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施工管理论文7篇

时间:2022-07-03 11:15:46

公路桥梁施工管理论文7篇

第一篇:桥梁施工管理要点

摘要:桥梁项目施工建设,是当前我国道路桥梁施工的主要构成要素,对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影响。以当前桥梁施工管理工作开展的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的工作经验以及先进管理理念,提出如何对桥梁施工管理工作进行优化,促进桥梁施工管理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桥梁施工;施工管理

1对桥梁施工管理产生影响的因素

1.1人为因素的影响

人为因素是影响力最大的一种因素,同时也是最难解决的一种负面影响要素。人的因素主要包含项目领导者管理能力、管理素质以及项目施工人员技术水平、施工人员个人综合素质等,这些因素都会对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质量产生影响。

1.2外界物质的影响

桥梁项目施工离不开物质的支持,不论是材料因素还是项目施工机械因素,都会对桥梁施工管理工作质量产生影响。材料是桥梁工程项目建设最基本的物质基础,而材料质量好坏也会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以及工程项目施工安全性。从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内经常出现一些因为项目施工材料质量不达标,导致工程项目整体施工质量不合格的问题。部分项目施工企业为了最大化的提升自身经济效益,会使用一些并不达标的项目施工材料,导致出现各种形式的工程施工质量问题。

2提升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质量的措施

2.1完善规章制度

只有保证规章制度切实可行,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项目施工管理质量。相关工作人员也应当严格按照规章程序办事,提升问题处理效率,保证工作质量。首先,项目正式开始建设之前,要先对图纸的内容进行多方面会审,并让各个部门都熟悉图纸,让项目施工队伍对图纸的设计意图进行交底,保证项目施工方案交底以及项目施工质量标准交底工作的正常进行,并明确不同项目施工环节需要关注的问题。其次,还要严格的拟定安全施工项目技术规范标准,如《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及措施》《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等。

2.2构建安全生产责任制

首先要保证桥梁项目施工质量,并构建适合各个层次以及各个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保证岗位职责明确,并且奖罚要分明。按照工程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来构建适合项目的层次,并且还要明确不同管理体系以及不同项目管理工作制度的内容。在技术管理体系方面,应当将主要的工作内容集中到技防方面,将其作为安全管理制度的核心。其次,要多关注行政管理工作体系,拟定人防措施,并将人防作为最核心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提升管理体系的科学性。将物防与人防相互结合,提升制度的可行性,使其对项目施工安全进行指导,提升项目建设的规范性,为奖惩提供依据。

2.3对建筑材料以及设备质量进行监控

(1)监控项目建设材料质量企业的高层领导人员应当选择事业心强,而且诚实守信、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基础的人来采购各种项目建设材料,并提升其政治素质以及材料鉴别能力。在对材料进行选择时,要始终秉承质量优先原则,尽量选择好的项目施工材料。还要分别从进货、验收以及保管等多个方面出发,保证材料质量。当材料进场时,工作人员要严格的按照相关设计要求,对各种进入场地的材料进行检测。还要检查这些施工材料是否有保质书,如果保质书不全,可以拒绝使用。项目的承包人要自行对项目建设原材料质量进行检验,并且项目监理试验工程师还要定期对其进行抽检。针对一些比较特殊的材料来说,要定期检查这些材料的性能指标。如果项目建设所在地的临时实验室不能完成试验,则监理方和承包方要同时取样,并将这些材料运输到有相关资质的试验单位或者是检测单位,对材料进行检验。(2)项目施工机械设备安全性控制从目前项目施工开展的情况来看,为了从根本上减少项目建设机械设备出现安全事故的几率,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先做好机械设备养护以及机械设备维护等工作,从根本上减少设备的磨损率。而且工作人员要在每天正式开始工作之前,先对设备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针对施工过程中能耗比较高、功率低并且对周围环境影响比较严重的机械设备,必须淘汰。(3)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工作人员的个人综合素质以及工作技能的掌握情况,对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影响十分明显。项目施工人员是影响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最关键的要素之一,所以想要从根本上提升项目施工质量,就必须要对项目施工人员以及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提升其个人综合素质。要先对项目施工人员进行思想层面的教育,使其树立质量第一,以预防为主,为用户服务的个人工作意识,提升其观念,保证项目施工质量。

2.4项目施工现场环境控制

(1)项目施工现场采光照明项目施工现场的采光照明工作,是保证项目施工正常进行的基础环节。采光照明对人员的影响较大,不仅会影响到项目的施工进度,同时还会影响人员工作舒适性。如果在强光下工作,要佩戴墨镜。(2)告示牌设置为了提升安全管理质量,避免出现各种事故,项目管理者可以在施工现场设置一些比较鲜艳且醒目的安全标语,利用这些标语时刻提醒相关工作人员注意施工安全。为了最大程度的规避掉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事故,必须保证场地的平整性,并且还要保证机械设备安置的稳定性,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2.5提升桥梁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强度

