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加固施工管理论述

时间:2022-07-02 04:35:48

水库加固施工管理论述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水库数量大概八万多个,并且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有重要作用。水库的功能主要有:防洪防涝、生产用水和人们日常生活用水的基本来源。但是,由于水库运行周期长,部分设施出现老化现象,造成水库大坝的正常运行出现阻碍,严重的影响了社会生产生活质量。如果水库大坝的损坏较大,人们到时候极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由此可知,很有必要对水库进行加固施工管理,防止灾害发生。

关键词:水电工程;水库;施工管理

1、前期的施工准备工作

1.1、安全审查工作

首先,专业部门或者专业机构要进行具体的水库实地勘察和全面的测量,与其专家进行水库问题的确定和安全类别的确定,为后期的水库加固设计方案提供具体的数据支持。

1.2、专业的设计单位

第一,务必认真全面的对专家的鉴定报告进行研究,然后与监理部门、施工方等,做好之间的技术交底工作,设计出符合水库具体情况、合理的施工设计方案。使加固处理后的水库能防止相应的安全事故的发生,能够正确的发挥水库的作用。第二,在水库加固施工过程中,首先应该对进场道路和临时用房等等的设施的工作,然后接收材料机械的进场,务必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施工单位务必在施工前期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施工安全,施工标准,施工步骤等培训,要合理安排施工方案。特别是要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要求,其码头施工、进出水闸的拆建、围堤施工务必要同时进行施工,在完成生态砖铺后,再进行堤顶路面施工。

2、水库加固施工过程中的要点

2.1、坝体结构务必达标

针对坝坡比较陡的水库,因为发生滑坡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为了增加水库大坝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应该采取的措施是:在对坝坡进行检测后,对水库大坝的坝坡安全系数和抗滑能力的要求有一定的了解,然后可以加厚坡脚,增加坝坡的缓度,增加抗滑系数。

2.2、保证护坡的施工处理质量

对于水库大坝的护坡处理作业时,应该减少对之前坝基的修整,保证坝基前期的完整性。对于高度在20m以下的大坝,施工方务必保证硅六方预制块结构的厚度是10cm。对于高度在20m以上的大坝,那么,其相应的硅六方预制块结构厚度是13cm。需要注意的是,施工方要对大坝损坏的具体情况进行整修,一般采用的措施是对损坏的部位进行修整,有必要的话,可以进行部分替换。

2.3、确保泄洪道的施工处理质量

在泄洪道的处理过程中,首先,应该对水库的消能防冲能力、其水面线、泄洪能力进行科学的统计计算,然后确定水库大坝适合的消能方式。同时,还要对泄槽底板区域、控制段以及边墙作结构、消力地护坦进行全面的检查,根据检查的数据,为水库大坝的加固方案提供科学的数据库支撑。当然,泄洪道损坏情况也是比较多见的,施工方应该根据具体的损坏情况,迅速的对其进行修整。保证水库的正常运行。

2.4、重视滑坡的施工处理环节

众所周知,滑坡属于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库的问题,其是有关涵洞问题、泄洪道问题。因此,务必要合理有效的处理滑坡。首先,应该对滑坡的发生因素进行全面的调查,对山体的地址状况进行勘测,具体的对滑坡的地理性质、范围、滑坡大小等进行实地调研,分析滑坡的土层力学参数、区域的地质情况等,确定滑坡体的最小以及最稳定的安全系数,然后制定合理科学的方案进行滑坡体的处理,比如:降低大坝坝顶区域的负载、疏通排水系统、加固坡脚、减缓坡度等措施。一般在滑坡问题解决后,施工方务必再次进行检测,保证其施工处理的质量。

2.5、保证涵洞的施工处理之量

涵洞的面积如果在1cm-2cm,一般可以对涵洞进行内部加固处理,前提是涵洞周围结构比较完好,同时,填充水泥浆也是不错的处理手段。而虹吸管方法是针对比较矮的大坝;对于比较高的水库大坝,重新开槽隧洞是首选的措施。对于涵洞很大,埋得较深,大坝的安全性很低的情况,施工人员一般对该涵洞进行重新建设修整,来保证水库的正常作用。遇到涵洞埋得特别深的情况,施工人员一般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和采集数据进行分析,看是否采取全部封阻的办法还是可以直接处理涵洞的情况。如果需要全部封组,施工方务必注意坝体之间的渗漏面积,同时,保证截断外管壁的封阻效果良好。

2.6、保证排水棱体的施工处理质量

排水棱体也是水库加固环节的重要工作,若其出现不通畅的线性,可以采用深挖翻修的方法,防止发生更大的险情。其具体的操作过程是:在水库下游区域,建造一导渗井,然后将其渗水导入堆石棱体。当然,渗沙井在这里可以用垂直导渗井来替代,前提是使用毛细透排水管。

2.7、保证土工合成材料的加固质量

土工合成材料是比较新颖的施工材料,一般都是具有比较强的防渗作用,所以,这种新颖的土和施工材料很受有关水利项目的青睐。因此,很多水库项目中都引进该材料,特别是造价较低的隧道项目、堤坝内埋管材料的防渗处理上。针对水库大坝的垂直铺塑防渗处理,其具体的应用过程如下:通过往复式的锯槽机在土体的垂直方向开一槽孔,对其进行泥浆护壁施工操作。一般来说,为了延伸土工膜,施工人员可以根据槽深情况,确定对应的土工膜的具体长度,采取轴卷倒转,务必保证土工膜长度与槽深相适应。之后进行卷材之间的连接。待这些步骤完成后,进行防渗帷幕的操作环节,一般可以通过对膜进行两侧填土可以实现防渗帷幕,在此过程中,务必将黏土厚度控制在1m以上,而施工的黏土材料确保在槽底位置。在水库大坝的加固过程中,为了防止渗透现象的出现,一般需要进行填土压实的施工处理,保证封闭效果。最后,在工模出槽时,与防渗体行相连接即可。

总而言之,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水库加固的处理过程中,施工人员务必遵守施工的规章制度,遵循施工步骤,根据水库的具体情况进行加固处理。务必保证没事施工环节的质量和施工进度。要加强其工程的管理力度,从而提高整个施工水平。

作者:戴云华 单位:泸西县东子河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夏长城,孔得兵.小议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库加固施工管理[J].江西建材,2016,02:128.

[2]朱蓉.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库加固施工管理论述[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01: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