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的策略

时间:2022-07-11 10:16:48

城市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的策略

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导致出现很多环境问题,例如,汽车排放的尾气、建筑工程产生的扬尘等,这些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态健康,因此,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更要重视城市园林绿化的发展,不仅要让城市园林具有一定的美观性,更要具备净化空气的作用。而最为关键的是,要做好城市园林绿化施工的管理工作,从材料的选择到中间的施工环节,再到最后的管理养护,每一步都要进行优化处理,争取用最小的成本,完成高质量的城市园林绿化工程,达到预期的主要目标。

1城市园林绿化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队伍的选择不够严谨

园林绿化施工队伍与普通建筑工程施工队伍的选择相比有着很大的差距,要求也更为严格,如施工队伍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园林修剪技能,还得具备一定的设计能力,能够做到适地适宜。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队伍参差不齐,不能够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工程施工,使得现场效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不仅艺术表现力不强,而且美化环境与净化空气的作用也没有凸显出来。促使此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队的选择过于轻率,暴露了施工管理制度的缺陷。

1.2绿化材料的选择不够严格

绿化材料包括树木、草地以及绿化所使用的工具。选择了过于劣质的材料,使得绿化园林不能长久使用,在后期更需要重新投入大笔资金进行修理和维护,这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同时,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没有根据植被的特点进行种植,导致植被死亡,尤其是一些名贵的树木,由于没有得到良好的照顾,极容易受到伤害。总之,在选择绿化的草木时,要因地制宜,不要盲目选择。

2优化城市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的措施

为了更好地地优化城市园林施工管理制度,可以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采取以下措施:(1)施工管理部门要对绿化施工队伍予以教育和培训,最重要的是,要让基层施工人员掌握相对应的园林绿化知识,理解园林绿化的要求。构建一支专业的涵盖园林工程、绿化种植与管理、绿化艺术设计等各方面人才的施工管理队伍。在施工时进行筛选,如果施工技术掌握不全、综合素质等不高的施工者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例如,花草的铺设。一些高难度的施工必须由有掌握专业技能的工人实施,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减少损失。(2)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加强检察工作,在施工前后进行考察检测,如果施工队没有按照政府规定的政策进行施工,相应的给出惩罚,这样才能真正引起人们对城市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制度的重视,更好、更有效率地完成城市园林绿化施工工作。(3)在进行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前,需做好成本预算,将有限的资金合理分配在每一个环节中,避免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还要做好2个方面:一方面施工单位要针对树木移植,尤其是贵重树木等容易造成树木死亡的事件,展开详细有效的管理,并形成一套体系方案,减少由于苗木死亡造成后期补栽成本的消耗;另一方面施工人员要合理地选用机械型号,并合理安排施工流程,并注意机械使用注意事项,做好维护与保养工作,减少在机械方面的损失。(4)施工单位可以利用定额管理方式,合理设置人员与机械的比例,尽量做到人机的优化配合,提高施工效率,从而缩减人工支出。政府的城市建设部门要针对某个绿化工程项目进行自主地造价调研,并调研参与竞标的单位,选用最科学合理的造价方案,完善城市园林绿化工程。

3结语

随着城市化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相应的园林绿化工程项目逐渐增多,同时,人们对于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标志着今后在园绿林化工程项目建设中,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强加对于园林绿化施工及其管理的重视程度,尤其是要重点针对当前园林绿化施工管理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优化,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施工管理水平,让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在我国又快又好地发展。

作者:孔祥斌 慕晓燕 单位:上海景湫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丹.试析园林工程管理的优化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5)

2李永峰.浅谈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方案的特点与优化措施[J].现代园艺,2012(4)

3庄海灯,吕怀海,任鲁宁.浅析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特点与优化管理[J].城市减少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