提升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强度,是达到预定目标最基本的一个手段之一。要按照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检验标准、质量检验内容以及质量检验手段等,对不同的项目施工材料、项目施工结构等进行检验,并监督施工工艺。要严格的按照项目建设中不同的检验程序,对项目施工环节进行检验。不论是在项目管理制度方面、项目施工工艺方面或者是项目规定方面,都必须严格要求,保证所有工序施工质量。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可以停工、返工,直至项目建设质量满足要求为止。

3结束语

桥梁建设,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方便人们日常出行的一项惠民工程。上文以当前国内桥梁项目施工管理工作开展的情况为基础,分别从多个方面论述了应当如何优化桥梁项目施工管理,提升管理质量。

作者:全圣彪 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金龙.桥梁工程施工中的技术要点及施工过程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3):306-307.

[2]马飞.公路桥梁施工中软土地基施工的技术要点分析[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5,(5):80-81.

[3]李坤.浅谈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技术要点与质量管理[J].江西建材,2016,(2):189.

第二篇:公路工程桥梁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分析了我国公路桥梁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人员、资金、施工质量、运营维护等方面,提出了公路桥梁的相关管理建议,在提高我国大型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同时保障工程顺利完成。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工程质量,运营管理

1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

1.1公路桥梁施工管理规范

国家关于建设工程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在公路桥梁等大型工程的施工中应遵循“安全、耐久、节能”的基本原则,并要求施工过程当中做到环保、减噪及弱化影响等文明施工细则。应做到整体工程为我国经济效益服务,确保能够发挥一定的经济效益;应发挥为国民建设的作用,提高国家的基础建设及整体建设水平;应致力于为国民生活服务,确保工程的建设是建立在使人民的生活更加便利的基础之上;应做好项目人员管理,项目进度管理以及项目质量管理,使之适用于大型工程建设。

1.2公路桥梁施工管理问题

就公路桥梁此类大型国民建设工程来说,因涉及人员众多、涉及金额巨大、施工工期过长及管理细则过于繁杂等方面内容,而引发诸多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就施工管理这一方面,产生的问题有以下三类:一是在工程施工前期的人员调度以及监理中的组织协调不准确,从而导致的非施工建设性的人员管理问题;二是在施工过程中的技术交底不详细不透彻,而产生的施工技术及施工材料等工程施工问题;三是在施工后期对工程的维护运行不到位,而使产生的问题得不到高效规范的解决。

1.3工程施工管理必要性

在大型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工程的新建、改建、扩建的过程中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进度和最终的完成情况。在施工进度方面,管理不到位会直接影响到工期的长短,而在施工材料和施工技术方面的管理不完善则会影响到整个公路桥梁工程的最终质量及使用年限,在运行维护后期工作当中的不健全管理制度会影响到工程的使用效益。在诸多施工管理不健全不到位所触发的不良事件之下,应该意识到我们应重视施工管理制度、完善施工管理细则以及施工管理工作的落实,确保施工管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核心地位,确保工程的顺利运行。

2规范公路桥梁施工管理整体过程

2.1工程前期规范

1)公路桥梁施工前期人员资金管理问题。在工程建设开始之初,要经历工程的招标,确定最终中标方。由中标方确定工程的整体建设流程及人员的工作调度。由于大型工程涉及金额巨大,在造价方面的细节繁杂,而导致建设资金拨放不到位、不及时,甚至导致擅自挪用事件的产生。而在人员调度方面,则存在“亲属优先”“熟人优先”等不合理的违规人员调度行为,致使“专人不任专职”,而使工程建设施工不能由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型人才来设计监管。2)公路桥梁施工前期人员资金管理规范。工程施工前期的管理是工程建设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后续工程的施工建设。在此,就前期管理提出“一保”“二强”“三专”的管理办法。“一保”则是保证前期投入资金的到位,由监理确定资金的流动去向。同时需要完善资金的监管制度,保障资金使用透明、公开。“二强”指强化监管制度,强化资料建档,由专人建立针对资金流向的监管制度,独立于工程管理中的其他机构,拒绝“关系化”“亲属化”的人员调度;同时强化参与任职人员的资料建档,资金流向建档,做到明确实干人员资料,透明资金使用情况。“三专”指项目由专业的人员负责,资金由专门的账户储存发放,财务由专门的人员管理,做到管理有心,资金明确,技术放心。

2.2工程中期质量规范

1)公路桥梁施工中期质量问题。工程建设中期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施工质量问题上:由于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足,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技术交底不准确,而导致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技术性失误。在工程所用材料方面,由于施工方“效率大于质量”的观点,而产生缩减配筋、降低配筋率、使用不规范水泥材料等不符合工程建设规定的行为,直接导致工程不满足“低水胶比、高流动度、零泌水”的质量规定,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运营情况和使用情况,不符合国家大型工程的建设规范。2)公路桥梁施工中期质量管理规范。公路桥梁工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而施工是工程系统中的关键环节,影响到工程的整体质量。在施工方面,要求施工管理团队做到以下三点:a.严格监管施工材料的使用,确保施工过程中做到不偷减原料,不滥用不合格材料;b.严格筛选合格的施工技术人员,保障作业人员施工作业准确无误,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建设;c.严肃法律法规问题,对于违反国家工程建设相关规定的人员处以相应的法律惩罚,严肃工程建设的合法性,减少违规违法事件。在确保工程施工符合规定的前提之下,保障公路桥梁工程的质量与效率。

