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26 10:56:02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建筑业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笔者主要分析了目前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可以对未来施工施工管理工作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帮助施工企业做好风险预测工作。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在建筑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建筑企业都在积极寻求能够降低成本、缩短工期、保证工程质量的方法,希望借此来提高建筑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虽然近些年建筑行业的安全形势逐步趋于稳定,但是其中还是存在着许多问题,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加强施工管理是保障工程质量的最主要方式之一。施工与施工管理分不开,优化施工管理,才可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加强施工管理,是促进建筑向前发展的有效措施。

1当前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管理模式没有与时俱进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一成不变的施工管理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由于企业中对建筑施工管理模式不够重视以及没有及时响应变化的需求,许多企业的施工管理还在运用以前的模式进行施工管理,导致施工管理的混乱,内部机构之间没有明确的职责划分、施工管理范围,大大增加了施工管理的难度,导致施工管理滞后、决策不具有科学性与可操作性,降低了整体施工的工作效率,延缓了整个工作的进程。

1.2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些施工企业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操作要求以及规章制度,借此来实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但是建筑工程系统本身是极其复杂的,这直接导致了所制定的操作规范和规章制度很难实现。缺乏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章程,就不能对安全生产有效监督管理。与此同时,一些没有责任心的分包商,把施工安全管理当成了一种形式,这也直接导致了施工现场出现混乱,给施工的整个过程留下了极大的隐患。

1.3材料的管理存在漏洞

部分企业在施工过程中,材料方面存在偷工减料行为,将昂贵建筑材料更换为廉价材料,虽然外表上无明显差别,但是质量上存在严重差距,也为建筑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命。部分企业对于材料的检查也存在着一些漏洞,由于材料在前期并无明显影响,部分企业的施工材料管理人员对经过长时间运输,可能存在损坏的材料并没有进行严格的检查,损坏的材料一旦运用到建筑施工中,会留下安全隐患。没有认真研究材料的存储环境、管理方法等,材料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的漏洞。

1.4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在土石方施工、钢筋施工和其他施工方面仍然需要改善。在土石方施工过程中,主要看能否采取支护和防排水手段,同时注意开挖面积的暴晒时间长短问题;在钢筋施工中,主要针对钢筋的质量、材质、规格的问题,保障钢筋能够符合工程的需要,钢筋的强度和工艺的复杂程度,钢筋的质量出现问题,将会导致建筑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施工单位对安全问题的重视不足。施工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严重缺失表现在施工现场没有设置安全防护标示,安全措施不足。施工单位在建筑工程质量上缺少严格的管理机制,工程监督不健全,没有形成一个安全有效的施工管理方案,同时还有在施工操作中不规范、程序混乱等,严重影响着施工的工程质量。

2提高施工管理水平的对策

2.1安全管理问题的措施

施工管理中应该重点强调的是安全管理问题。首先要树立安全意识,注重安全施工管理,避免事故发生。其次,施工管理人员要对工程项目定期检查,确保安全;对工作人员要进行定期培训,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身保护能力,事故发生时知道如何采取措施,保证损失最小。在进行安全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做好日常的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充分进行责任划分,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对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从而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要时刻进行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促使工作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在施工时严格遵守安全规范。在进行一些具有高危工种人员选拔时,一定要求持有相关证件,并且通过了相关的技术培训和考核。同时可以设立奖惩制度,树立榜样,提高积极性,对违规、有安全问题的项目及时制止并予以惩罚,防止事故发生。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时,建筑的水平、质量才能得到提升。

2.2加强材料与机械设备管控工作

施工现场材料管理与控制也是工程的重要工作内容,一方面做好材料的采购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另一方面监理工程师要对材料进行质量验收与评定。质量好的工程材料是土木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工程材料从生产到使用每一个环节必须落实责任。避免出现责任不清晰,使不法分子浑水摸鱼,从中渔利的现象。同时机械设备的质量和使用也非常重要,机械设备的选购和租赁必须要考虑性能,操作性等重要指标,这些指标直接影响到施工工艺和工程质量。

2.3提升施工各方面质量管理水平

提升建筑行业施工管理的水平,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水平,保持建筑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企业只有抓好了项目的质量,才有立足之地,这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因此企业要想提升综合施工管理水平,重点就是要抓质量管理。要杜绝施工中的偷工减料现象,减少建筑安全隐患,尽可能使建筑设计、施工科学化,尽量完善监督机制,保证每个环节都不存在漏洞,明晰权责,让每个部门都肩负自己的责任,一旦出现问题,追究责任人。保证施工人员的操作规范性、项目安全性、科学性。

2.4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高低直接影响项目的进行。提升施工人员的素质,对提升建筑施工管理水平有重要意义。建筑企业既要对施工人员定期进行技能培训,确保工作人员接触到最先进的技术水平;也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其他方面的知识培训,包括安全知识、建筑知识、技术设备学习、质量意识等,优化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升施工人员整体专业水平。单位内部也要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综合素质考察。

3结语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只有不断提高施工管理的水平,提高自身管理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我国建筑行业存在很多问题,提升施工管理水平也任重道远。只要建筑企业坚持做到与时俱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现代的先进技术与我国的建筑实际相结合,加强各部分的监督,保证建筑的质量水平,就一定可以保证施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作者:龚剑锋 单位:衡东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周秉佳.关于建筑工程管理中相关问题的思考[J].民营科技,2014(1):156.

[2]袁成斌,由淑艳.施工阶段的过程管理方法及实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13):199.

[3]郭乐彬.优化建筑施工施工管理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