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31 11:30:58

小学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本文介绍了绿色施工管理模式的发展和现状,分析了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科学管理细节,结合某小学综合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应用了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实施了动态管控措施,取得了预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绿色施工;管理模式;环境保护;技术应用

绿色施工在我国推广时间尚短,取得的成效被社会各界所认可,被认为是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国家也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文件(《绿色施工导则》等)加以规范[1-2]。推行绿色施工管理模式需要遵循科学的管理方法,采取多方面的管控措施,着眼于全面长期的综合效益[3-4]。以降低施工进程中能源与资源消耗、控制施工现场安全有序、更加环境友好为目的的绿色施工管理模式,符合国家和城市当前出精品的发展要求。

1绿色施工管理发展及现状

绿色施工管理模式侧重于高效的使用各项施工资源,强调对环境保护的重视,重点强化四个方面的管控细节,确保工程建设的安全、可靠、适用且经济。首先强调绿色建材与设备的应用;其次强调减少消耗,节省资源;再次保证施工过程的清洁,避免污染环境;最后引入科技与管理思想,优化完善工艺。绿色施工的推广始于2003年,与绿色建筑发展和推进协同,并于2010年开始规范化操作与评比。目前已经初步确立了绿色施工理念,开展了以住建部为主导的多项技术与政策研究,全国各地由多个示范项目得到批准并运行,与之相配套的评价和评比体系逐步完善,相关规范也初见成效。在稳步推进的同时,由于概念理解不统一等因素影响,也出现了例如材料与机械不够绿色环保、现行工艺不能达到要求、再利用程度不足、管理责任不够明确等突出问题,尚需要进一步研究。

2绿色施工管理模式要点分析

绿色施工管理模式应用最重要的是科学管理和先进施工技术的应用,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制定严格的管控制度与措施,明确各方责任权利与利益,操作过程中执行动态管控。第一,强化组织管理,奠定复杂而系统的绿色施工基础,将参建各方各人统筹协调。建立以项目绿色施工管理责任机构为主体的责权利体系,依据国家导则与认证体系,制订并完善管控制度,建立与之相配套的绩效考核制度。宣传与培训是推进绿色施工理念的重要手段,将各项原则、方法、细则深入人心,树立强硬的绿色施工责任意识与紧迫意识;第二,坚定执行管理,将策划和制度加以落实和控制,确立绿色施工控制要点,让相关人员正确深入理解目标,执行过程管控动态化,建立PDCA管控循环,就重点的节水、节材、节能、节地月环保预定方案进行专项落实与跟进;第三,以技术保障措施的执行,科学分析各项措施细节,合理考量推广绿色新技术的适用,以长期眼光审视各项科技的投入,信息化是绿色施工的重点技术之一,其在多个示范项目中的推动作用明显,对于动态控制具有高效率的萧条效应。

3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应用

3.1工程概况

本项目位于顺德北滘镇新城区内,总用地面积43073.33m2,项目容积率0.68,为顺德区公共教育及配套服务项目———重点小学建设工程。项目由3栋基本教学楼、1栋专用教室及行政生活楼、1栋教师宿舍、1栋学生休息室、1栋礼堂及泳池配套更衣室、操场观众席组成。该项目位于城市核心区域,占地面积较大,影响人群较多,受到当地群众与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方面因素决定其需要实施绿色施工。

3.2管控重点及措施

项目准备阶段即开始了对参建各方的绿色施工宣传教育,保证绿色施工观念在本项目所有人心中达成共识,主要宣传还做到了对外公开,确保调动民众对整个建设过程实施多方位监督。参照国内成功的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案例,成立绿色施工指挥管理部、制订与之配套的管理制度及奖惩明细,对各项细节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调动各方力量,统筹参建各方团结协作,以政策引导、制度倾斜、责任主导、过程监控等手段,切实注重绿色施工成效。支持创新意识,围绕绿色施工开展多方面的讨论和改良,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技术与工艺,加快新技术推广。人员方面以竞聘方式激励人才一专多能,以高效的培训拓宽视野和思维,以完善的奖惩提升个人积极创造精神。材料方面以清单控制,多道把关确保质量,废弃材料实行科学管理和回收。能源方面注重节能设施与工艺投入,采用可再生清洁能源。水资源方面强化管理,利用顺德雨水充沛的地域优势,合理综合利用,对于污水实行循环处理措施,流程中应用监测手段强化管理。施工污染方面,对扬尘、噪声、泥浆、固体垃圾与光污染等提前制订切实可行的管控方案,实行动态管控。

4结语

绿色施工管理模式的应用实现了建筑行业可持续的发展要求,执行结果达到了参建各方、临近群众及当地政府的一致认可:(1)绿色施工管理模式的应用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从组织、执行、技术等多方面全方位统筹考量,做到细致分析、科学管控;(2)深入人心的绿色施工理念对于本项目的成功有着事半功倍的效能,加强宣传与培训,从人员、材料、能源、水资源和常规污染控制各层次推动,不断改良,才能更好的推进绿色施工进程。

作者:植中华 单位:佛山市顺德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参考文献:

[1]肖绪文,冯大阔.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现状分析及推进建议[J].施工技术,2013,42(01):12-15.

[2]刘晓宁.建筑工程项目绿色施工管理模式研究[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0,(22):196-199.

[3]黄钢.建筑施工现场管理问题及其应对方法分析[J].中国房地产业,2015,(11).

[4]段春伟.绿色施工在某公共建筑中的实施[J].施工技术,2009,38(11):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