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施工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26 10:59:56

火电施工管理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国家清洁能源政策的颁布与实施,我国火电厂的发展规模受到严重制约,进一步影响了火电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火电施工企业只有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扩大外部市场,才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加强研究火电施工管理十分必要。该文主要简述了火电施工的特点,具体分析了当前火电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几点提高火电施工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火电施工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经营管理;进度管理

近年来,随着电力体制的深化改革,火电投资规模受到国家的限制,对火电施工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当前的社会和经济形式,火电施工企业必须持续内化改革,提高施工管理水平,才能够有效增强其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核心文化,提高其竞争优势,确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获得生存与发展。

1火电施工的特点

第一,从作业的工种角度讲,火电施工的工种繁多,包括起重工、电工、操作工、架子工、电焊工等。第二,从工程建设环境角度讲,火电施工多是在户外开展现场作业,所面对的环境较为复杂,临时需要的设施较多,且作业变化较大,经常会多个工种同时进行。因此,火电施工人员层次不一,且流动性较大。第三,从施工安全角度讲,与其他工程建设相比,火电工程施工现场变化万千,机械伤害、坍塌、火灾、高空坠物、中毒和触电伤害等发生的几率也比较高。第四,从专业性角度讲,火电施工涉及经济、暖通、通信、建筑、锅炉、管理、机械等多个专业,给施工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当前火电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火电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就目前来讲,我国火电施工管理人员多为合同工[1]。从一定程度上讲,他们对于火电施工的安全意识、机械操作与管理知识、施工质量等方面的掌握不足,对于火电施工的特殊要求认识不足。此外,面对着较为严重的经济压力,火电施工企业会大量精简和裁撤火电施工人员,虽然在短期内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但从长远来看极大地制约了火电施工企业的进步和发展。

2.2安全意识和制度责任落实不足

从某种程度上讲,提高火电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有助于减少甚至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可以说,安全意识在火电施工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但是,当工程安全、进度、质量和所需费用出现冲突时,多数管理者往往不能正确认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严峻性,甚至淡化安全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做出习惯性的做出违章操作行为。就目前来讲,一些施工单位虽然能够认识到施工方案编制的重要性,但由于受施工环境和经济效益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多施工方案不仅不具有可操作性,而且往往流于形式,致使后期施工方案的执行受到严重影响[3]。除此之外,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很多安全措施并未引起施工单位的重视。到目前为止,很多施工单位依然存在管理不规范、防护手段不到位和技术措施不足等问题。此外,在安全责任落实方面,虽然总包和分包单位都制订了很多相关的安全规章制度,但具体实施过程中并没有落实到位。

2.3施工质量管理与进度管理处理不当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火电施工水平得到极大地提高。但是,当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发生冲突时,大多数施工单位为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过程,避免发生违约情况,往往会倾向于关注施工进度,而对于施工质量却没有做出相应的要求。长此以往,一方面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单位的信誉,另一方面甚至会出现施工安全问题。

2.4施工经营管理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就现阶段来说,我国火电施工外包结算制度还不成熟,所发生的各项费用时常会突破项目限额。在批量物资采购方面,由于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极易出现虚报、高报物资采购费用等问题,从而增加采购成本。此外,由于所选施工方案和技术不合理,也极易增加工程建设成本。

3提高火电施工管理的措施

3.1加强质量管理

从一定程度上讲,火电施工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火电厂的生存与发展,与一般建设项目相比,火电厂的建设质量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这主要是因为火电施工出现质量问题,不仅会给电厂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还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社会影响。因此,为提升火电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总体水平,应加强质量方面的管理工作。第一,企业要在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双重指导下建立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并确保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得到落实,并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理念,以确保对施工质量的控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二,在管理过程中,由于设计存在缺陷或不完善都会直接影响工程的质量、进度和投资,应做好设计和设备厂家图纸的会检工作,认真审核设备基础尺寸、设计高程和重要预埋件位置等各专业图纸中交叉点的相关数据,以减少甚至避免因设计差错而出现的施工问题。此外,为避免因物资材料质量问题而引起的质量事件,项目部应制定完善的物资检验程序,严把物资质量关。第三,应制定并完善工序报验程序,加强监督质量管理部门工序报检程序的执行情况,加强对施工管理过程的巡视工作,以及时发现并采取积极地措施对施工过程中的漏洞部位进行返工,并预防类似事情再次发生。第四,应树立质量管理理念,贯彻落实质量第一的方针,严把施工建设的质量关。与此同时,项目部应制定并完善具有可行性的质量管理制度与程序,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管理和工艺标准,以实现施工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统一化。此外,项目部还应通过分析总结以往的施工经验,有效预防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第五,为确保每个环节质量控制的可控性,项目部应建立健全相应的的考评办法和考评奖惩制度,既要符合工程承包的内容,也应具有较高的可行性。比如,可给予工艺和质量优良的人员一定的物质或荣誉奖励,且对于存在施工问题的人员也应进行适当的处罚。第六,为确保施工方案和措施的可操作性,项目部应根据工程具体进度编写作业指导书,确定施工项目的层次,并严格督促方案的编写与审核工作。此外,在开工前,项目部应做好交底和培训工作,使现场施工操作人员明确施工质量标准,掌握技术要求。