2.3工程后期安全规范

1)公路桥梁施工后期安全问题。工程施工后期所产生的问题主要是关于工程的运营管理,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在工程建设完成之后,进行工程运营的前期准备与运营工作的交接,并进行系统性的运营和系统性的维护检修。在后期的运营管理当中,由于管理部门的定期维护不到位而导致一系列问题产生。例如,在桥梁工程的后期运营过程中,由于突发事故而导致的桥梁结构变形问题未得到及时的修整,而诱发的龙岩桥事故。工程施工后期的运营维护关系到工程的使用性,以及真正的效益性,必须得到重视,得到妥善的处理。2)公路桥梁施工后期安全管理规范。在工程投入运营之前,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健全维护运营部门,制定规范的按时维护措施,设立专门的“小修”“专项”“大修”的修整维护团队。做好工程质量检验评价,及时发现工程中的安全问题并进行修整,确保工程顺利运营。对于维护运营管理过程中失职,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行为加以整治,完善整个维护运营的管理措施和细则,做到定时专人维护、突发事件及时处理、专人专项整修等运营管理准备,使工程的效益发挥到最大,事故发生的频率降低到最小,真正达到利民的目的。

2.4文明管理规范

在公路桥梁工程的前期、中期以及后期整个过程,涉及人员与资金、材料与质量等方面问题,而整个工程施工都基于“文明施工”这一概念。“文明施工”指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减小噪声、粉尘等垃圾污染、保护周边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等工程不利影响的措施。基于对工程周边居民财产安全及人身安全的保障,以及对生态平衡的维系,工程施工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应做到文明施工,理性施工。

3结语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今天,公路桥梁工程的建设代表着城市化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愈发凸显出其自身的重要性。大到影响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小到关系城市居民的生活。不管针对哪一方面,公路桥梁工程在保证建设速率的同时,要关注工程的质量问题。确保工程管理前期人员调配的合法合理性、施工管理过程中的规范安全性、施工后期的良好维护与正确运营性,这样才足以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和整体效益。而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制定好管理制度规范上述行为尤为迫切,在切实落实执行管理条例基础上,发挥出管理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张艳萍 单位:山西平阳路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玉峰.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缺陷与对策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21):207.

[2]邹鸣.公路工程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5(14):102-103.

[3]魏文萍.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5(S1):67-70.

[4]梁振仓.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4(8):45-47.

[5]睢力强.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常见问题及改进措施[J].交通标准化,2014(12):94-96.

第三篇:公路桥梁施工管理思考

摘要:现阶段,伴随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国民经济发展迅速,公路交通事业也随之发展起来,我国对于公路建设事业给予特别关注,不仅在政策上提供支持,而且在资金方面提供支持,推动着现代公路桥梁工程的发展。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作为一项复杂性、综合性的工作,在其施工质量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但现阶段公路桥梁施工管理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对施工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本文就其中问题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一般情况下,施工单位管理和监督工作贯穿于公路桥梁工程施工整体过程。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和要求下建设公路桥梁工程,管理部门应负责工程的初步勘测、设计施工图纸、评审初步设计、审批申报等一系列工作,并且在工程竣工后,管理部门还应做好后期养护工作,因此管理部门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只有有序开展监督和管理工作,才能使公路桥梁工程质量得到基础保障。

1公路桥梁施工管理现状和问题

1.1公路桥梁施工管理现状

目前,在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公路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工作落实不认真,施工单位在公开招标和投标申报准备的资料存在差异,致使在实际施工中,由于施工单位整体施工水平不足而影响公路桥梁施工质量。另外,在公路桥梁施工中,因施工单位虚报或瞒报工程建筑费用、材料价格费用,选用质量一般、花费较少的施工材料和设备进行作业,从而导致管理部门无法普及和深入地监督、管理公路桥梁工程。近些年,因施工质量方面的问题引起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损害和威胁了人们的财产安全、生命安全。

1.2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问题

在现阶段公路桥梁施工低水平管理状态下,在施工前期、施工中期、施工后期均存在多种问题。施工前期:因现场勘测资料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误差,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实际情况和设计图纸不能完全符合,进而影响了施工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在招标时,因管理部门管理人员薄弱的思想意志,可能会出现收受贿赂的情况,选择施工技术水平差或一般的施工单位进行作业;施工中期:施工单位可能瞒报工程实际花费,导致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施工后期:在公路桥梁养护过程中,可能因出现问题的工程段未得到及时反应和处理,或工程养护部门的工作流于形式,未真正起到后期维护作用,造成公路桥梁工程质量未从根本上得到保障。另外,因结构设计、地质勘探、隐蔽工程、建筑材料、施工环境、施工设备、施工人员等因素也会给施工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2提高公路桥梁施工管理水平的措施

