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18 03:38:44

风景园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文章结合双龙山公园工程案例,阐述风景园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建议。

关键词:风景园林;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风景园林建设在各地迅速兴起,不仅美化了环境,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但是,一些风景园林建设项目也存在施工质量不高、施工管理混乱、后期风景效果不理想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风景园林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本文以双龙山公园建设项目为例,对风景园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探讨。

1双龙山公园项目概况

双龙山公园是莱芜市钢城区2013年兴建的风景园林项目,占地面积27万m2,投资概算1400万元。管理工作。施工的主要内容包括广场、健身场所、游园以及一些仿古建筑,致力于将该地区打造成一个风景优美、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该项目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不仅需要进行土方作业,对山路、空地进行有效改造,而且还需要移植大量苗木,以达到美化环境的目标(见附图)。在建设施工过程中,不仅要做好相关的统筹安排,而且还要注重公园的风景设计,以取得较好的审美效果,从而增加了施工难度。

2双龙山公园项目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宏观层面的理论指导

在双龙山公园项目建设过程中,初期缺乏系统有效的理论指导。由于风景园林建设不仅涉及到生态学、建筑学、植物学以及美学等多种学科知识,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还要做好合理的统筹安排,确保苗木能安全移植。这些工作非常复杂,一旦出现问题,会导致施工质量下降。

2.2施工管理不到位

在双龙山公园施工管理过程中,要修建占地面积9800m2的主入口广场,还要修建1.9万m2的游园等多处项目,需要多方面的人才参与指导和管理。因在园林施工过程中缺乏有效的人才保障,经常在多点施工、交叉施工过程中出现管理混乱等问题,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质量和效果。

2.3施工技术难以发挥作用

在双龙山公园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施工技术未能有效发挥作用。例如,在游园及占地面积1700m2的南广场入口项目建设中,需要移植大量的苗木树种,但是,由于在工程中定点放线出现问题,影响了后期的审美效果;由于苗木选择及土壤管理出现问题,导致苗木移植效果不理想,成活率不高。

2.4其他问题

在双龙山公园项目建设的后期,很多苗木都已移栽完成,苗木修剪和养护管理的缺失,导致景点效果不佳,甚至出现苗木死亡现象。另外,由于施工前期未能进行有效协调,导致个别工程盲目施工,影响整个工程的后期施工质量。

3解决对策

3.1建立健全的施工管理体系

在双龙山公园项目管理中,总面积达到27万m2,投资达1400多万,主要涵盖主入口广场、南入口广场及游园等多处施工范围,建设任务比较重,容易出现管理混乱现象。因此,在施工前期成立了工程项目部,搭建工程管理的领导班子,细化明确各自权责,共同研讨合理的施工预案,确保各项施工操作得以有序开展。施工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管理职责的明确和细化,使施工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强化了部门间的分工与协作,有效提高风景园林施工管理的质量水平。

3.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双龙山公园施工项目需要移栽大量的植物,以及建设景点和健身设施等,需要多方面人才参与其中,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因此,在施工组织建设过程中,积极加强施工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不仅大力招揽生态学、建筑学、管理学以及美学等方面的人才,而且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确保岗位工作人员掌握实际工作所需的施工技术和方法,并对每位在岗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定期考核。通过系统规范的管理,提升各部门各岗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从而提高整个施工组织的管理效率,使预期施工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3.3合理运用技术手段

双龙山公园施工涵盖广场、游园以及亭台楼阁等处的修建,多处地点需要进行施工,要求在施工过程中采取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对土壤、苗木等进行良好管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以土壤管理为例,介绍在前期施工过程中对土壤进行预处理。(1)做好土壤的检测,确定土壤酸碱度、孔隙度以及肥力状况等,确保土壤质量能适合移植的苗木生长;(2)对土地状况进行处理,确保地面平整、斜度合适及植穴土壤的松软;(3)按设计图纸建设灌溉和排水系统,确保后期苗木顺利生长。关于定点放线问题的处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要综合考虑苗木种植是否会对周边的建筑物或地下管道以及线路造成影响,合理设计苗木的高低搭配。例如,高大的乔木与周边植物要隔开一定的距离,尽量控制在2m以上,以确保各种植物生长不受影响。关于苗木的移植措施,在苗木移植过程中,首先要注意苗木的质量,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对苗木进行抽检,检查苗木的根系是否受伤、苗木的粗细是否符合种植要求等,能有效保证苗木的质量,提高苗木种植的成活率。其次,选择合适的时期进行苗木种植,根据景观审美需要调整好苗木的位置和朝向,同时采取科学的方法对苗木枝叶和根部进行养护,以确保苗木的成活率,从而取得比较理想的景观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在风景园林施工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管理、施工及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最终会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果。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仅要建立健全施工管理体系,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强各部门间的分工协作,还要广纳人才。既要做好施工管理队伍建设,形成有效的管理体系,还要招聘各岗位需要的专业人才,并对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和定期考核,最大化地发挥人力资源的核心作用。同时,要科学合理的运用施工技术手段,既要考虑技术方法的科学性和先进性,还要结合实际工程需要,考虑技术手段的合理性与操作性,才能有效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双龙山公园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通过采取有效的管理手段,最终的施工效果比较理想,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投入使用后受到社会好评。

作者:禹文峰 单位:莱芜市钢城区城乡建设局

参考文献:

[1]宫春亭,禹平,于倩倩等.浅析园林施工企业质量文化建设[J].中国园艺文摘,2014,(7):211-213.

[2]裴育公.高端楼盘项目园林景观工程施工与管理研究(之二)[J].中国园艺文摘,2012,(3):48-58.

[3]陈连芳.探讨风景园林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和处理措施[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0):192-193.

[4]俞丽超,马聆.园林施工规划及施工细节处理[J].中国园艺文摘,2013,(11):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