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28 09:57:31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城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这也使园林绿化工程的规模也随之扩大,施工内容更具多样化。园林绿化工程作为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的范围较广,需要与其他工程协同作业,这也对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章分析了当前园林施工管理的现状,并进一步对加强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对策进行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园林施工;施工管理;现状;问题;对策

在当前新形势下,园林绿化工程已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这也使园林绿化工程的规模不断扩大。在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过程中,由于其涉及的范围较广,这也使施工管理越来越复杂,需要从多方面做好协调和配合工作,强化对施工质量、成本和后期养护等方面的管理,从而有效的保证园林绿化施工项目能够有序的开展。

1当前园林施工管理的现状

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园林施工管理取得了较快的进展。但在施工中还存在资源消耗大、资金浪费严重及施工质量缺陷等诸多问题。再加之园林绿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对园林企业的长远发展提出了严竣的挑战。园林企业要想更快更好的发展,在取得一个好项目的同时,需要设计好高质量的方案,同时还要强化施工管理,确保施工质量的全面提高,这才能有效的确保园林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但在实际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种类繁多,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各工种交叉作业的情况,一旦无法及时有效的进行沟通和交流,则会对工程质量带来较大的影响。而且在当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在客观环境、管理理念、技术和人员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足,这都对园林施工管理的水平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1.1管理理念的落后

虽然我国园林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我国园林工程起步则较晚,这也使当前园林施工管理管理理念较为落后,当前部分管理理念还是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但这些理念与我国的实际情况不符,再加之当前园林工程缺乏健全的施工管理体系,对施工管理的研究不够深入,这也使施工管理理念发展较为滞后,严重制约了我国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

1.2管理制度存在缺陷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国园林工程施工中一些新技术得到了有效的应用,有效的提高了园林施工的科技含量。但当前园林施工管理过程中,针对于设计、施工、验收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还不健全,这就导致施工现场技术检验和管理工作不到位,对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也不够严格,再加之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沟通不及时,从而导致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1.3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在我国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还没有专业的园林工程施工队伍,很多施工人员在园林工程施工建设方面都欠缺专业知识和经验,施工人员整体素质普遍较低,这对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带来了较大的难度,而且无法有效的保证施工的质量。另外,当前我国高校对园林人才的培训是对其综合培养方面较为欠缺,这就导致培养出来的管理人员在学科知识上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对实际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效益和质量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2加强园林施工管理的对策

2.1完善园林施工管理理念

园林工程能否顺利进行与园林施工管理具有直接的关系,而且施工管理的水平还会直接关系到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对施工管理的重要性有一个深入的认识,及时转变施工管理理念,针对工程的实际特点及情况采取科学的措施进行管理,而且各个部门之间需要协同合作,确保严格对施工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控制。

2.2提高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园林施工管理施工人员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园林施工管理的质量。因此需要重视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时园林施工管理人员还要重视自身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的积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能够对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进行掌握,并将其在园林施工管理中进行有效应用,确保园林施工管理水平的提升。

2.3强化施工工序质量的管理

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了有效的提高植物的成活率,要提前对土壤进行处理,分析土壤中的含水量、含肥量及透气性等,掌握土壤的质量。同时要提前进行沤肥工作,这样植物在栽种后能够有效的保障其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营养。在植物栽种前,要对植物进行适当修剪及除虫,以此来提高植物栽种的成活率。另外在栽种之后,要对栽种的植物进行定根浇水,做好植物的固定工作。

2.4整理以及完善工程验收的资料

园林施工管理涉及的内容较多,而且十分繁杂,因此在施工完成后,需要做好竣工验收材料的整理工作,并进一步对竣工验收材料进行完善,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对整个施工过程中的设计规范操作及技术标准进行全面考察,对施工进行综合总结,从而更好的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控制。

2.5严格控制材料的质量

材料是园林工程质量的基础,将会对工程质量以及工程的进度产生直接的影响,也是园林施工管理之中的重点。在材料采购的管理上应该坚持成本控制同质量保证并重的原则。其中质量保证是其根本。园林施工涉及到范围比较广泛,从基本的苗木到水电器材。所以在管理上也比较复杂。但针对每一种材料的采购都应该依据之前确定好的标准以及施工要求进行采购,保证材料可以达到施工的标准。在植物方面,还应该要考虑到中途运输对其造成的损失,来进行整体质量的控制。园林施工管理之中最为重要的工作则是就是要控制项目的成本。园林施工管理应该坚持管理原则、节约原则,从整体上来控制项目的总成本。通过有效的管理,一方面可以减少施工过程之中的浪费现象的发生,而最大限度上使各种物资的损耗得到降低。另一方面,应该注重提高种种资源的使用效率,可以通过技术利用以及合理配置等方式保证各种资源效率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不仅要保证施工的质量,还要不断降低施工的成本,做到节支增收。

2.6施工成本管理

施工成本管理作为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内容,通过有效的对施工单中资源的消耗及费用开支进行控制,确保将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从而实现预期的成本目标。在当前园林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工作中,通常会采用内部招投标模式、重点监控施工中开支比重较大项目、利用施工图预算控制成本支出、加强质量管理、坚持现场标准化及制定严格的奖罚措施来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

3结束语

园林施工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系统性,涉及到多门学科的专业知识,因此需要施工管理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的积累,提高园林施工管理水平,从而实现对园林工程施工的科学管理,更好的推动园林工程的顺利开展,为我国园林工程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陈晓娟 单位:赣县城市管理局

参考文献:

[1]盛志华,周建铭,周福民.浅谈园林施工管理现状及建议[J].现代园艺,2012(12).

[2]王云.园林施工管理现状及对策探讨[J].绿色科技,2013(6).

[3]陈根山,董玉琪.园林绿化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