2.1完善勘测、设计工作

勘测、设计工作是公路桥梁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不断提升勘测、设计工作质量,才能使公路桥梁工程得到基础保障。预测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避免或减少施工问题的发生,对提升公路桥梁工程管理工作效率有促进作用。另外,在招标前期阶段,管理部门应严格细致的审查施工单位资质,保证施工单位的技术水平符合施工设计预期标准要求,以保证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2.2建立完善工程管理制度

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应建立并不断完善工程监督、管理制度。监管施工中的各个方面,达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目的,使施工进度得到保证,同时可以减少管理部门的工作量。公路桥梁工程质量控制作为一项持续动态变化的过程,因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带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施工质量控制有一定难度,可通过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等形式,对管理人员严格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规范施工标准和施工操作,保证施工质量。

2.3提高施工队伍素质

提升施工单位整体素质水平、改善施工现场环境等对公路桥梁工程质量的提升有促进作用,另外管理部门还应该不断强化管理施工单位技术能力,保证工程施工的正常开展,监督施工单位的材料采购工作,监督市场经营行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工程施工水平和施工材料质量才能不断提升,对全面提高施工质量意义重大。

2.4加强后期养护工作

在公路桥梁工程竣工后,养护工作非常重要,管理部门应成立具备专业素质的养护队伍,运用专业的技术和专门的人员开展养护工作,另外还需严格监督养护工作的落实。对养护人员定期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参与养护实践课程,经过考核合格之后才能上岗。在养护过程中,如果养护人员发现工程问题,应将具体情况及时、客观地向上级反映和汇报。管理部门应制定检查制度,并严格落实,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工程使用情况。只有工程后期养护工作有效、科学的开展,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出现,所以合理养护方案的制定对公路桥梁工程管理工作多层次、全方位的开展十分有利,在宏观调控的基础上进行管理以保证工程质量。

2.5施工环境进一步优化

公路桥梁工程安全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施工现场环境和照明设备等都会影响施工安全性,所以施工单位应按照不同的施工环境对施工设备和与之相适应的周围环境进行配备,保证施工安全。例如,可将警示牌设置为红色、安全网设置为绿色,起到醒目的效果,以预防施工安全事故。

3结语

公路桥梁的建设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推动作用,同时也与社会生产、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密切相关,虽然现阶段在公路桥梁工程中的前期、中期、后期均存在一系列问题,但可以从完善勘测与设计工作、建立完善工程管理制度、提高施工队伍素质、加强后期养护工作、施工环境进一步优化等方面着手,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落实监督和管理制度。另外,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创新自身管理体制、积极发展管理理念,提升自身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使工程建设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和配置。管理部门应重视施工中的每一个细节和环节,并且应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使其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主动积极地解决公路桥梁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公路桥梁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张喜宏 单位:中交三公局第五工程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睢力强.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常见问题及改进措施[J].交通标准化,2014(12).

[2]邢小玲.公路桥梁施工管理要点与对策探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02).

[3]张旭辉.如何加强公路桥梁的施工管理[J].才智,2011(16).

[4]纪超.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6(19)

.[5]潘舟城,张利君.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20).

第四篇:路桥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下,路桥建设规模逐渐扩大,这种项目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时也提升了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让企业之间相互竞争逐渐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路桥施工企业在进行管理时势必会受到更多的影响,要想在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就需要施工企业加强施工管理工作,保障项目建设施工能够顺利完成。本文对路桥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针对上述影响因素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为类似工程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路桥建设;施工管理;影响因素;安全管理

在进行路桥项目建设时,在施工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多复杂繁重的内容,整个施工过程存在着条件恶劣、施工时期长以及资金投入量等方面的特征,因此增强在路桥建设中的施工管理是整个项目中最为关键的。在进行路桥项目建设时,其施工管理工作主要包含施工中技术、安全、质量、施工材料等多方面内容。对这些内容进行管理要分清楚孰轻孰重,并且要对其中存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从而对其进行完善与解决,保障路桥建设的顺利实施。

1施工管理相关概念

所谓施工管理就是施工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进行施工组织相关设计以及对现场的关系进行协调。其中包含对现场的监管、测验、登记施工日志等内容。在对施工目标进行明确的情况下加强施工管理力度。此外要对施工生产活动中人和人之间相互协调的关系进行重视,并且要将具体的责任与权利落到实处。在施工管理时主要是包括以下两方面:①对整个工程的情况进行了解,熟悉施工程序、方式以及其具体的技术措施等,要对施工中的重要环节进行重视,还要对施工现场进行仔细勘察;②实施目标组织。这方面主要是对施工中人员、财力以及物力关系进行协调整理,在每个环节和阶段中进行平衡,出现问题要及时解决。若在施工时必须要对设计进行修改或者是施工条件发生了变化,则需要组织相关人员对原有的施工方案进行补充,并且及时做好补充交底工作[1]。

