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5-31 03:57:30

房建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房建施工管理工作的完成度决定了工程的最终质量。本文就房建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展开讨论,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解决,首先是要选择有资质的供货商;第二是要重视过程监督;第三是强化事后检测;第四是强调工人培训。本文意在对相关工作的合理化推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房建;施工过程;工艺;质量控制

1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状态已经成为地区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决定性力量。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重视和强调房屋建设设施建设,已经成为中央和各级政府在组织经济建设过程中的“规定动作”。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地区在进行房屋建设的时候,质量和效益成为考量工程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准。面对不断变化发展的物流运输需求,强化房建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也成为了当前房屋建设、设施建设的题中之义。

2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过程应遵循的路径

2.1选择有资质的供货商

当前房建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应该遵循的第一个路径,就是要慎重挑选供应商。在房建施工过程当中,工艺质量很大程度上是由本身的质量所决定的。由于当前我国建筑材料市场相对发展比较完善,因此选择那些具有一定资质,并且诚信度相对较好的供应商,能够从根本上保证所用材料的质量。选择具有资质的供应商将大大降低房建施工过程当中工艺质量所产生的种种威胁和隐患,同时也能够保证一旦出现原料采购过程当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也能够迅速追责并挽回损失。此外,考虑到在材料供应商的选择过程当中,有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腐败,在进行房建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流程的规范化,坚决杜绝腐败和贪污现象的发生。相关部门一定要本着为国家和人民负责的原则,从公允的角度出发,选择那些性价比较高,并且真正适合房建施工材料供应的,具有一定资质的供应商来提供相应的产品。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强调惩戒的意义和价值,要重视对那些在招标过程当中违规操作的人员和机构进行严肃处置,最大限度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招标环节谋取个人私利,影响国家公共设施的顺利建设。

2.2重视过程监督

为了加强房建施工过程中工艺质量的控制,一定要强化流程监督。一定要在房建施工的过程当中,针对工艺施工的整体过程进行卓有成效的监督和监管,对于过程中工人和施工进程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予以恰当的解决。由于房建施工是整个工程架构当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在房建施工过程当中,依据本身的特质和施工地点的地质特征要求进行卓有成效的判断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是当前房建施工过程当中所应该注意的重要一点。在这个问题上,强化流程监督就显得更为重要了。事实上,房建施工过程当中工艺的使用只是众多物料使用当中的一个,因此与其他工艺的配合决定了房建施工本身最终质量,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在房建施工过程当中对工艺质量进行卓有成效的监测,显然十分有意义。

2.3强化事后检测

在房建施工过程当中,对工艺的质量进行卓有成效的控制,还要重视检测的环节。在整个房屋建设设施建设过程当中,所面对的对象和现实情况是十分复杂的,在解决不同地质问题和进行不同层面的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进程中,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疏漏,因此为了将房建施工过程当中工艺的质量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当前就应该重视检测环节。重视检测环节,首先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检测标准。针对工艺在实施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个周密的预案,并且依据一定的流程来对本身的工艺质量进行监督和检测。过程中,一定要选择那些兼具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人员来从事监督和检测工作。可以说,检验人员是整个房建施工过程当中工艺完成最终情况的把关人也是守门员,某种程度上,它决定了房建施工工艺最终的质量。所以在选择过程中,一定要秉持公正客观的态度,选择那些有责任心也有经验,同时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来承担相关的工作。

2.4强调工人培训

一线的施工工人是房建施工过程当中工艺的最终实现者,强化对工人的培训,对于提升工艺的质量而言是十分有帮助的。分析当前房建施工进程当中存在的问题,缺乏拥有专业素养的工人,是当前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持续普及,当前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年轻人会选择在高中毕业之后进入到大学从事偏向理论方面的学习,这就导致了当前我国在产业发展进程当中高级工人的持续缺乏,这种高级工人的持续缺乏,微观上导致了当前我国在房建施工一线,工艺的实施层面缺乏具有经验又有技术的专业工人。与此同时,施工单位还可以考虑校企合作的方式,通过与职业院校进行合作,以定制化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要求职业院校针对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工艺的相关教学和培训,并在这些学生毕业之后,聘请他们来从事相关的工作。

3结语

随着我国房屋建设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当前在房建施工过程当中,工艺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从这个角度上看,施工单位应该想方设法对工程的质量进行卓有成效的管控,从而最大限度保证工程施工整体的质量和效益。

作者:李谦 单位:合肥国祯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钱平雷.1981—1985年苏联的房建建设总方针[J].2012,(08):89-90.

[2](中国房建建设史史料试写稿选登(十四))编写组.长江黄河的房建一览表[J].桥梁建设,2014,(02):78-79.

[3]聂广武.探索房建的维护工作[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2):45-46.

[4]路石.房建、隧道的工程测量[J].铁道建筑,2016,(05):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