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05 04:07:38

暖通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摘要:在科学技术的飞速开展和人们生活程度的提高下,暖通工程在人们的建筑居住运用中日益突显出来,然而拥有良好的暖通工程可以改善人们的工作环境、生活,并且能够提高人们的工作水平。因此对暖通施工过程管理的加强,对暖通工程质量的提高刻不容缓。基于此,本文通过对暖通施工工程中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意见及改善措施,旨在加强暖通施工管理提高暖通工程质量,并且为以后的施工提供参考资料。

关键词:暖通施工;暖通工程;施工管理;工程质量

在建筑施工中,暖通工程这个词对大家来说已然不再陌生。现阶段,“暖通工程”这样一个众所周知的词语已经融入到了千千万万个家庭。因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暖通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还有暂时的滞后性。进而我们不仅要落实和加强施工技术以及施工方面的管理,还应对暖通工程后期的质量施工方面放以长远的目光。在我国暖通工程建设施工的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即对暖通过程加强质量监控和管理。从我国长远利益来看,要想获得用户的支持,拥有可以与其匹敌的质量条件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对未来建筑产生较大的影响一定是那些不合格的建设,所以无论是在设计图纸的时候,又或者是在材料的运用上,又或者是技术方面等,与之相应的完善设施是一定要采取的,只有这样才可以保障施工质量。

1.暖通工程施工管理中易忽略问题

1.1设计图纸审查中存在的问题

在审查设计图纸的过程中,一定要仔细并且及时发现图纸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由于缺乏实地考察,因此在很多实际的施工建设中,设计工作人员并不能完全地掌握和了解现场的情况,从而出现了设计出来的图纸与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偏差。在项目工程中,设计图纸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它对工程有着指导性的意义。但是有时候也会缺乏一些与实际情况相关的合理性,此时施工的难度就会加大,并且各种偏差也会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涌现出来,因此会导致在施工时其速度有所降低,与此同时施工质量的达标也会有所影响。通过对一些暖通类的施工图纸进行对比分析,在设计图的平面图纸和系统图中往往会发现很多的偏差,因为系统图比较简单,不够完善,从而会给施工人员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导致施工人员很难领会整个系统布置,甚至有时候会领会错误,这是个很大的弊端。

1.2资金配置的不合理性、管理无效

资金问题是制约建筑行业发展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当前的建筑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之一就是怎样才能合理的对资金进行配置。暖通工程质量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便是施工资金。但是在施工过程中一些无良开发商为了使自己资金链得到持续,会经常压占材料商、建筑商、以及生产商的资金。从而由于施工过程中资金的不足,建筑商就会想到用仅有的资金进行偷工减料乃至使用成本较低的假冒伪劣产品,所以整体的施工质量就这样被降低了。另外就是在施工中的超支现象,这是由于为了编制明确的资金使用计划,一些资金在投放过程中总处于没有秩序的状态所造成的。

1.3施工材料的质量不过关

暖通工程的施工材料质量不过关的现象,在准备并检查暖通工程施工材料的过程中时常发生。因此,按照相关要求办事,在准备暖通工程施工材料时是必须的。在采购材料时,所有的相关工作人员不论是采购单位还是材料供应单位,都必须要负起相应的责任,在对材料的型号、质量、规格等进行检查使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从而把材料不过关这种现象的产生扼杀在摇篮里。对于那些已经采购回来的各种材料,严格的检查这一环节在使用前是必不可少的。检查这些材料的三证是否齐全、规格是否匹配等问题,并且严密实验等工作也一定要进行操作。

1.4资料管理问题

暖通工程的施工进度受到施工资料的完备与否的制约。在暖通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工程中获得的相关施工信息是由施工材料提供的,同时该资料也会记录好施工工程的进度,以防出现施工问题。但是,在暖通工程施工的实际过程中,施工资料的记录这一工作比没有引起施工方的重视,由此带来的就是一些关于施工方对施工进度模糊的问题,最后会导致整个工程的质量问题受到影响。从理论上讲,施工中用到的资料和施工过程中的进度应该是在同一时间记录的,只有及时的记录工程,完善工程所需的资料,才可以减少施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1.5施工进度的不合理