2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影响因素

2.1施工人员

在进行路桥建设以及施工管理时,其主要内容都是依靠施工人员进行完成,其对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及技术水平在路桥施工管理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情况中,有些施工企业聘请的施工团队,很多施工人员普遍呈现出技术水平低、专业能力差等相关缺陷,一些施工管理人员在经验上不够丰富,尽管已经有很长时间的施工管理经验,但依旧无法合理使用目前最为先进的管理方式以及策略。路桥管理知识上的薄弱造成了无法对施工管理方式进行合理的完善,依旧是使用传统性管理策略。因此,施工管理策略无法满足目前施工情况,进而导致施工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

2.2施工设备

在建筑行业逐渐发展的情况下,其施工技术水平也得到提升,而路桥进行施工时使用到的技术以及机械设备也逐渐先进,这就导致目前的路桥建设对一些高效化的大型机械设备产生一定程度的依赖。为加快整个工程施工进程,保障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在进行施工时要选用功能齐全以及构成先进的工程机械设备,进而提升施工作业速度以及质量。但在实际施工情况中,对设备的采购以及租用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一些施工企业对机械设备方面不是很重视,以低成本购进一些设备从而降低工程施工费用。此外在对机械设备使用时,对其管理与维修保养方面也存在着很多问题,从而导致了机械设备在路桥施工中的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

2.3施工材料

在进行路桥项目建设时,必定会使用大量的工厂材料,施工材料的质量对路桥施工管理也有重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路桥施工管理的质量与成败。因此增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工作,使用高质量的施工材料,是保障路桥施工质量的关键条件。如果使用的施工材料存在质量问题,则不仅会对施工管理形成负面作用,同时还会限制施工正常实施,进而延长了施工周期,降低施工企业经济效益。

2.4施工环境

路桥项目施工存在着施工时间长、跨地地理条件复杂多变等情况,因此路桥施工仍存在很多技术难点。同时由于其工程面积以及露天的施工环境,所以导致了温度、天气情况以及水文等方面对整个工程施工形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对施工内容进行规划时,要对施工环境进行考虑,合理安排与规化,并且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工作,尽可能减少施工环境对施工形成的影响,保障路桥施工顺利进行[2]。

3施工管理影响因素的解决对策

3.1提升管理人员素质

施工企业要提升整个工程质量及经济效益,就要聘请专业水平高的人才,要重视对施工管理人才的培养与训练,持续性增强部门管理人员素质,逐渐对工程管理具备的专业知识进行巩固,使其树立对质量重视的观念。要为新进员工创造其锻炼与发挥的空间,对其存在的管理经验进行完善,使其发挥出自身的管理能力。此外还要建设工作激励制度,激发管理工作者工作积极性,并且完善管理制度。在这其中还可以使用目前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全方位随时随地的管理工作,把路桥项目管理工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3.2控制工程材料质量

施工企业在确保材料质量时,要建设专业性强的采购团队,对原材料供应商及市场体系进行健全,以保障购买材料的质量。同时要对各个材料供应商进行诚信度的考核工作,对各个厂家产品质量进行分析与比较,在其中选用质量好价格低的产品。此外还要做好材料进场的管理工作,比如质量验收以及入库管理等方面,使用先进的实验技术及相关策略对要入场的施工材料进行深入检查,其中包含质量、性能、机构等方面的审核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做好对材料的运输及保存工作,要让材料处在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中。质量上有问题的材料不能进入施工现场,更加不能使用在路桥建设中,确保工程质量有更大的完善空间[3]。

3.3增强对施工设备的管理工作

在现代化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是不能缺少的施工工具。因此在整个路桥项目施工中,一定要对施工机械设备存在的先进性及完整性进行保障,进而对整个路桥施工的质量以及施工周期进行保障。在日常施工中,要重视对机械设备的定期性检测、维修等工作。在这些方面确保机械设备的性能,延长其使用寿命,充分发挥其在施工中自身作用,进一步保障施工质量。

3.4增强路桥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对路桥工程施工技术进行管理与控制,不但可以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及其进度,同时还能减少工程造价,提升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在路桥工程施工项目的合同明确签订后,相关设计单位依据其实际特征及情况合理做出施工设计图。在对施工设计图纸进行审核后,需要建设工程中的各方都参与进来,派送代表到现场进行共同审核,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具表现在几方面:设计人员向施工团队进行技术交底;施工团队向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3]。其中要保障施工人员能够对图纸的相关内容进行充分了解,若未深入了解则需再进行多次技术交底,直到其能够完全理解施工图纸为止。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无论在什么样的工程项目中,增强对其施工管理工作十分关键。在路桥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对其中存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然后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在施工材料质量控制、施工人员专业素养以及施工设备管理等多个方面加强路桥建设的施工管理工作,从而保障整个项目建设能够顺利完工,提升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马马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培峰.路桥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改进对策[J].交通世界,2015(03):14~15.

