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2-26 11:06:36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各个行业都在迅速发展,尤其是国内的城市建设,备受人们的关注。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不断丰富,开始追求除了温饱以外的精神享受,比如说越来越关注环境对人们健康的影响。正因为这样的社会环境,才有了今天的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很多人把园林绿化当做评价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依据,可见园林绿化建设对于城市规划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要对其投入经历,研究以往园林绿化的工程建设实例,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不断完善园林绿化建设,为人们提供更为舒适的城市生活环境。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问题措施

1引言

之所以进行园林绿化建设,就是为了丰富人们的生活,我们秉承这样的目标对城市进行规划建设,我们力求把城市变得美观有温度,彻底改变人们对城市冷冰冰的认知,为城市进行园林绿化建设,可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为城市增添绿色的元素,丰富人们视野上的感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规划是围绕为人们提供舒适生活环境的主题展开的。

2市政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

园林绿化在市政方面涉及到了绿色植被和美丽花卉两方面,还有一些会涉及到古典型的园林绿化建设。一些人认为园林绿化工程与土木建设工程是基本相同的,没有必要分开规划建设,但是如果细心对比会发展园林绿化建设有自己独特的魅力。第一,园林绿化建设是为已经建成的工程设施增添色彩,它的主要手段是利用花草树木,通过这些植物的布置来完成园林绿化建设,进行园林绿化建设不仅仅是为了美化城市,还为了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第二,相对于土建施工,园林绿化工程的工期更长,后期的养护还需要很多的注意事项。第三,园林绿化建设没有较大的规模,通常都是小范围的分散进行。

3园林绿化工程主要存在的问题

3.1施工单位在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不到位

在实际的园林绿化建设期间,参与绿化建设的工作人员可能受周边环境的熏陶,导致工作效率缓慢,所以我们应该针对这一现象加强管理,制定相关施工人员的管理规范,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督促,制定小的阶段性任务,解决工作拖沓的现象。

3.2施工的质量有缺失,达不到规定的标准

很多的园林绿化建设工程都需要苗木,那么,如何选取好的苗木将会成为重要的一个环节。目前,市场上的苗木数量不是特别充足,所以在选取时先要满足绿化建设的数量要求,然后要考虑苗木的外观是否漂亮、大小是否符合要求、价格是否合理,做好上述要求,将为园林绿化建设的整体效果提供了保障。

3.3施工管理人员良芬不齐,缺乏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的应用素质

园林绿化建设的施工工艺是相对简单的,它的具体工作实施没有土木工程建设难度大,没有太多的规范或者限制,偏向艺术的形式,属于宽松的施工环境。所以可能造成了人们认知的一个误区,会认为园林绿化建设的工作并不重要,绿化建设人员注重自己的工作,对于苗木的选择也很敷衍,导致完工后的园林绿化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植被很容易死亡。客观的讲目前国内园林绿化建设没有一个成熟的机制,很多相应的绿化公司也都不够专业,缺乏系统的绿化建设知识,因为园林绿化建设没有很多的规范,缺少了这些条条框框的制约,就出现了很多的建设阻碍,工作人员不重视自己的工作,植被挑选不用心,土壤条件不符合设计规范,这些都让园林绿化建设的效果大打折扣,后期的植物养护也很难进行。

3.4业主主观意识上的缺失

业主对于园林绿化建设没有太多的概念,他们不了解园林绿化建设也需要专业的团队来完成,简单的挑选施工单位,只知道单纯的考虑价格因素,最后才发现园林绿化建设存在很多难以挽救的问题。

4园林绿化管理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的应对措施

4.1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明确章程,做到有章可依、有法可循

城市规划建设离不开园林绿化工程,由此可见园林绿化建设的重要程度。为了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可以在城市当中修建公园设施,做好相应的绿化工作。并且制定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体制,有了规定才能发展的更好。这个绿化管理体制大概分为两类:(1)绿化建设工程要严格遵守图纸设计理念,然后需要审批的施工不能敷衍,相应的流程都要规范进行,负责监督审批的人员要高度负责。(2)推行选拔制度,择优中标。对于没有专业园林绿化建设知识的施工单位,不能给予放行,一定要选择专业的施工方来进行绿化建设。

4.2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施工单位的整体素质

园林绿化建设水平停滞不前,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施工人员自身素养有待提高,所以针对这个现象,我们必须制定相应补救措施,比如可以在员工工作之前进行专业的园林绿化知识技能培训,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绿化工程对城市规划建设的发展影响深远,所以施工方一定要具备专业的绿化建设技能。还有一点也要改变,不能一味的追求低价中标,还要考虑最后工程施工质量的问题。

4.3与设计者良好配合,强化现场服务,使操作流程更加科学化

现阶段很多的绿化建设工程问题出在建设者和使用写的沟通方面,思想上都没有达到统一,那么后期施工一定会出现偏差。针对这种问题,需要让设计人员和最后的使用人员很好的交流,了解使用者想法,才能交一份满意的设计图纸。

4.4加强监督,提高监管的作用和成效

有了科学合理的绿化建设工程图纸只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如何让接下来的施工严格遵守图纸要求,如何解决施工时遇到的突发状况,都需要一个具体的方案来帮助施工的顺利进行,比如说制定成熟的监督管理制度,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监督。全方位的了解绿化工程施工状况,特别是在花草树木的选择上面,一定要细心、谨慎。了解所选植被的特点,选用优质的植被进行绿化。只有这样才能为园林绿化建设工程的质量提供保障。

5结束语

园林绿化的建设施工期间,不单单植物的种类布置是重要的,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更加重要,要让人们重视绿化建设,了解绿化的关键步骤,科学合理的进行绿化工程施工,只有这样才能让绿化效果显著,才能让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提高。

作者:高厚荣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

参考文献:

[1]卢文龙.现代园林工程管理调查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3.

[2]黄晓明.TT公司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问题研究[D].东北农业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