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工程加强施工管理的措施探讨

时间:2022-04-18 03:44:47

管道工程加强施工管理的措施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工业生产活动进一步发展,对各项基础性工程设施的需求不断增长。工业管道作为工业生产环节中比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输送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工业管道工程施工涉及的工序与技术较为复杂,如何有效把握施工中的要点环节,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开展施工管理工作就成为了行业工作者们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本文分析了各类型工业管道工程施工要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施工管理的具体措施,旨在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工业管道;施工管理;措施

1各类型工业管道工程施工要点分析

1.1工业管道钢管施工要点

在进行工业管道钢管施工前,应对管子、管件及阀门等构件进行详细全面的质量检验,对于这些构件上存在的污垢铁锈、尘土等杂质进行全面的清理,构件存返锈时问题的情况下,应安排二次除锈,并采取相应的防锈措施。施工环节中存在施工间断,管道未一次性连通的情况下,应对管口进行封堵,避免杂质进入。钢管道阀门安装环节中应针对阀门构件进行压力试验,保证构件符合质量监督检查标准。法兰连接阀门的安装应在关闭后进行,操作方向符合标准,两法兰平行一致,安装偏差应控制在规范之内,禁止施工枪金螺栓的方式消除安装偏差。钢管施工中,各连接位置禁止强力对口,对口施工操作应全程控制平直度。完成钢管安装后,在吹洗后进行水压试验,吹洗水源为本地官网水,出口检测合格后恢复管道完成施工。

1.2特殊介质管道施工要点

特殊介质管道是工业领域中应用较多的一种管道类型,主要用于输送氧气、氢气等成分,在这些成分的运输过程中,对于管道整体密闭性与安全性的要求极为严格。在特殊介介质管道施工环节中,应对管道锈蚀部分采用彻底性的酸洗方法进行除锈,同时辅助脱脂剂进行脱脂操作,全面控制特殊介质与管道间的化学侵蚀作用。在管段实际使用前,应进行地面脱脂操作,禁止未脱脂管道参与施工安装,完成地面脱脂后应对合格的管道进行封闭,控制二次污染。阀门脱脂前进行研磨试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后续安装。氧气管道试压与清洗使用清洁压缩空气或氮气介质,在气流出口端放置白纸对清洗效果进行检查,白纸物灰尘、水分痕迹视为合格。

1.3燃气管道作业要点

工业燃气管道输送的主要介质类型包括天然气、高炉煤气、混合煤气等可燃气体,这些气体介质的输送过程压力水平较高,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燃烧、爆炸风险,因此需要采取系统性的施工与检测方法。在工业燃气管道施工过程中,首先因根据管线区域走向需求敷设坡度与排水器,保证管道周围环境排水的通常。整个燃气管道走向应尽量平直,部分特殊情况下可以折曲布置,但应对于折曲位置的排水器进行充分的设计确认。燃气管道膨胀器使用波形或鼓形结构形式,安装前应安排预拉、预压试验,保证燃气输送过程中补偿器的拉伸压缩性能满足实际使用要求,同时根据管道中心位置进行准确的定位于有效的加固,控制温度形变产生的拉压问题。此外,燃气管道施工中应关注热力损耗问题,在施工方案设计环节应注意热力管网布设的输送效率,单个热源的输送距离不宜太长。

1.4热力管道作业要点

工业热力管道输送的蒸汽介质在流速、压力以及温度等方面相对其他介质更高,对管道结构会形成较高水平的膨胀力和冲击力,这些应力作用于管道材料弹性模量直接相关,同时管道截面积与介质热力条件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工业热力管道施工环节中,应对管材、管道形变以及连接质量等环节进行严格的控制。热力管道保温结构施工环节,应首先保证保温层的整体完整性,并在管道底部以焊接的形式整体固定在托架上,保温层安装与托架侧向导架预留一定的温度膨胀缝隙。整个工业热力管道安装施工应保证中心重合性,以支撑架中心线为安装施工定位基础,确保热力管道膨胀形变能够不对整体安装结构形成明显的影响。