[2]吴周洲,谢键.路桥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改进对策[J].四川水泥,2016(02):130.

[3]张雷.路桥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改进对策[J].建筑知识,2016(03):140.

第五篇: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摘要:市政路桥工程是城市化建设所涉及的重要工程项目,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城市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施工管理是影响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有采用适宜的方法,加强对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管理,才能实现对市政路桥施工的有效控制。基于此,本文在简要分析市政路桥工程的基础上,对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进行阐述,并具体讨论了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的相关措施,希望能为市政路桥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市政路桥;施工管理;特点;措施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增加,也使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市政路桥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构成部分,而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着城市交通运输水平,也会对城市经济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带动了市政路桥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而在市政路桥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方面的问题也越发突出,导致工程施工质量受到影响。针对这种现象,需采用科学的方法加强对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管理,以便确保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达到相应标准。

1市政路桥工程简析

随着社会经济及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对市政路桥工程的实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政路桥工程所涉及的施工工作也发生很大变化。在传统发展背景下,市政路桥工程主要是涉及对公路和桥梁的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而随着城市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传统市政路桥工程已经无法满足城市化建设的需求,市政路桥工程的涵盖面也在不断扩大,如交通、涵洞等工程,这也对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技术及管理策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社会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城市化建设对市政路桥工程提出的要求不断发生改变,使得市政路桥工程更具多样性,施工难度更大,这也对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加强不同地区之间的联系,促进不同地区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城市铁路工程的建设逐渐受到重视。同时,为了缓解城市交通系统所承担的压力,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建设也逐渐提上日程,而上述两项工程也是属于市政路桥工程的范畴。

2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分析

2.1施工管理较为复杂

随着城市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市政路桥工程的涵盖面也在不断扩大,而其中较为重要的工程项目包括公路工程与道路桥梁工程,直接影响着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及相关决策规划的实施。施工管理是市政路桥工程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影响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施工质量的控制效果。随着市政路桥工程建设难度的增加,工程涉及面的扩大,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的难度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并且施工管理工作也变得更为复杂。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当前市政路桥工程的建设主要是指改造和扩建原有市政道路桥梁的工程项目。城市交通压力的不断增加,对城市交通系统的运输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有市政道路桥梁已经无法满足城市交通运输的需求,这也使得原有市政道路桥梁的改建逐渐受到国家的重视。市政路桥工程具有系统性、复杂性等特点,涉及的工程量比较大,建设成本相对较高,对人力、物力、财力的需求量比较大,施工管理工作较为复杂。同时,市政路桥工程又包括多个子项目,如排水工程、道路主体施工工程等,这也对市政路桥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增加了施工管理的难度。

2.2影响因素较多

作为城市化建设所涉及的重要工程项目,市政路桥工程具备施工难度大、工艺复杂、不确定因素多等特点,涉及的子项目也比较多,施工管理的难度比较大,各个方面所存在的不确定因素都会对市政路桥工程的建设造成影响,如气候条件、自然环境、周边设施等,导致市政路桥工程的建设无法按期完成,并对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导致工程建设成本增加,进而损伤到建设方、施工方与施工人员等各方的利益。同时,市政路桥工程的复杂性,也决定了市政路桥工程的建设涉及多个群体的利益,如果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出现问题,则各利益群体所能获得的经济效益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市政路桥工程的建设对各利益群体之间的相互协作也提出一定已要求,尽量减少不确定因素的产生,减轻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摩擦,加强各利益群体之间的合作,以便为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予以支持。

3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的相关措施

3.1建立健全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

施工质量是检验市政路桥工程建设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而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直接影响着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成效。因此,为了确保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达到安全使用标准,应建立健全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保障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以便确保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得到加强。为了实现对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应在充分考虑市政路桥工程所涉及各个子项目、不同施工阶段及多种施工工艺的基础上,对施工管理工作进行优化,结合市政路桥工程建设的相关要求,以及工程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的施工直来杭管理体系,采用科学的方法加强对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管理,针对市政路桥工程建设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预防或解决措施,以便在保证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市政路桥工程的建设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完工。

3.2培养工作人员的施工管理意识

工程人员特别是一线施工人员的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着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决定着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是否能够达到相应标准。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施工管理工作,确保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达到安全使用标准,应重视对工作人员施工管理意识的培养,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施工质量管理意识和能力,对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予以及时解决,以便实现对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同时,施工企业应选聘具有质量管理意识且素质较高的管理人才,组成专业的施工管理团队,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施工质量管理意识培养,以便确保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能够得到提升,增强相关工作人员对工程建设的使命感,从而确保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此外,为了提升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施工企业应对不同岗位工作的开展进行协调,加强各岗位人员之间的沟通,严格监控市政路桥工程的现场施工,对不同岗位人员的工作能力进行考核,明确不同岗位的职责,协调管理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以便确保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3.3加强施工安全管理

