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12-26 11:02:48

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与此同时,建筑施工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工程施工管理中问题频发,行业利润损失巨大。因此,建筑施工管理者需要优化工程施工管理,减少问题的发生,避免人员伤亡的同时增加收益。本文通过理论分析与实际工程施工相结合,通过总结出现的问题,深度发掘背后的原因,借鉴已有优秀管理经验,提出解决所存在问题的对策和优化提升措施。

关键词:施工管理;优化;成本控制;进度

建筑施工过程中管理的好与坏,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的经营效益、企业信誉以及企业的存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除了优秀的施工技术,施工管理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激发技术、人员发挥作用。由于建筑施工的多样性,要求大不相同,受施工人员素质、天气状况影响较大,综合性、复杂程度比较高,需要较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从原材料开始,进行高标准、严要求,遵从施工程序,依据相关质量标准检查、核对,只有这样才能使施工管理得到不断的优化提升。

1工程施工过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施工过程中的人员管理意识

施工管理中,管理人员往往重视施工项目的数量和完成速度,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提高施工的速度,购置大量的现金设备,但是却忽略了对人员的管理才是施工管理中的重中之重。人员管理能够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进而提高项目收益。

1.2施工工序缺乏标准化

由于工程施工量巨大,纠偏难度大,纠偏如果不及时,一旦出现错误的操作,就会造成大面积返工,带来难以弥补的经济损失。管理人员未将操作流程标准化,并缺少培训推广,人员素质低下,接受能力弱,并未严格按流程进行操作,施工过程中程序不当,人员疏忽等造成施工偏差[1]。

1.3缺乏安全意识

“安全重于泰山”,现场施工的安全工作是管理中的重点问题,不仅关系到项目的成本和施工的进度,也关系到施工的成败。由于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事故不胜枚举,给施工单位造成了无法挽回的金钱损失和员工的信任损失,更严重的是失去了社会信誉。缺乏安全意识会给施工单位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需要在过程管理中提前防范。

1.4缺乏施工管理的成本控制

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疏于对施工进度的把控,导致拖延工期,延误时机。由于对材料、技术选择方面没有全面评估,为公司节约成本,造成了材料的浪费,人员的懒散怠工增加了人工成本,施工计划未完成,造成额外损失。同时,技术的提升可以有效的增加效率,降低成本,管理人员如果缺乏对技术方面的支撑就可能会使成本急剧上升[2]。

2解决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的优化措施

2.1强化施工管理意识

施工管理人员应该强化施工管理意识,施工管理是施工过程中保证进度的有效措施。也是加强企业收益的有效手段。要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管理意识,首先要加强宣传,不断强化施工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提高施工人员的警惕性。管理者应该加大对施工管理的力度,从经费投入、人员素质提升、技术更新迭代提高等方面入手,加大管理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加强技术人员的素质培养,不断投入经费优化技术设备。

2.2施工标准化

实行施工标准化管理有助于管理人员对施工过程的良好掌控。一方面需要制定目标,细化标准。根据工程建设的总体质量、进度要求,制定体系明确、责任明确的施工详细步骤,以及每个分步骤所需要达到的目标;另一方面是严格检测,落实标准,标准如果没有落实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强化对标准的掌控,一切以检测结果为标准,数据说话,狠抓工艺参数、验收参数的达标。

2.3施工进度优化

施工进度的优化需要合理安排施工节点,制定施工计划。施工计划是整个工程有序施工的依据和可靠保障,主要包括工程时间的安排、工程物资的采购、施工技术选择、各项分部工程的实施时间等。在编制好计划后要合理安排时间,严格按照施工计划执行,除特殊情况及不可抗因素外,工期只能提前,不能拖后。建立监督执行和反馈调整机制,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预防为主、治理为辅”。并且注意施工技术的及时采用,施工机械要提前进入现场,安装到位,工序完成后迅速退出,以免耽误后续工作的进行。另外,施工管理人员要注意新技术应用,大幅度提升效率,有效缩短施工进度。

2.4强化施工安全意识

安全施工是工程工期顺利完成的有效保障,“安全是第一任务”,安全管理贯彻始终。一般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有技术方面的原因也有管理方面的原因,大量偶然性、突发性、潜伏性的安全问题难以被提前发现,一旦发生,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要做到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真正做到“预防为主”,就必须提高施工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如制定安全规则,并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在实施过程中,配合处罚、奖励等措施,激励施工人员按照安全规则进行施工[3]。

3结语

工程施工过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被越来越关注,优化措施亟待完善。目前主要存在施工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缺乏、成本控制不严格、缺乏科学管理机制等问题,应该根据现实需要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控制成本,对施工进度进行优化。只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对施工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进行合理的安排,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才能保障,效益才会提升,企业才能发展,行业才能繁荣。

作者:李丽萍 杜燕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政府投资工程基本建设办公室

参考文献:

[1]袁常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浅析[J].河南建材,2012,(1):52-53.

[2]贺涛.煤矿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优化办法探析[J].煤炭技术,2012,(9):258-259.

[3]王利.试论建筑施工技术的管理优化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