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现状和策略

时间:2022-08-30 10:30:41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现状和策略

摘要:本文立足于市政工程的实践情况,对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具体管理进行相应的探究。首先列举分析了当前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混乱的质量控制、缺乏完善监察、监督管理不力等,然后就加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如完善的制度管理、加强用电安全管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以及施工的质量管理等构建相应的机制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为确保市政工程安全的高质量的施工奠定了理论基础。

关键词:市政工程;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建议策略

如今,我国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日益,这就促进了市政工程的不断发展,亦对具体的施工实践提出了高标准和新要求,本文立足于实践情况,对市政施工中的具体管理进行相应的探究。

一、当前施工管理的实践和存在问题

(一)混乱的质量控制

实践中,质量控制的混乱和缺乏是最为显著地问题,无论是管理部门、设计部门、施工部门和监理部门,都存在着“短视”的情况,过于重视眼下的经济利益,一切以“完工交付”为前提,缺乏有效的投入和规范化的运作,导致分转包的情况屡禁不止。这就必然无法保证相关工程的质量,最终陷入“年年修、年年坏”的恶性循环之中。

(二)缺乏完善监察

有效的监察可以及时的发展施工中存在着的问题和缺陷,并且及时、有效的予以解决,最大程度的保障施工的安全和正常进行。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中,监察存在着较大的缺陷和不足,包括员工违章操作、食堂未遵守卫生标准、违反用电标准、操作人员无资质、采购混乱不规范、材料浪费等情况屡见不鲜,这些都极大地影响了工程的正常进行,也产生了极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三)监督管理不力

监理单位作为第三方,可以有效地监督和管理工程的进行与安全,是工程得以安全进行的重要保障。但是,实践中监理单位的发展和运营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缺陷,缺乏完善的监理人才队伍,从根本上影响了监理措施的进行和效果。此外,某些监理单位过于注重经济利益的导向作用,自身并无监理市政工程的资质和能力,但是,处于经济考虑,依然承接相应的业务,并且以民用工程或者工业工程的监理人员进行具体的工作。实际上,无论是民用还是工业工程,都和市政工程有着极大的区别,相关监理工作必然无法取得理想的效果,导致监理沦于形式,成为“形式主义”。此外,某些监理单位由于发展的限制,缺乏足够的投入,因此,设备和仪器配置不足,也进一步的影响了监理的实际效果。

二、加强工程施工管理的途径

(一)施工安全管理

1.以完善的制度作为基础

在国家相关原则和规定的要求下,组织专门负责安全管理的部门,并且以详细的制度赋予其相应的权力、责任,由项目经理直接领导,覆盖整个工程施工中涉及到的每个环节和层次,并且以安全保证书的形式来赋予各施工环节和人员以安全责任,从而确保相关制度的有效进行。

2.加强用电安全

安全用电是工程施工的前提,其操作的安全与否对于操作人员自身以及一定环境范围内的人员、设备都产生着极大地影响,必须要加以高度的重视。否则,整个工程的安全便无法得到保障。实践中,应当确保涉电操作的相关单位和人员在经过规范的培训和考核后具有相应的操作资质,严格杜绝无证上岗和违规操作。

3.施工现场监理

监理人员应当注重对施工现场的人员和设备情况的监督、管理,例如施工人员的资质情况、设备的运行情况等,还应将工程款项等直接关系到工程施工的因素纳入监理的范围之中。实践中,许多监理单位没有获得充分的授权,业主约束较多,自身无法正常的开展相应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不断地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赋予监理单位更大的权限,以保证其监理行为的有效性。

(二)施工质量管理

1.系统化的管理措施

市政施工是一项极为复杂的过程,所涉及的内容众多,因此,若想取得真正的管理效果,就必须依靠相对完善的系统。实践中,施工单位应当结合自身和工程的具体情况,科学的明确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有针对性的建设相应的系统,并且确保可操作性和全面性,严格杜绝形式主义。

2.加强对人、物两方面的管理

人是质量得以保证的第一要素,不论何种管理思路、管理措施,其重心必须集中在“人”,最大程度的约束施工人员的具体施工行为、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激发其正确的主观认识,唯有如此,才能切实的保障相关管理的效果。此外,材料是组成建筑和工程的基础,也是最为根本的条件,任何市政工程都无法脱离材料而存在,没有高质量的材料,就很难有高质量的工程。因此,在具体的实践中,应当加强对于材料的管理,以此来促进施工质量的提升。

3.完善施工环境

除了人和物这两种因素外,市政工程施工同样受到其他众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工程施工所处的环境所产生的影响就极为显著。例如地质水文、周边交通、天气等自然环境因素;管理系统、管理方式、管理组织等管理因素;工人素质、周边交通等施工环境因素等。因此,在实践中,若想进行有效的施工管理,就不可能脱离上述影响因素的存在,必须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4.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管理

首先,要明确技术管理的效果,确立相应的技术标准,督促施工人员严格的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施工;其次,要高度重视人、物、环境等基础因素在施工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且进行有效的管理,以发挥其对整个工程的促进作用;最后,应当构建相应的机制,去主动、积极地对施工结果进行检查,这一过程中需要严格的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做到客观、科学和公正,及时的发展施工中潜在的缺陷和不足,并且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成设计所提出的各项要求。总之,市政工程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是千秋大业,关系到城市建设的主体建设,因此,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加强力度,科学管理,创新管理模式,打造出安全、高效、文明、健康、优良的市政建设工程,为城市居民创造一个舒适、温馨、和谐的生活宜居场所。

作者:张旺 单位:河北省黄骅市鑫大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剑祥.浅谈市政工程施工管理探讨[J].科技信息,2009.5.6.

[2]黄榆凯.市政工程施工管理探讨分析[J].科学之友,2010.6.8.

[3]王艳萍.有效地监督和管理是确保工程安全的重要保障[J].中国房地产业,2010.12.10.

[4]李敏镐.如何做好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的监管工作[J].江西建材,2011.6.11.