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管理不仅涉及施工质量管理,也包含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为了更好地加强对市政路桥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管理,在充分考虑市政路桥工程实际施工情况和施工管理特点的基础上,结合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等多种影响因素,制定科学、适宜的施工质量与安全监管方案,采用适宜的方法对施工工艺、施工材料、施工人员等进行严格管理,做好现场施工的安全防护工作,以便为现场工作人员营造更加安全的施工环境,从而在保证施工人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市政路桥工程能够按期完工。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施工管理是市政路桥工程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施工质量管理和施工安全管理等多个方面。为了确保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在分析工程施工管理特点的基础上,针对施工工艺、施工材料等多个方面,在建立健全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应制定适宜的质量与安全监管方案,采用科学的方法加强对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管理,以便确保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达到安全使用保准。

作者:潘新东 单位: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睿.浅议提高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性[J].民营科技,2013(11).

[2]黄湘,罗琦.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及措施[J].交通企业管理,2013(8).

[3]吴培源.浅谈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的综合管理[J].现代装饰理论,2011(6).

第六篇: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要点

1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的要点

1.1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原则

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与其他工程一样,都需要遵循一定的施工原则,在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时所遵循的原则一般包括以下几点。(1)在施工场地的选择上需要十分注重,不仅要考虑到施工成本、地质条件,还要考虑到工程建设要求和工程期限,同时,由于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运输预制梁材料,因此还要综合考虑预制梁的摆放位置,尽量将施工场地设置在摆放相对来说比较集中的方位,以减少运输距离。(2)要考虑到施工是否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太大影响,为了避免影响过大,在选择施工场地时,要有效控制基础加固量和土石方工程量。(3)在布置预制梁施工场地时,由于不同工程对预制梁规格参数的要求不同,因此,要根据工程实际要求合理分析和设计布置形式,从而避免由于布置形式的失误导致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达不到要求或者是延误施工工期。

1.2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建设要点

(1)在进行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建设的时候,要重视预制梁台座的施工,需要提前计算公路工程地基信息,要确保计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另外,还要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确定预制梁还做建设的具体参数和具体的技术要点。除此之外,还要确保预制梁台座强度高、耐久性好,并且具备一定的抗变形能力。(2)在预制梁台座施工中,要充分考虑到公路桥梁工程的设计需要,以保证预制梁台座符合其要求,主要是考虑预制梁台座的构造,包含表面的构造以及两端的构造。同时,对于箱梁的长度也要进行确定,要确定预制梁的台座可以适用于多种箱梁长度,而且要留出适当的拉杆空洞,从而确保台座的稳定性。(3)要注意增加排水措施,排水设置要围绕在预制梁施工场地周围,根据实际施工情况制定合理的排水措施,这样可以防止水泥材料过度堆积,影响施工场地的实际效果。另外,还要加强对施工场地的安全管理,合理管控线路和其他布置,使预制梁施工更加安全[1]。

1.3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技术要点

如果细分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的技术和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种的,在实际施工时,一般会首先分析公路桥梁工程建设的需要,然后根据需要来确定使用何种生产方式和施工方式。一般来说,普通预制梁和先张法、后张法预应力这三种施工方法的应用比较普遍。采用先张法预应力进行生产时需要使用张拉机械,一般是在预制梁台座上进行施工,施工方式是对预应力钢筋材料进行张拉,然后浇筑混凝土,之后进行保养,这样可以提高钢筋混凝土的强度与刚度。在应用后张法预应力时,也是在预制梁台座上施工,区别于先张法预应力,其是进行预应力钢筋施工,之后再运到现场实行张拉施工。

2加强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措施

加强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需要保障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不仅要在施工上做到严格管理,还要合理进行施工组织设计。(1)要严格进行施工管理。进行施工管理工作时,要充分考虑到相关规定和标准,确保施工管理工作与之相符,根据相关规定和标准,合理地制定出质量保障体系。同时要遵循相关施工管理原则,要以预防为主,将检验和把关结合到一起,并且确保将这些原则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无论是横向方位还是纵向方位,都要进行全面的监控,确保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科学、合理[2]。(2)在进行施工组织设计时,要确保其具备较强的操作性。在施工组织设计过程中,要充分研究项目工程的特点并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掌握,通过分析特点合理选择施工技术方案。同时还要确保每一道工序的施工都具有严格性和科学性,不仅要按时完成工程目标,还要确保其质量达标。例如,在进行技术交底的过程中,要在开工前就完成各道工序的交底书,在经过总工程师批准之后才能进行开工工作,在技术交底时,不仅要做好施工方法、材料、人员的交底工作,还全方位考虑验收和应急方案等多个内容。

3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进行了分析,首先对其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然后对如何加强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提出了一定的措施。预制梁施工在公路桥梁工程中是十分重要的,不仅影响到工程的质量,还会影响到工程的工期,因此,要加强施工管理措施,从而确保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作者:龙安平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俊英.探析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的管理[J].城市建设理沦研究:电子版,2013:98~99.

