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施工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31 08:11:06

公路桥梁施工管理策略分析

道路桥梁的工作既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又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其在施工的过程中,对于管理的人员而言,不仅要能够对材料进行相关的管理,更要能够对技术进行监督,对施工人员的安全进行负责,所以,对于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问题,要能够从根本上找到问题的发展原因,并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此来切实的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保证其使用的安全性。

1问题

1.1施工的进度未能够严格的进行监控

无论是何种工程的施工,其进度的掌控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对于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更是如此,如果工程的施工速度过快,就很有可能导致施工的人员忽视了施工的质量问题,这样除了会造成工程的质量不过关,更重要的是还能够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而施工的过程过慢,除了会延后工期外,还很有可能加大工程的投资成本,养成施工人员不认真工作的习性,增加了施工的随意性和风险的隐患。如果施工的管理人员仅凭借自身的喜好来进行管理工作,任意的赶工期、加班加点的工作,则会大大的降低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例如混凝土的养护工作,混凝土的养护周期是一定的,如果为了赶工期,而提前拆卸,就很有可能导致就混凝土的养护不足,进而造成混凝土的开裂现象,更重要的是还能够导致混凝土的深水渗水、钢筋的生锈等现象,这样就增加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隐患,而有些道路桥梁的施工,如果在项目管理上抓的不严,非但不会节省施工的时间,更会增加施工的经济成本,这些后果都是进度控制不严所导致的。

1.2成本管理效率较差

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是一项施工工期长,施工要求多以及施工任务大的一种工程,其在施工的环节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所以要严抓道路桥梁工程的成本管理工作,就目前的工作状况而言,如今大部分的施工企业,其成本的管理能力较差,这就会拉低整体的管理水准,只有桥梁工程的材料、资源以及工程的施工质量都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才可以保证企业能够得到预期的经济效益,所以要能够整合资源,要能够按时的完成施工阶段的任务,要能够保证相关机械设备的合格和安全,只有做到以上等基础资源的监管工作,才能够保证整个道路桥梁施工工作的安全、合格。

1.3经验的缺乏以及安全管理意识的淡薄

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作为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复杂工程,必须要求从业人员具备专业的操作技能和管理经验。目前,我国公路桥梁施工管理过程中,大多数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技能和经验,以至于管理效果并不明显。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我国公路桥梁建设事故率非常高。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施工单位整体安全意识不强。因此,安全意识淡薄问题是当前施工管理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1.4相关的道路桥梁监督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移花接木等不良现象,这些现象的长期存在,给公路桥梁施工建设质量产生巨大影响,同时,不利于施工管理水平的提高。可以看出,施工管理监督管理机制尚不健全。质量控制是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项目是否达到预期要求,是否符合建设规划,更是防止各种事故的基本保证。而我国的一些道路桥梁施工,往往忽略质量管控。有的企业资质不够,却搞虚假动作,也要承揽大型桥梁工程,这就潜伏着质量风险。有的企业为了按时完成工程,不顾桥梁建设规律,或偷工减料,或更改项目设计,或疏于把关,监督不力,诸多行为都是对质量控制认识不足,管控不严的表现。有些管理者,对工程质量没有尽职尽责,放松管控,这些,都可能导致桥梁工程质量低下,潜伏着质量风险。

2策略

2.1增强对质量的管理

①要能够找到公路桥梁施工质量中的问题所在,要能够在本质上找寻出增强施工管理质量的方法,相关的施工单位要能够充分的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以及相关的工作规章制度的要求,制定出相应的规范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②要设立一个专门用于质量管理以及检测的部门,该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要能够配合相应的检测部门的工作对工程的施工进行相应的检查工作,同时,还要能够在检测的过程中利用精确的计算方式来找出施工管理中的问题,而不是凭借相关人员的经验来进行大致的估算。③公路桥梁的施工管理部门要能够在工程项目的实际建设的基础上,科学的制定施工方法,其中药能够对用料有一个科学的标准,此外,还要能够对施工的周期以及施工的质量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样就能够有效的提高公路桥梁的施工水平,更好的满足施工质量的相关要求。

2.2要能够对相关的合同机制进行完善工作

我国的劳动合同受着《劳动法》的全面保护,所以,相关的单位在招聘员工以及人才时,要能够与聘用的人员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以此来保护受聘人以及单位的合法权益和义务,公路桥梁的施工管理中,也要能够与企业或者单位签订书面和同,以此来更好的提高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的积极度。此外,要能够建立一个健全的教育培训机构,尤其是对于施工的人员以及管理的人员都要提供岗前的培训,施工的人员除了要能够对其掌握的施工技术进行培训外,还要能够对其施工的安全进行教育,使其能够掌握安全意识,并且,能够让相关的施工人员能够通过此教育来更好的掌握安全技能、正确的施工技术。

2.3加大机制的运行力度

①要定期的召开生产大会,以定期和不定期的实行来召开全员的安全生产大会,分析各种安全事故导致的原因,并以此来更好的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的意识,要能够进行阶段性的总结,查缺补漏,找出问题,并且解决问题。②要能够建立一个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以及事后反馈的机制,这样就能够在不同的施工周期内,更加有针对性的提出安全的防范策略以及施工的控制方法,更加科学的制定不同的应对方案。③要能够将成本的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公路桥梁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获得经济效益,所以,要加大对施工管理的力度,这是为了预期的经济效益做好基础。

2.4让施工控制体系变得更加的健全

在公路桥梁的建设施工中,为了能够让施工的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其都会对工期进行合理的制定,施工单位要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个科学、可行的管理制度,一旦工期确定,非原则性的问题不得更改,施工的企业必须要能够按照施工的工期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工作。如果无法按照施工的工期完成项目的建设工作,就要能够依照合同承担赔付责任。

3结束语

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打造现代化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保证,所以相关的部门以及管理人员要能够高度的重视工程的建设工作,要能够依据实际情况强化对施工的管理力度,要将建设工程各项的规章和制度得以落实,要能够将施工管理中的各个要素进行合理的分配,要能够将原有的施工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并且要寻找创新的管理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公路桥梁的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达到相应的质量标准,达到公路桥梁项目建设管理的根本目的。

作者:凌云 单位:巢湖捷成公路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陈鑫.关于公路桥梁施工的管理策略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09:114.

[2]秦鸿.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优化策略[J].北方交通,2015,10:130~132.

[3]王刚.桥梁施工管理出现的问题所做的改进策略[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6,04:1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