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及控制方法

时间:2022-07-05 04:11:19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及控制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速度的不断提升,在我国的城市建设规划中,园林建设成为了一项很重要的提升人们生活质量,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建设项目。园林绿化工程的开展不仅仅可以提高城市的绿化率,改善城市的空气污染情况,也可以对城市的形象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但是在园林工程开展的过程中,因为施工的环境的不同,施工的实际的目的和计划的不同,施工中的问题很多,本文就园林工程建设施工管理过程中的管理方法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控制

1.园林绿化工程的特点

1.1实施对象大部分是活体。园林工程建设施工区别于去其他工程的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施工绿化的对象大部分都是植物活体。同过对各种花卉、植物、草皮等进行合理化的配置,充分的发挥了各种苗木的生态性功能,比如、杀菌、隔音、吸尘等美化环境的功能。1.2施工的季节性及养护管理的长期性。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园林的绿化和种植的季节性特点很强。即施工的时候会受到施工的时间限制。这相对于其他的建筑工程建设的质量控制而言,难度要更大。并且园林工程建设的苗木等种植完成后还需要后期的养护,这样才能保证苗木的正常生长。1.3工程营造的艺术性。园林建设不仅仅是绿化问题,还涉及到美观性问题,环境设置应该本着给人以各种艺术和美感的目的为出发点,通过设计人员进行科学的设计和发挥,实现工程建设的绿化设计,深层次的满足园林建设的艺术需要。1.4工程建设的广泛性与附属性。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提高了人们对社会的要求,相应的对园林建设的一些附加的生活领域等各个方面都是有着很大的期许,绿化广场、高速公路等的配套设施都在逐渐的完善,但是一些小区周围的功能性建筑附属工程则比较分散,并不方便管理。

2.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三阶段

2.1施工前的准备阶段(1)在园林工程建设前应该就施工的设计图纸进行详细的分析并管理,就施工的计划和指示具体的标注出来。(2)施工图纸确认无误后,将施工的组织项目人员组织起来对图纸进行研究,找到图纸中不能理解的地方进行标注,然后再次会审。(3)要求项目公司编制进度计划,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给园林工程安排合理的工期,以避免发生大面积抢工而影响工程质量。(4)项目公司编制出的详细的园林工程进度计划,要交由总工办审查,看其计划工序是否合理,以免发生不合理的交叉作业而影响工程质量。2.2施工阶段(1)施工过程中,相应的管理人员应保证不定期进行现场的检查和管理,及时的解决现场的质量问题。(2)进行施工材料控制。园林施工的材料进入到施工的场地后,应该及时的进行材料的检查,就材料的质量进行检验,保证进入到现场的使用的施工的材料的质量是符合园林建设的标准。植物的选择很重要,植物很容易发生各种疾病,这就要求必须要相应的技术人员对植物的质量进行验收。(3)在施工过程中,广场道路的铺装、草坪铺装、水刷石、卵石施工,要求施工单位均应作出一块样板,待主管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才可进行后续施工。(4)单位在正式的施工建设前应先计划合格的施工方案,就施工的工程师进行审查,在通过审查后才能按照其设计理念进行施工建设。(5)变更图纸设计、施工质量不过关或者是原材料变更等这些都要停工检查。(6)注意成品保护。2.3工程验收阶段。(1)在工程施工过程后,单位应该先自行进行检验,保证检验的质量和检查的紧密型。(2)在单位预检合格后,应该由施工单位邀请相应的领导进行检查,根据提出的意见进行合理化的整改。(3)修改合格后,设计单位进行验收。(4)完成验收后,进行合理化的养护。

3.园林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原材料质量控制。在建筑工程建筑的苗木进入园林施工现场洪湖,应该加强对苗木的管理,主要是对树木的移栽等进行确认。3.2现场施工质量控制。在工程施工的现场的质量控制应该保证工序的开展,保证较高质量的完成园林的建设。3.3施工操作中的质量控制。施工人员对施工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应该保证施工的人员的专业素质达标,保证在建筑工程建设的中的管理人员的管理的综合素质达标,加强员工的质量意识,并且对其进行定期的岗位培训,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保证员工的持证上岗。3.4施工后期养护工作的质量控制。工程的施工的质量关系到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园林工程建设的最后的养护阶段很重要。园林后期的养护往往是反应一个园林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工程单位的实际信誉。所以,工程单位必须要重视对园林的质量维护,后期的质量维护可以从人员的分配,维护的编制,相关的维护设备等的控制方面实现。

4.结语

园林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涉及到各种学科知识,无论是设计园林的理念还是对苗木花草的筛选,还是建筑施工后期的养护这些都是区别于一般的工程建筑。所以,应从园林建设的前期、中期后期进行分别的控制管理,这样才能保证施工中的质量和施工建设后的后期的质量,建造出高品质的园林工程。

作者:赵连帅

参考文献

[1]蔡彬尧.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施工质量管理浅析——以浙江东阳市绿化工程建设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1年07期

[2]安娜,杨鹤强.浅析西宁地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青海农林科技,2011年03期

[3]张明皋,邹明.袁圆.浅谈国内建筑机械租赁业的现状与发展[A];施工机械化新技术交流会论文集(第八辑)[C],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