第七篇:道路桥梁建设施工管理探讨

1、道路桥梁建设施工管理的意义

1.1、能够更好地规范道路桥梁施工

在道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之中,要依据工程建设的要求及目标来进行实施,将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充分的重视起来,将完善化的施工管理条例及制度建立起来,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这样一来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之上来更好的协助道路桥梁的建设与施工。事实证明,工程管理的内容基本包括: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工程变更设计、技术核定、现场签证、违约索赔等内容,可以有效的协助施工,最终有效的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

1.2、有利于提高道路桥梁工程质量

在具体工程施工建设之中,强化道路桥梁建设施工管理的力度,科学、合理化的统筹安排施工工序,进一步的完善相应的管理措施,从而就可以有效的规范并指导道路桥梁的建设施工。利用现场施工测量、控制施工技术参数以及解决存在的问题等等,可以让道路桥梁建设施工处在一个可以控制的范围,进而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充分的保障道路桥梁的质量。

1.3、可提升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

在通常情况下,施工单位要强化管理工作,将施工之中各项技术参数一一落实,并及时的处理其中质量隐患,这对于加大道路桥梁施工管理水平、统筹安排施工人员,强化施工之中每一个阶段的质量以及加大整个施工企业管理的水平和自身在市场之中的竞争优势。

2、道路桥梁建设施工管理的问题

2.1、道桥工程建筑材料质量把控不够严格

在道路桥梁建设施工过程之中,其中所应用到的材料质量的好坏会直接性影响到工程的质量,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进行分析,大部分施工单位并没有严格化管控,基本应用的管理模式都是粗放型,也没有将建材的存放点重视起来,相应的防护措施也不到位。比如:因为水泥的储存方式不恰当,就会引发固结问题的粗线,钢筋防水措施不充分,就会引发材料锈蚀的情况。

2.2、施工进度管控力度不足

在道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之中,针对施工条件的变化、技术方面的失误,施工组织不合理以及突发状况的出现均会在不同程度之上影响着道路桥梁施工的整体进度,再加上道路桥梁施工建设自身繁杂以及工种多的特征,直接性的导致在进度管理方面有很大的难度。

2.3、安全问题突出,施工人员职业素养不高

在道路桥梁建设施工的过程之中,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这始终都是无法回避的一个事实。在具体进行施工的过程之中,针对施工现场之中的人员因素、机械设备因素、材料因素以及地理位置都是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然而目前大多数建设单位的管理人员和参与到施工之中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够,使得安全管理仅仅只是一个形式,在严重的情况下基本的安全设备都配备不全,另外大部分危险区域也没有相应的防护设施与警示牌,所以就会导致安全问题的发生。

3、道路桥梁建设施工管理的对策

3.1、不断完善管理制度

对于道路桥梁的施工单位而言,要科学、合理化的安排工作人员的作息时间,要尽量的防止出现疲劳工作的情况。因为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任务相对繁杂,所以,施工单位可以利用岗位轮班的制度来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充分的保障每一位管理工作人员可以有相应的休息时间。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的预防管理人员的疲劳的情况下出现误差的现象,最终引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另外,还可以有效的环节施工管理工作人员的压力,使得施工管理工作人员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管理工作之中,全方位加大企业道路桥梁施工管理质量与水平。

3.2、控制进度政策

要科学、合理化的统筹的完成道路桥梁的施工,在正式开工之前,相应的单位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将施工方案制出来,保障各项施工资源可以按照相应的时间来提供给相应的施工人员。每到月末及季度末,施工单位要及时的查看施工进度,并细致分析导致施工进度迟缓的因素,只有这样才可以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及时的解决施工进度的各项问题。施工单位要不断的完善并根据实际情况情况来改进施工方案。

3.3、加强安全管理,提高人员素质

要新一步的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就得要各项工作监理在先进化的管理理念之上,最终将先前传统的管理模式来进行更新,首先要从意识之上来加大管理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对于安全管理的中重视程度,此外在具体施工的时候,还要不断的强化对于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将各项安全管理问题进行必要的排查,逐步的完善现有的各类安全加强安全管理首先需要依托于现今先进的管理理念,实现对固有管理模式的革新,从意识上加强管理者与施工人员对于安全问题的重视,另外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积极落实对各项安全问题的排查工作,完善现有的安全设备,对危险地带及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

总之,在道路桥施工的过程之中,工程管理是其中十分关键的路桥工程一部分,所以必须要将各项施工技术措施一一落实,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充分的保障道路桥梁质量与经济效益都要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值得注意的就是,在道路桥梁建设施工的过程之中,因为受到技术、人员以及制度因素的限制,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之中存在着各类的问题,使得无法将真正的优势发挥出来,所以要应用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进行改进,从根本之上来加大道路桥梁建设施工的质量。

作者:刘玉星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公路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聂曼莉.道路桥梁建设施工现场管理研究[J].江西建材,2016,(01):217.

[2]涂鹏飞.道路桥梁建设施工中管理措施剖析[J].江西建材,2015,(24):216.

[3]陈守坤.道路桥梁建设施工中的管理措施分析[A],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