看出建筑业较大级安全事故的伤亡的人数仅次于交通运输业这一高发安全事故的行业,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建筑业的发展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房建施工项目部的安全管理工作迫在眉睫。

2.2各类安全事故的类型及发生比率

房建施工项目部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我通过对2016年安全事故的主要类型和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比率进行分析,如表2。通过表2我们可以看出,在施工过程中因工作人员高处坠落产生的安全事故超过全部安全事故的一半,其次是坍塌事故和从高空中坠落的物品对处于下面的人员的打击,机械伤害和触电安全事故在施工过程中也时有发生,但是比率低于前三种安全事故。因此,我们要根据每种安全事故发生的比率,不断的吸取教训,完善施工现场的安全保护措施,尽可能的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2.3近年来安全事故发生的变化趋势

我们以2015~2016年的房屋市政工程安全事故为例分析房建施工项目安全事故的变化趋势,分析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情况,如表3。故的发生只增不少,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措施还不到位,必须加大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的监督,不断的在事故的发生中吸取教训,完善安全事故的管理制度,尽最大努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3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

3.1房建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违规现象

在房屋建筑工地施工时的各种违规现象是安全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在进入工地后,各类人员没有戴好安全帽,没有把安全帽的固定措施系好,这样在发生高空坠落或者高空坠物等安全事故的时候,容易因为安全帽的脱落而导致人员的头部受伤;还例如在施工工地的危险区域没有设置安全隔离带,这样容易导致因为误入危险区域而发生的安全事故,对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违规站在悬挂物品的下方、高处作业时没有系好安全带和工地各处缺少警示标志等违规操作都有可能会导致区安全事故的发生。

3.2企业和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

安全事故发生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都缺乏安全意识。企业不重视提升自身和员工的安全意识,不注重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施工人员由于没有接受过安全教育,安全意识也很低,这种现状必定会使房建施工过程中的尾箱性大大增加,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不利的影响。现在很多企业和施工人员总认为安全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安全事故离自己很遥远,所以往往不注重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所以,当因为缺乏安全意识而导致安全事故真正的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后,后悔已经为时已晚。

3.3工地安全设施不完备

安全设施是房建施工工地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建筑工地里许多安全事故是因为缺乏安全设施和安全设施的不完善而导致的。房建施工场地的有些管理人员为了省钱,违背施工原则,不安装安全设施,或者不及时修理坏掉的安全设施以及不及时更新陈旧的安全设施。例如在施工人员进行高空作业时的保护设施不完善或者陈旧,都会对工作人员的安全造成威胁。房建施工工地的安全设施不完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但是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危险造成威胁,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施工管理人员将面临巨额赔偿,严重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3.4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管理人员缺乏

只有拥有一套好的安全管理制度和高素质的安全管理人员才能保证安全事故的减少。近年来,房建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频发,是因为施工项目部缺乏一个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有些房建施工项目部虽然有安全管理制度,但是只是一个摆设,制度不仅不够完善,并且还缺乏安全管理人员,没有安全管理人员监督实施安全管理制度,那么安全管理制度并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虽然有些房建施工项目部有设置的安全管理人员,但是由于数量较少或者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也导致了安全管理工作难以顺利的进行下去。

4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对策

4.1设置安全管理部门,规范施工过程

为了规范施工过程,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房建施工项目部应该设置安全管理部门,并且选择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不符合安全管理的现象进行修正,对施工人员的工作过程进行监督。一旦发生违规现象,就对违规操作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情况下要进行惩罚措施。以此来杜绝施工过程中的违规操作现象,尽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有设置安全管理部门,配置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管,才能使房建施工项目部在进行工程施工时的安全性得到保证。

4.2对施工人员定期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

为了避免施工人员因为缺乏安全意识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和提升工人的操作技术,房建施工项目部的安全管理部门应该对职工进行定期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专业的施工操作知识和安全教育的内容。先由熟悉施工过程的高级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正规的教育,提高施工人员进行施工的专业知识,避免因为施工人员不了解正确的施工过程导致操作失误而发生安全事故。由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减少因为缺乏安全意识而导致的安全事故的发生。使施工人员了解施工过程中的违规操作现象和违规操作带来的严重后果,不但可以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还能够有效的减少违规操作的发生。

4.3完善工地安全设施

房建施工工地的安全设施是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时生命安全的保障。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使工地缺乏安全设施。首先,房建施工项目部要按照相关规范安装所有必要的安全设施,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其次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对安全设施进行定期检查,检查安全设施的安装是否正确和规范,检查安全设施是否有损坏的情况,一旦发现安全设施损坏,要及时的进行更换;最后还要有安全管理人员教会所有的施工人员安全设施的使用方法和规范。只有建设一条完善的安全设施,才能为工地施工人员的安全提供保障。

4.4建立合理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

一个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是房建施工项目部进行安全管理的保证。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事故的频发要求必须建立一整套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为了解决目前的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减少施工中的安全事故,要建一个完善、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需要根据房建施工项目部工地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要全面的分析项目的情况,根据项目的实际操作程序来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要尽可能的全面包括房建施工项目部工地所有的注意事项,避免因为遗漏条目,是施工人员注意不到而产生的安全事故,使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工作时有法可依。

5结束语

总而言之,伴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房间施工项目部的安全管理者工作越发的重要,只有建立一套全面的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地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和安全意识,建立完善的安全设施,才能保证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才能不断了提升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的水平,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作者:温文琳 单位:肇庆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春曦.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和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1).

[2]龚鑫华.浅论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和对策[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1):00222.

[3]杨立,常建伟.论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和对策[J].山西建筑,2016,42(3):247~249.

[4]梁永明.论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和对策[J].城市建筑,2014(2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