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问题与优化对策

时间:2022-03-14 03:15:54

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问题与优化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各项建设制度也得到了一定的完善,道路桥梁工程是一项重要的建设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质量进行管理和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否则有可能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或者留下安全隐患,从而致使道路桥梁工程在使用过程中发生重大质量问题。所以确保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注重施工管理工作。我国当前的道路桥梁施工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定问题,为此探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问题与优化对策势在必行。论文对道路桥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为道路桥梁中的工程施工管理发展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道路桥梁;问题;对策;施工管理

1引言

当前我国的经济和科技都取得了明显进步,这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房地产、道路、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建设。道路桥梁建设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随着世界一体化趋势的加强,人们的生活水平与知识结构在发生变化的同时,审美水平与生活观念也发生了相应变化,因此必须更加注重道路桥梁建设的实用性,使其与人们当前的实际需求相适应[1]。

2道路桥梁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进度问题

施工条件的变化、相关单位的影响、技术失误、施工组织不当、突发事件等都有可能致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进度缓慢,加之道路桥梁工程本身存在着工序复杂以及工种多的特点,使得其进度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些影响因素相互作用,极大地增强了道路桥梁施工的不确定性。确保道路桥梁施工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有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和投资控制,其中进度控制对目标工期能够实现、资源利用是否合理、成本是否降低有着重要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利用多种措施对施工组织、技术等方面进行合理管控。

2.2安全问题

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人员大多是农民工,而他们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在施工过程中缺乏使用安全性产品的意识和降低安全漏洞的能力。没有对施工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没有进行严格的施工管理是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其中因为没有安全用电导致的事故较为常见,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没有注重施工现场的安全用电以及没有专业的电力职工,造成相关人员在电力采购、安装电源时操作不规范,缺乏相关安全措施以及注意事项导致工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3环保问题

节能环保是当今时展的主题,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把质量、进度、造价、安全等的相互平衡置于重要位置,忽视环境保护的现象十分普遍[2]。施工垃圾随意堆放、施工引起的噪音污染、污水随意排放、植被被乱砍乱伐、倾倒渣土引起的空扬尘污染等现象屡见不鲜,加之施工管理不当,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城市污染,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对相关环境问题的重视,只有这样生态和谐发展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3优化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对策

3.1控制进度政策

要想按时完成道路桥梁工程,在开始施工之前,施工单位就要创建出切合实际的施工及资源配置方案,确保把施工资源按时提供给相关人员,避免因此而延缓施工进程。每到月末及季度末,施工单位都要总结施工的进度,并认真分析延缓施工进度的主要原因,只有这样施工进度问题才能得到最根本的解决。施工要有完善的技术方案,保证每一项工程的进度,除此之外,还要认真审核项目,及时调整工作计划,防止工期延缓。

3.2确保施工安全管理

为了保证施工安全,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通过轮班制等保证施工人员在长时间工作之后得到充分的休息,使他们放松身心,减少工作中的疲惫,还可以适量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促进施工人员身心健康发展。此外还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增强他们工作的熟练程度以及工作的自信心,从而减少安全隐患,提高施工效率。

3.3加强环境保护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要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合理设计和优化线路,防止因为设计不当造成的植被乱砍乱伐;有效处理施工垃圾,在转运砂石过程中,注意对其进行遮盖;通过有效措施降低噪声污染,使用先进的施工设备,降低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对于施工污水要经过有效处理之后再进行排放,只有这样在施工过程中才能使环境获得最大程度的保护。

3.4提高施工管理者及施工人员的素质

在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管理人员的能力有高有低,在管理过程中消极怠工,忽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导致管理混乱、问题频出。要想加强施工的质量就必须提高施工管理者的综合能力。对于施工人员来说,因为道路桥梁的工程施工大多条件艰苦,因此,必须增强他们的工作信念。要想增强施工质量,也必须通过一系列培训等措施增强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

3.5严格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对混凝土裂缝、预应力构件预制过程、孔口高程以及钻孔深度误差都要予以严格的控制[3]。要想确保桥梁基础稳定以及桥墩的质量必须对混凝土裂缝有效控制,受水热化的影响,由较大体积的混凝土构成桥梁基础与墩柱会在外力约束下发生膨胀,所以必须有效控制混凝土的浇筑温度及其内部最高温。当误差得到有效控制时,桥梁各构件将会更加准确。道路桥梁中使用了非常多的预应力构件,所以要保证预应力构件的质量,要由工程的技术负责人对预应力张拉施工进行有效把控,具体的作业人员要考核之后再上岗。

4结语

道路桥梁是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道路,在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面对当前暴露出的问题,必须加强对其施工过程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施工的质量,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

作者:张云 单位:普洱公路规划勘察设计院

参考文献:

【1】张佳雄.探讨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1(8):11-12.

【2】刘玉成,虞青楠.探讨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2(10):8-9.

【3】黄强.研究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6,12(1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