2工业管道工程加强施工管理的具体措施

2.1工业管道工程施工管理事前控制措施

在进行工业管道施工安装工作前,应首先对整体施工内容与要求进行全面的了解,对各项工业管道施工标准要求进行形成准确的认知,通过技术交底掌握各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要点与方法。工业管道工程施工管理事前控制环节中,应重视施工图纸会审工作,联合各施工参与方做好图纸审查,保证工业管道施工图纸与方案的合理性。其次,应对管道施工中的各种材料、设备开展审核工作,对管材、阀门、连接件、支撑件等的型号与性能进行检验,必要的情况下采取相应的检测试验,保证管道工程材料符合施工设计标准与实际运行需求。应结合管道施工的工艺流程做好设备与人员的组织协调安排工作,保证施工环节人力、物力能够及时到位,提高工业管道施工资源的利用效率。

2.2工业管道工程施工管理事中控制

作为影响工业管道工程施工质量的核心环节,事中控制管理环节应当作为整个管理工作的重点部分。在进行事中控制的过程中,相关施工单位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1)在进行管道实际施工安装前,施工单位应根据要求开展检验工作,仔细检验管道施工材料的整体质量,彻底进行除锈与防腐处理。整个材料检验与预处理环节应按照规范进行,同时将检验与处理结果编制为详细的报告提交监理,监理进行复核与抽样检测,通过后方可投入实际使用。(2)在管道施工安装环节,监理单位因结合工程进度的推进,对各分部施工进行质量检验,重点检测安装过程中管道平直度、连接紧密型、管线完整性以及其他附属设备安装情况等,才发现存在倾斜、偏差、裂缝等问题的情况下,应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对安装施工质量问题进行有效的控制。(3)应对整个工业管道施工过程采取动态化的管理,施工人员在施工操作中执行标准化的施工流程,施工与检测交替进行,保证全过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水平。施工管理的重点应放在管道施工安装定位与焊接加固等环节,当管道焊接完成之后还需要利用声波检验的方式对焊缝进行质量检测,确保焊接的质量。(4)施工收尾阶段应做好管道的试压以及冲洗工作,结合管道输送介质特征与周围环境特点做好管道表层的防腐处理,利用油漆增强管道的防腐效果,延长管道的使用寿命。

2.3工业管道工程施工管理事后控制

当工业管道安装铺设完成之后,并不代表管道安装工程的结束,相关的施工单位还需要根据安装的施工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事后的控制,相关施工单位需要对工业管道的安装进行质量评定工作,并与相关的监督单位对竣工管道项目进行相应的保护。此外,为了确保工业管道项目验收工作的顺利通过,还需要对管道的外观做好再次的检测工作,确保管道的表层不会存在着裂缝以及焊接问题,保证管道之间的畅通,确保工业管道的安装质量。同时,工业管道施工单位应全面重视工程资料档案管理工作,组织专业的人员对工业管道安装施工资料与文件进行系统化的整理、归档,借助工程管理软件或平台,对各项管道工程文件进行标准化管理,为后续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优化改进参考,进一步提升工业管道施工管理水平。

3结语

综上所述,工业管道工程是一项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的施工过程,整个工程的管理工作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需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管理体系与措施开展施工管理工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工业管道施工人员应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对实际施工要求与标准进行全面详细的研究了解,准确选择施工方案与工艺应用形式,结合事前、事中、事后三环节的全面管理控制,提升工业管理工程施工管理力度,将各环节的质量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全面提升工业管道工程的施工水平,为区域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作者:顿玉群 单位:河南省防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武思进,池志超.工业管道安装工厂化预制技术的应用[J].安装,2014,09:36-38.

[2]王喜庚.工业管道安装过程的质量管理及有效控制方案之研究[J].南方农机,2015,08:67-68.

[3]张永利,郑新兵.工业管道安装过程中的焊接缺陷及预防措施[J].石油和化工设备,2009,12: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