3.2加强经营管理

第一,应采取各种宣传手段加强全体施工建设人员的成本意识教育,提高全员成本意识,并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此外,为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施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还应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并采取有效的经营管理手段。第二,应选择最佳施工方案,采用具有先进性、经济性和合理性的技术措施,将技术与经济有效地结合起来,最终达到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第三,为减少窝工现象,应注意提高施工人员的劳动效率。具体来讲,一是在施行工期规定的范围内上,合理安排施工人数;二是应合理控制基本工与零工、分包工人数的比例;三是应严格执行人员进出场计划,以有效减少职工在项目部的人月数;四是为减少不必要的人工费支出,应合理控制工程施工加班加点情况。第四,完善并严格实施外包结算制度。此外,还应加强结算审查力度,提高议价的核定效率,对定额的可调性加以分析,尽量减少或堵死活口,确定承包范围及调整条件,以有效提高项目部的效益。第五,加强预算和合同管理,严格按照合同文件规定的内容进行作业。具体来讲,在施工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严格制定工程建投标准。此外,为使工程结算费用的依据更加充分,可及时提出合同外工程的增加建议。第六,对于批量物资采购,为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应严格实行招议标订货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材料消耗额,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按限额、计划控制发领料,减少措施性材料用量。为减少资金占用,应加强材料的零库存管理。与此同时,还可推广使用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第七,应依据预算额度、时间控制管理费用、后勤费用和办公费用的发生,所发生的各项费用不得超出可控费用的开支标准和范围。

3.3加强安全管理

第一,加强安全培训工作,使施工单位全体工作人员树立安全文化理念,并有效提高全体成员对安全管理的认知和融入感。建立健全培训质量考评制度,通过采取有效的考评手段对员工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掌握,以使安全教育内容获得全体成员的认可与接受。为提高安全培训工作的效率,还应注重成员的日常基础教育,并通过观摩交流不断改进自身的工作。第二,应做好安全事故预防措施。一方面,项目部应对工程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风险评价。另一方面,还应制定并完善与工程安全事故有关的高风险控制计划,明确指出施工工程中的危险点,提出预防危险的有效控制方法,并编制高风险控制方案。此外,还应安排专职人员验证施工工程各个控制点的完成情况。第三,作为安全目标实现的保障,文明施工也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具体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过程中,应严格遵循定置管理、卫生保洁以及物料标识等文明施工标准[4]。第四,建立健全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对于不同层次的人群,应实行不同的安全分层监管准则,明确领导层、监管层和实施层的安全职责,实现全员监督。实施并完善驻点安全工程师制度。具体来讲,应严格划分现场施工责任区,并安排专业人员对责任区域进行监督、协调、纠正及反应。此外,还应加强对班组长责任履行的监管与培训,以有效避免人员违章行为的出现,进一步提高安全设施一次规范率和工程缺陷整改及时率。第五,应坚持“统一部署、分级负责”的应急响应原则,明确提出有效的应急响应方法,建立一支强有力的职能应急响应小组。此外,还应组织施工人员参与相关的应急救援知识培训与演练,以提高其灾害自救和紧急避险能力。第六,应积极编制科学合理的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以总体指导现场气笼、脚手管、各类设备集装箱和挡脚板等安全设施的设置[5]。为便于安全设施的统计、使用和维护,应将安全设施统一管理。此外,还应对施工用电和电动工具进行统一管理。

3.4加强进度管理

首先,作为计划管理和进度控制的重要基础,工程量的统计应是完整、准确的。因此,自工程前期准备阶段开始应建立完善的工程量统计网络,交由工程管理部主管,确定统计的职责和纪律,提高工程量统计原则、方法和格式的规范性、合理性,进一步完善工程量统计管理程序,以有效避免因漏报、虚报、盲目估计等人为因素而出现的偏差,确保统计数据的及时性、真实性和统一性。其次,若要完成工期进度的有效控制,则最重要的条件是严格执行工程计划。因此,在下达月度计划后,工程管理部应全力组织跟踪计划的实施,及时了解并监督具体的施工情况,有效处理并解决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以确保火电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此外,为保证月计划工作量的完成,应对各专业单位完成月度计划的情况进行检查,采取积极有效地措施,对需求量变更、供应进度变化、资源供应出现中断和品种变化等等影响项目进度的因素进行补救。最后,可采用形象进度控制网络管理模式严格控制工程施工进度。除此之外,还应认真统计火电施工每周的工作量,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跟踪量化统计,积极探索影响施工进度的主要因素,并通过直观的表达方式反映施工过程的分布和总体走势,进而对工期形象进度进行有效控制。

4结语

综上所述,火电施工企业若要获得长远的生存与发展,就要不断加强管理创新。因此,火电施工管理应立足与自身实际情况,严格遵循优质、高效和安全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法和规章制度,并有效监督制度管理的执行情况,以促进相关程序在各级管理中的落实。此外,为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竞争优势,应充分发挥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良好的施工企业形象。

作者:华正佳 单位:湖北电建第二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郑大进.浅析火电施工EPC项目安全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16(5):134-135.

[2]邹宏亮.浅谈火电施工项目管理的主要环节和要点[J].科技资讯,2016(8):47,49.

[3]叶聪聪,李旭海.火电施工EPC项目安全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5):172-173.

[4]徐恒.现代火电施工企业机械设备的管理[J].科技创业月刊,2015(19):42-43.

[5]杨浩然.火电施工机械管理的分析[J].硅谷,2013(18):15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