“扯皮”等现象,在暖通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发生。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是因为各部门施工进度的不相合,进而会导致其他工程的不配合。在这种情况下,随即而来的就是一些施工工程滞后的问题,施工单位的工作效率受到严重的影响。在此种情况下,就要要求施工人员施工的时候严格地按照工程的实际条件,不是同一工种的人员要配合密切,只有这样才会保证该工程的阶段性和间断性。此外,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每个专业人员的水平不太同一水平线上,施工是配合不得当的问题就可能会出现,从而导致工程的施工进度就会受到影响。为了规避以上现象的发生,各个工种的工人一定要协调配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争执,各自负责掌握自己的职责,做好所承担的工作,保证工程的顺利完成。

2.提高暖通工程质量的措施

2.1加强设计图纸的审会工作

熟读图纸是对设计图纸进行审查时必不可缺的环节,要对工程的每一个细节及其要表达的内意思都要进行深入的了解。理解图纸时,最重要的一个依据就是设计人员的设计目的及其意图。对于一些不合理的问题,一定要及时积极地与设计人员的进行沟通,最好在开工之前把图纸完善好,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细节,把一切可能出现的错误降到最低乃至扼杀在摇篮里。为了使暖通工程的质量管理得到提高,现场的审查人员一定要及时对审查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和审查。查看施工作业图上的各井口和机房空间以及各位置,反复检查其能否合乎管道和设施的合理布置,有没有预留检修口等一些细节问题,这些在进行图纸的审查过程中都是重点。加强对图纸的审查力度对保障暖通工程的顺利进行,保证工程的施工进度及暖通工程质量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2.2加大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有效利用

资金管理是暖通施工乃至整个建筑工程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进度的快慢。为了加强资金的管理以及提高资金的合理配置,一方面科学的资金施工规划必须编制,按阶段投放资金,并严格的核对实际使用资金和计划投放资金,在比较中发现问题,进而采取相应措施及时调整。另一方面对于资金的使用情况,要与开发商协商好,保证建筑商在施工过程中有资金,这样偷工减料的行为就会得到遏制,此外,还要对于资金的使用情况也要进行时刻监督,避免不法分子贪污挪用资金导致工程质量和进度受到影响,这样才能使资金资源得到优化。

2.3施工设施质量的检查控制

对进场所有材料、设施的各个方面要进行全面严格检查,必须满足相关的要求。材料、设备、构配件的进入场地报验制度一定要严苛执行,除了对其进场时进行检查验收外,还应在安装前严苛依据施工验收规范的要求开始检查验收,达到合格后才可以使用,严禁使用那些不合格产品。当材料进场时应建立管理台账,以便进行收、发、储、运等各环节的管理,从而避免将材料混合以及在工程上适用不合格的材料。此外在施工阶段还应该定期抽查并且及时跟踪材料的使用情况。

2.4加强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专业技能

在施工项目中,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职业素养的培训对其影响重大。在加强整个工程的技术含量以及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中加强施工人员的素质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暖通工程所要求的施工技术含量与其他建筑工程相比较而言比较高,如果施工人员没有具备全面的知识,没有完善的基础技能,会导致整个工程的进度减慢。所以,为了能够高效率的的规避防止那些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并且使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提高,一定要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多加培训、使相应的施工工人的技术水平是必须的得到提高。

2.5重视结尾工作,仔细完成施工的检验和整改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虎头蛇尾。为了使工期缩短,一些建筑施工单位在后期施工过程中经常会草草了事,不但要杜绝这种错误的施工现象,对于施工建设中的收尾工作也要加大监督力度。当暖通工程越临近结束时,施工建设越要踏实的进行,切勿心浮气躁。另外,在施工收尾的过程中,施工信息的汇编和记录不能遗忘且要按要求做好,以便在完工后期与业主和投资方进行沟通。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暖通工程不仅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还是我国建筑行业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内容。在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环节比较多,无论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工程的整体质量。为了加强暖通施工管理提高暖通工程质量,都要加强图纸的设计过程、审查过程以及在最终的项目竣工过程中的检查工作的监督力度。

作者:刘印 单位:周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参考文献

[1]赵景丰.浅议暖通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科技风,2013,(2):240-241.

[2]应宁.浅谈暖通工程施工中应注意问题[J].民营科技,2012,(7):201-203.

[3]董国柏.论暖通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0,19(7):44一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